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达尔文进化论与智能设计论之争专题 > 正文

空想设计论想挤入美教学大纲 无理挑衅达尔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3日 14:33 南方新闻网

著名的“猴子审判”(美国田纳西州中学教师John Scopes因教授达尔文的进化论受审)过去已经77年,堪萨斯州投票决定把进化论排除在科学教材之外已经3年,今天,一个被称为“智能设计”Intelligent Design)的理论又在俄亥俄州又把达尔文的理论推到了辩论台上。

本报综合报道 “智能设计”理论的支持者认为,俄亥俄州的教材里应该加入如下语
言———达尔文的理论并没有得到证实,正在受到其他理论的挑战,其中包括“智能设计”。该州昨天上交的复审的教材大纲草案内排除了《进化论》之外的对立理论。

在俄亥俄科学教材文章撰稿人的队伍里,Robert Lattimer(罗伯特·拉蒂默)是支持“智能设计”的极端少数。他说:“没有理由不让学生们了解围绕进化论的争议。”该大纲标准的支持者认为,“智能设计”理论毫无科学依据,因此没有必要提及。

俄亥俄的辩论点燃了对达尔文《进化论》的挑战,它还将成为第一个涉及“智能设计”理论的公开辩论平台。评论家认为“智能设计”理论实际上是在微妙地将宗教信仰灌输入科学。

《达尔文受审》

1991年,伯克莱加利福利亚大学法律教授Phillip Johnson(菲利普·约翰逊)出版《达尔文受审》(Darwin on Trial)一书,标志“智能设计”理论的诞生。Johnson认为动物植物的构造太复杂,因此证明生命只能是高智慧设计师的产物,而不是自然进化的结果。然而,该书并没有进一步交代谁可能是这位伟大的设计师。

Lehigh大学的生物化学家Michael Behe(迈克·贝)撰写过另外一本关于“智能设计”理论的书《达尔文的黑匣子》(Darwin's Black Box),他说:“这就像捡到一个收音机,以为它很简单,打开一看才意识到它有许多复杂的零件,单凭这些复杂的构造,你就知道,它只能是智慧的作品。”

Lattimer估计俄亥俄40人组成的教材编写小组里,有6—10人赞同加入关于“智能设计”的文字。他希望州教育董事会推翻教材大纲草案,投票通过加入“智能设计”段落。

俄亥俄Lebanon高中科学教师Scoot Charlton(斯各特·查尔顿)也是教纲编写小组成员,他担心这一争论将使俄亥俄州成为笑柄。

Charlton说:“我担心,我们将成为历史上最大的笑话,甚至成为比超堪萨斯州更大的笑柄。”(Charlton指的是3年前,围绕进化论的争论,使堪萨斯教育董事会把《进化论》从大纲中删除。第二年,选民投票将力主删除《进化论》的3名教育局保守董事赶下台,重新把《进化论》补进州教育大纲。)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科学教育学教授David Haury(大卫·豪瑞)认为,科学是由理论构成的,因此以没有证实为由,剔除《进化论》是不公平的。他说:“在科学领域,没有已经证实的理论。如果说《进化论》没有经证实,那你也得承认《重力理论》未经证实。而《进化论》是比《重力理论》更加强有力的理论,是公众有权了解的科学观点。”

宗教组织煽风点火

在“智能设计”理论的背后有一个叫发现协会(Discovery Institute)西雅图组织。该协会自称是“智能设计”的智囊团,它积极煽动媒体和公众对“智能理论”的兴趣,点燃了俄亥俄的争端。该组织的部分资金来自一些基督教基金会。

该协会最近公布了两名俄亥俄州议员的观点,两人宣称,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月颁布的一条联邦法律,号召教学大纲中包括支持和反对《进化论》的两种理论。俄亥俄是总统的“一个也不留下(No Child Left Behind)”法令颁布后,第一个颁布新教学大纲的州。

布朗大学的生物学教授Kenneth Miller(肯尼斯·米勒)参加了俄亥俄州辩论的听证会,否决了两名议院的说法。他指出,在实际法令中根本没有关于《进化论》的文字。事实上,是该法案的联合协商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提到了《进化论》争议。Miller说:“他们是在拿事实玩游戏。”

撇开法案的语言技术细节,从几个回合的交锋来看,即使州教育董事会否决将“智能设计”写入教学大纲,俄亥俄州政客也可能插手。

不像过去那些企图将宗教创世纪理论加入中学课本的运动,“智能设计”的支持者否认他们与宗教的关系。Behe说,设计论指出了达尔文《进化论》的弱点,试图呈现世界演进的最佳解释。在他看来,该理论的解释是不解之谜这一事实倒是题外话。   (B)

1991年,伯克莱加利福利亚大学法律教授Phillip Johnson出版《达尔文受审》(Darwin on Trial)一书,标志“智能设计”理论的诞生。Johnson认为动物植物的构造太复杂,因此证明生命只能是高智慧设计师的产物,而不是自然进化的结果。然而,该书并没有进一步交代谁可能是这位伟大的设计师。

在“智能设计”理论的背后有一个叫发现协会Discovery Institute)的西雅图组织。该协会自称是“智能设计”的智囊团,它积极煽动媒体和公众对“智能理论”的兴趣,点燃了俄亥俄的争端。该组织的部分资金来自一些基督教基金会。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