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美国崛起庞大生物技术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2日 15: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 北京《瞭望》新闻周刊在最新的一期中,发表了该刊驻华盛顿记者吴伟农撰写的、题为《美国 崛起庞大生物技术产业》的文章,现摘发如下:

  进入新千年,正当大批网络公司在美国纷纷陷入困境的时候,年轻的美国生物技术产业却显示出强劲发展势头,成为 当今美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

  1973年,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博耶和斯坦福大学科恩在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宣布他们 在重组脱氧核糖核酸(DNA)研究中取得了开端性进展。1976年,博耶和风险投资家斯万森成立基因技术公司,这标志 着一个源于DNA研究的新兴产业即将崛起。20多年后,人类对生命科学的认识经历了一次又一次飞跃,与日俱增的科学突 破导致一个又一个生物技术成果的诞生,也催生了众多生命科学领域的高技术企业。从1976年第一家生物技术基因技术公 司在旧金山诞生以来,美国产生了塞莱拉和人类基因组科学等一大批大型生物技术公司,这些公司活跃在艾滋病、人类基因组 和人类蛋白组等前沿研究领域,并掀起了美国生物技术产业浪潮。

  到2001年年初,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已有1400家,而这一数字不包括为数更多的相关技术公司和传统制药公司 ,生物技术产业的雇员人数达17.4万人,超过了玩具和体育用品产业的就业人数之和。从收入来看,美国的生物技术产业 自1993年以来规模扩大了一倍以上,收入从当年的80亿美元增加到1999年底的223亿美元。2000年底美国生 物技术产业的收入达到250亿美元。

  截止到2000年底,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经批准了117种以上生物技术药品和疫苗,如今美国市场上的生物 技术药物75%是在过去6年中被批准的。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生物技术药物制品和疫苗至少有350种,这些药物或疫 苗针对200多种疾病而开发,包括各种癌症、早老性痴呆症、心脏病、糖尿病、硬化症、艾滋病和关节炎等。

  目前,美国在艾滋病研究、基因测序、克隆和干细胞研究等领域均占据了领先地位,各种生物技术产品在美国已被广 泛应用于医疗、工业、农业、海洋和国防等领域。如检测信件中是否含有炭疽芽孢、检测血液中是否携带艾滋病毒、某些遗传 性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怀孕测试等,都利用了生物技术成果。在美国市场上的许多食品如木瓜、玉米和大豆是用生物技术改良的 品种。

  进入21世纪后,生命科学的发展重点从人类基因组测序转向了基因功能探测和蛋白质功能探测,美国又率先拉开了 以蛋白质和药物基因学为研究重点的后基因组时代的帷幕。相应地,美国的私立和政府研究机构分别启动了基因变异鉴别工程 ,目的是寻找出20万个与人类疾病有关的变异基因,这方面的成果将有助于开发更有效、副作用更小的药物。美国联邦卫生 部门还在着手进行“临床蛋白组学计划”,开发以蛋白组研究为基础的癌症诊疗技术。

  如今,美国崛起了波士顿、旧金山湾、华盛顿、圣迭戈和北卡研究三角园等5大生物产业基地。美国5大生物技术产 业基地不仅已成为地方经济的支柱,更是美国生物技术产业规模化的基础,还带动了全美其他地区的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如 今,在亚利桑那州、在克里夫兰市、在堪萨斯城,一个又一个依托当地高校、联邦、州和私立研究机构、依靠政府资助、民间 资本和风险投资的生物技术园区正在崛起,加入到了美国生物技术产业开发浪潮之中,并将制造新的生物技术产业辉煌。(完 )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