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科学家应用古老生物的DNA解开生物进化之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5日 09:17 新浪科技

  最近15年来,进化生物学家已经在应用古老生物体内的DNA,来研究生物是如何在历史长河中进化演变的。曾经有人试图通过从恐龙中提取DNA,后来又有人试图通过提取封密在琥珀中的古老昆虫体内的DNA,来对古老生物加以研究。然而遗撼的是,那些结果却都证明其只不过是现代生物物种的DNA污染物。现在,在3月22日一期的《科学》杂志中,分别发表了两个独立小组的研究报告,表明通过采取长久保存在冷冻环境中的古老生物骨骼DNA样本,可以获得特定生物进化信息的结果。

  由英国牛津大学分子进化学家阿伦-库珀领导的小组,成功地再现了生活在6万年前亚北极地区棕熊的迁徙形式。库珀小组从在阿拉斯加、郁康(Yukon、加拿大地名)、西伯利亚的冷冻土壤里很好地保存着的36只棕熊骨骼中,提取并分析了DNA。研究者们选择了两个DNA片段进行测序,最后依据每个棕熊的DNA测序结果,加以分析比较其相似的程度,从而将这36只棕熊的进化结构组织了起来。库珀等人发现这些古老棕熊种群的分布,并非与现代的棕熊种群相符合。研究结果还表明,古老棕熊曾经在3万5千年前从阿拉斯加和郁康的大部分地区消失,直到又过了1万4千年之后,才又重新出现。库珀认为如同古老棕熊的这种消失之后又重现的情况,可能在其它的处于竞争状态中的物种中也存在。

  在新西兰,由玛茜大学戴维-兰伯特领导的小组,研究检测了在冷冻状态下完好保存的一种古老企鹅,该企鹅的大规模种群已生存了成千上万年。该种群中的企鹅及其后代,年复一年地在栖息地生活、繁衍,留下了进化层次分明的、可用于遗传研究的DNA材料。兰伯特小组收集并记录了其中96具骨骼的DNA样本,和从不同进化层次的现存企鹅中收集到的300个血液样本。兰伯特等人采用一种线粒体DNA序列,对所有样本DNA进行测序,从而研究和编制出古老和现代企鹅样本DNA之间的差异。他们测算出了该企鹅种群进化改变的速率,其结果与早先采用其它物种研究得到的结果进行比较,表明种群进化的速率要快2至7倍的时间。

  马克斯-普拉克研究所的进化生物学家斯瓦特认为,这两个报告表明,现在对于古老生物DNA的研究,已经进步到一个新的高度,从而可借助对跨跃成千上万年时间的物种进行基因变化的研究,并且得到可证实的数据结果。兰伯特和库珀的研究,将会进一步推动古老生物DNA的应用,以不断深入地探索生物进化的沿循之路。(孙凤蓬)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商推出全球第一枚DNA防伪生物晶片 (2001/08/29 10:55)
美国DNA计算机解题能力创新高 (2002/03/19 16:35)
被记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全球最大DNA模型展出(图) (2002/03/13 09:48)
奥林巴斯开发出全球首台实用DNA计算机 (2002/02/02 11:5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