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中国“双星计划”两颗卫星预计明年发射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 07: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孙自法) 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欧洲空间局合作开展的“双星计划”,其两颗卫星发射时间已基本确定,赤道区卫星、极区卫星将分别于二00三年六月和十二月发射升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今天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了这一信息。

  “双星计划”即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由赤道区卫星和极区卫星构成,该计划为中国提出,项目合作亦以中方为主。中国肩负着至关重要的五大系统,包括卫星总体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地面应用系统、卫星发射系统和卫星测控系统。欧空局主要承担八台星载探测仪器的研制及其整体测试工作,其中一台仪器为中欧合作研制,并提供一个地面卫星数据接收站。

  刘振兴称,“双星计划”的研制工作目前正常运行,中欧双方承担的项目均按确定的时间节点进行。欧空局专家下个月将来华参加中方承担的卫星系统和地面系统方案设计的评审工作,而中国科学家也将于今年五月份赴欧洲,在英国对欧洲研制的星载探测仪器进行联合测试。这些都将为双星成功发射、“双星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必要的前期准备。

  刘振兴还透露说,双星探测的数据将由三个地面卫星数据接收站共同完成,中国拥有两个地面卫星数据接收站,分别建在北京和上海,欧空局提供的一个地面卫星数据接收站设在西班牙。

  欧空局最近正式宣布将其“星簇计划”的四颗卫星延长运行三十五个月。刘振兴认为,这对双方密切合作非常有利,“双星计划”有效弥补了“星簇计划”的探测盲区,双星升空后即可与“星簇计划”的四星一起,形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地球空间的六点立体探测,使全面、多点探测和分析研究磁层空间成为可能,并有望揭开地球磁层的重要科学之谜,为人类预测灾害性的地球空间天气等提供科学依据。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双星计划:我国两年发射两颗探测卫星 (2001/07/25 15:44)
航天合作里程碑:中欧签署“双星计划” (2001/07/11 16:10)
中欧签署“双星计划” (2001/07/11 10:07)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