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0.5毫升血可查10种癌 新检测一天看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9日 18:2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雪梅) 比一张名片大点儿的芯片,却承载着42个人的血样。把它插入微电子仪器中,很快就能对这42个人身体内是否有癌变发生做出判断。国际上第一代用于肿瘤联合诊断的生物芯片----“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系统”,今天就在中关村医院里运行着。当然还要等到有关部门最后确定检查价格后才能正式推出,据估计每人一次要花300元左右。

过去通常检测癌症的方法是用影像学,像人们熟知的X光、B超和CT等;还有就是直接手术或做病变组织的穿刺活检。但很难对肿瘤做出早期诊断,且对人体有较大伤害。而用生物芯片检测癌症,一次只需抽0.5毫升血,通过分析12种肿瘤标志物,就能同时发现原发性肝癌、肺癌、胃癌、胃道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等10种肿瘤标志物,而且是在肿癌早期,这一高科技手段使癌症变得简便易行,可以帮助医生对癌症检测变得辅助诊断,目前本市除了中关村医院外,还有肿瘤医院等其他4家医院已经配备了这种设备,不过由于医院的这项服务在“试运行”阶段,市民要真正进行这项检测大概要等到下个星期。至于检测的注意事项也很简单,早晨空腹到医院抽0.5毫升血就可以了。

目前在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比20年前增长了29.4%,每年至少有160万人死于癌症。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的治疗方法和药物不断出现,癌症已不再是不治之症,但许多癌症初发时没有症状,一旦人有感觉时已到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尤为重要。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统计表明:癌症患者若能早期发现,治愈率可达80%。生物芯片信息承载量大,它能把传统的多种分析集成于一体,一次实验检测多种疾病,因此用于癌症的早期检测恰好适合。这一新兴技术源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和细胞学研究所的胡赓熙博士“领衔主演”,完成了多种肿瘤标志物生物蛋白芯片检测项目从科技成果向产品的转化。近日已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为新生物制品第一类。据悉,今后他们还会开发一次能检测多种血液传染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生物芯片。

背影资料

生物芯片检测可以将样品反应、检测、分析等过程连续化、集成化和微型化。蛋白芯片是生物芯片中的一种,用来检测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大多基于抗原和抗体特异性结合的原理。也就是说蛋白芯片上已固定有多种肿瘤标志物的抗体,在检测中,它会“主动”捕捉被检查者血清中与之对应的肿瘤标志物(抗原),通过特定的化学反应,产生不同的光信号,医生就能够对肿瘤标志物做出定量分析,随即再做其他检查及进一步地定性。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浪商城推荐
  情趣礼品专题
  • 情爱1+1
  • 百利安性感小夜衣
  • 天然丰胸口服胶囊
  • 尤维斯极美素
  • 超越女士香水30ml
  •   数码产品春节促销
  • 听音乐还是MD!
  • 音文秀复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