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航天专家透露:中国宇航员进入太空不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 17: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记者孙自法)“我们的宇航员已经培训好几年了,中国人在敦煌壁画中憧憬的‘飞天’情结,可望不久就会成为现实。”中国科学院院士、资深航天科技专家庄逢甘在出席政协会议间隙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透露出这一信息。

  庄逢甘院士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级技术顾问,是全国政协常委。他说,中国对培训宇航员的要求很高:宇航员不但要能操作使用飞
船,而且还要在太空中完成多种实验。这也是为中国在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实现载人航天所做的重要准备之一。

  庄逢甘院士认为,现在也应该考虑到中国实现载人航天后的问题,即人进入太空干些什么。他为此提出,首先是要利用地球上不具备的、太空中特有的环境和条件开展科学实验,如微重力、高真空等,积极开发和利用空间资源。

  这位老科学家设想说,从长远来讲,中国还可以把一些工业基地像太阳能发电站等,建到太空中去。他认为,这一方面是为地球上的人类生活服务,另一方面也为将来登月及开发月球做准备。

  而实现登月的前提,则是要求具备载人航天能力和探月能力,并能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庄逢甘院士表示,中国现在完全具备了探月能力,运载工具也完全达到了向月球发射卫星的要求。他说,如果只是向月球发射一颗卫星,差不多十亿元人民币就够了,但探月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科学计划,需要长远而周密的设想与规划。

  月球及其资源说起来是全球共享,实际上按市场规律,是先开发、先得益。庄逢甘希望国家对探月方面确定的有限目标给予必要的支持,将来建立国际月球基地时,中国也能作出自己的贡献。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火箭股份:航天高科技领域再进一步 (2002/03/02 11:29)
人造通天塔伸向太空 美航天局要建太空升降机 (2002/02/27 05:53)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某型号演示试验获成功 (2002/02/26 11:04)
美两宇航员在无航天飞机帮助下完成太空行走(图) (2002/02/21 09:10)
欧洲航天局将为哈勃望远镜更换新设备 (2002/02/17 10:56)
印航天飞机模型露面 印度航天军事咄咄逼人 (2002/02/12 13:00)
继五大航天国之后 印度成功试验超低温火箭发动机 (2002/02/11 10:34)
航天器绑在火箭上未能分离 日本火箭射落尴尬 (2002/02/09 17:29)
美航天飞机雷达地形测绘能提供全球新视图(图) (2002/02/09 09:2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东芝1800只卖8800
   HP打印机专卖店
   浪潮服务器分销商
   康柏笔记 8999元
   柯达数码相机热卖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UTS管理硕士课程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