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美宇航员为“哈勃”太空望远镜更换太阳能电池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5日 10:5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4日电(记者毛磊)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4日凌晨首次进行太空行走,成功地 为“哈勃”太空望远镜更换了一块太阳能电池板。“哈勃”的第四次“大修”由此正式拉开序幕。

  完成这次太空行走的两名宇航员是一对新老组合。其中约翰·格伦斯菲尔德曾于1999年参与对“哈勃”的维修, 有过两次太空行走的经验。尽管如此,当他“飘”出航天飞机时
,仍显得有些激动。

  “喂!哈勃先生!”身着臃肿太空服的格伦斯菲尔德问候道,“我们这次来,是要给予你更强的能力,去看行星、恒 星和宇宙。”

  另一名宇航员里克·利纳汉是一位新手,太空漫步对他来说还是头一回。“置身此地真是太奇妙了”,当直接面对近 在眼前的“哈勃”时,利纳汉情不自禁地发出了感叹。

  这次太空行走共持续约7个小时。约翰·格伦斯菲尔德和里克·利纳汉先是将“哈勃”原先的一块太阳能电池板卸下 ,将其放入航天飞机内准备带回地面,然后把一块新太阳能电池板装到望远镜上,最后是像翻书一样,将新太阳能电池板完全 打开。“哈勃”原先的太阳能电池板是1993年安装的,此后就一直没有更换过。受温度极端变化和太空辐射的影响,它们 的供能效率已经比原先下降了近40%,而且还出现了一些结构和电路方面的毛病。

  新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长7米,宽约2.7米,尺寸只有原来太阳能电池板的三分之二,但产生的电力却要多出20 %以上,而且在飞行中所受的阻力也相对较小,可以减少对望远镜运行轨道高度的影响。

  自“哈勃”太空望远镜1990年进入太空以来,为维修“哈勃”太空望远镜,包括4日的太空行走在内,宇航员们 共完成了14次太空行走。按计划,“哥伦比亚”号上的宇航员在接下来的4天内,还将完成4次太空行走。(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宏基电脑网上专卖
   数码相机388元
   PLUS投影机热卖
   IBM优秀直销商
   打印机推荐供货商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UTS管理硕士课程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