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科学家称暴龙可能不会奔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2日 18:45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1日电(记者王艳红)关于恐龙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或许会给电影《侏罗纪公园》的编剧带来小小的 困扰。两位美国科学家研究表明,暴龙很可能不会奔跑。

  暴龙是最大的肉食恐龙之一,此前人们认为暴龙能够奔跑如飞,就像它们在电影里追上急驶的汽车那样,时速可能高 达72公里,很少有猎物能够逃脱其利爪。但在2月28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一个美国研究小组公布了他们关于暴 龙运动的研究成果,认为暴龙
的生理结构决定了它们不能奔跑,只能以每小时18到40公里左右的速度行走。

  研究人员使用计算机模拟不同动物的运动,通过腿的长度、运动姿态等参数估算动物奔跑所需腿部肌肉的最小重量。 计算表明,动物的体重越大,它依靠两足奔跑所需的腿部肌肉占体重的比例也越大。一只普通的鸡,腿部肌肉只需要达到体重 的17%左右。但一头体重6吨的暴龙,如果它能够奔跑,那么它腿部肌肉的重量将超过身体总重量的80%。而现存的陆地 脊椎动物的腿部肌肉一般不会超过身体重量的50%。

  为了对比,研究者还计算出,一只暴龙大小的鸡如果要奔跑,其腿部肌肉将占全身重量的99%——这几乎是不可能 的。研究者的结论是,暴龙运动的速度很可能不超过每小时40公里。如果你被一头暴龙盯上,跑得足够快的话,还是有可能 逃脱的。

  长期以来,科学家就暴龙是捕食者还是腐食者这一问题存在着争议。有专家提出,这一最新的研究成果有可能说明暴 龙依靠腐食为生,因为暴龙奔跑的速度较慢,它的前臂力量较弱,不足以进行狩猎活动。但也有人认为,暴龙应该仍然能够捕 获到行动较为迟缓的草食动物。(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瑞典专家发现可以导致癌细胞自杀的分子(2002/03/02 18:44)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良好运行两年并将超期服役(2002/03/02 18:25)
青岛海关实施“无纸化通关” (2002/03/01 19:03)
法国将发射新的地球观测卫星(2002/03/01 14:03)
“装话难”牵出“采访难”“不知道”见证“短视症”(2002/03/01 11:14)
西安将举办首届IT产业博览会(2002/03/01 10:17)
广州家电讲究实惠 信息概念难刮旋风(2002/03/01 09:53)
中国电信市场呈现五大特点(2002/03/01 09:4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宏基电脑网上专卖
   数码相机388元
   PLUS投影机热卖
   IBM优秀直销商
   打印机推荐供货商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UTS管理硕士课程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