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颈肩腕综合症”困扰“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7日 16:00 财经时报

  专家认为国内的电脑桌普遍偏高,加重了操作者颈部、肩部的疲劳,给频繁运动的手臂、手腕带来更大压力

   在一家外企公司市场部门供职的程小姐,最近总感觉手臂一阵阵发麻,警惕性很高的她担心别是长了什么肿瘤压迫了神经所致。

  到医院一查,医生告诉她了个新名词——她得的是电脑时代的“时髦”病,叫“颈肩腕综合症”。因为过度使用电脑对手腕部神经造成了损伤,出现手指麻木、疼痛的感觉,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肌肉萎缩,影响工作和生活。

  电脑后遗症——“颈肩腕综合症”

  邱小姐这两天真倒霉,好好的,脖子忽然不能转了,跟人说话时得斜着眼睛看人,要不就得转身。分析了半天,不像是落枕。在一家IT公司做内容编辑的邱小姐想起来,工作一忙,一天下来呆在电脑前的时间得有十几个钟头,有时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脖子就是被这样虐待成病的。

  很多办公室白领由于长期过度使用电脑,使得颈部、肩部和手腕肌肉出现酸痛、麻木或无力现象,别以为休息一下就没事了,这时候,很有可能是颈肩腕综合症找上了你。

  两年前,出征第四十五届世乒赛的世界冠军王楠,因腕伤复发差点失去比赛机会,王楠的腕伤是因为频繁的赛事引起的“腕关节综合症”。

  以前,腕关节综合症多发生在打字员、生产线上的装配工人等“蓝领”阶层,是打字员常患的一种职业病。罹患腕关节综合症的主要原因是,长时间从事频繁使用手腕和手指的工作,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而逐渐形成损伤造成的。患有此病的女性人数是男性的3-4倍,原因在于,女性的腕关节比男性小,腕部神经更容易受到损伤。

  当电脑的普及使白领开始真正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时,他们不仅继承了“蓝领”的腕关节综合症,还把它发扬成具有电脑时代特色的“颈肩腕综合症”。

  北京正在对电子软件等高新技术行业进行新的职业病危害调查,其中就包括颈肩腕综合症这一社会热点病症。据国外医学界统计,在美国,每年约有20万人因为患腕关节综合症而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发病原因

  久坐电脑桌前的办公室一族都有这样的经验,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常常会感觉脖子、肩膀发沉,起身活动一下就好了。肩膀酸痛最常见的原因,是由于不良坐姿引起的。同一姿势保持太久,使脖子和肩膀周围的肌肉紧张,时间一久就导致酸痛感。腕关节的病痛是由于长时间使用电脑,手部的神经受到压迫所致。

  不同于繁重体力劳动的是,从事电脑操作进行的是一项静力作业,伴随着头、眼、手的细小和频繁运动,往往持续时间长、工作量大,会使操作者的肌肉、骨骼反复紧张,引起相应的病症。

  办公桌的高度该降降

  医学专家分析,造成白领罹患颈肩腕综合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不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电脑桌和鼠标,再加上不正确的使用方法,使白领患病的几率加大。

  你所在的公司再大,但是在办公室里,你真正利用的工具也就是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外加一台电脑。当然,这桌椅是上档次的,和写字楼的高档氛围相呼应。

  遗憾的是,外表够档次的桌椅在制作上并不一定符合科学。有关专家认为,中国的电脑桌普遍偏高,成为引发白领电脑病的元凶之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事人体工学研究的吴小勇指出,电脑桌高度居高不下,使电脑总是“高高在上”,由此加重了操作者颈部、肩部的疲劳,同时给频繁运动的手臂、手腕带来了更多压力,颈肩腕综合症就在不知不觉中找上了门。

  吴小勇认为,电脑桌上的键盘和鼠标的高度,最好低于采取坐姿时肘部的高度,最多是和肘部等高,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操作电脑时对腰背、颈部肌肉和手肌腱鞘等部位的损伤。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平均身高高于中国人的老外,使用的桌子比咱们使的还矮。英国人办公桌的高度只定在71厘米。日本人的平均身高近年来已经追上了中国人,但是他们规定的男用和女用办公桌的标准高度分别是70厘米和67厘米。而在中国,不论是办公桌、写字台还是电脑桌,高度一般都在75厘米。

  其实,日本人也是在饱受了办公桌过高之苦后才降的标准。1971年以前,他们采用的标准高度是74厘米,在发现由此引出了种种职业病后,日本政府对办公用具标准进行了全面修订。

  鼠标做得要再大些

  办公室里,你对椅子的舒适度肯定格外留意,但是,你是否注意过自己的鼠标用起来是不是舒服?鼠标里面的滚珠是否该清洁了?专家指出,使用设计不当的鼠标或使用鼠标的方法不当,也可能引起腕关节综合症。

  有些鼠标面积太小、弧度不大,造成手腕不自然的使用姿势;还有的鼠标设计成需要使用者的手腕弯曲的形状,长期使用就会对肌肉、骨骼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有的鼠标价格便宜,粗制滥造,这样的鼠标很容易在滚珠上积聚灰尘,忙碌的你又无暇顾及这样的小节,使起来很涩的鼠标需要你用力地来回拖动,久而久之,你的手腕开始酸痛。

  专家建议,在购买鼠标时,应选用弧度较高、面积较宽的产品。如果你的手感觉舒适,说明它符合人体工学的设计。在使用鼠标时,应该保持正确的姿势:手臂尽量不要悬空,以减轻手腕的压力;上臂和前臂的夹角呈90度左右;手腕保持自然直势,不要弯曲;靠臂力来移动鼠标而不要用腕力。

  预防之道

  1.尽量避免长时间操作电脑。如果你的工作离不开电脑,那么要做到每小时休息5到10分钟,活动一下脖子和手腕。

  2.掌握正确的坐姿和手部姿势。大腿与腰,大腿与小腿应保持90度弯曲;上臂和前臂弯曲的弧度要保持在70-135度;手腕和前臂呈一条直线,避免工作时手腕紧张。

  3.把电脑屏幕上的文字或图像放大,既方便观看,又可以更轻松自如地操作鼠标,减轻手部的疲劳。

  4.不要仰头注视电脑屏幕。让显示屏与视线处于同一高度或比视线略低,以保证血液循环通畅,减少颈部和肩部疲劳。

  5.电脑桌上键盘的高度,应当与你保持坐姿时肘部等高或稍低。

  6.最好使用可以调节高低的椅子,椅背和座位应保持90度。

  7.键盘应正对着自己,不要令手腕过度弯曲紧绷。

  8.桌面上的用具应尽量靠近键盘,以减少手臂的伸展动作和肩膀的压力。

  9.前臂、手腕和手尽量维持在同一条直线和同一高度。

  10.不要让手臂悬空。有条件的话,使用手臂支撑架,可以放松肩膀的肌肉,使整条手臂肌肉不紧绷。□陈红/文

  自我诊断

  如果你是经常使用电脑的办公室一族,曾经出现过以下症状并持续了一段时间,你可能患了与职业有关的颈肩腕综合症,其症状表现为:在电脑前工作一段时间后,感觉颈、肩部酸痛。

  断断续续的手指和手掌发麻、刺痛,有些病人大拇指、食指和中指麻得较厉害。

  发麻的感觉在睡眠中和刚睡醒时较多发生。

  手掌、手腕或前臂有时有涨痛的感觉。

  疼痛的情形在晚上会变得更严重,有时甚至会影响睡眠。

  伸展拇指时不自如且有疼痛感,严重时手指和手部都虚弱无力。(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中关村数码相机展
   中关村台式电脑展
   中关村掌上电脑展
   中关村笔记本展
   中关村投影机展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