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科学家意外发现硅具有强大爆炸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7日 13:22 新浪科技

  作为电脑芯片的基本制造材料,硅的作用尽人皆知,而美国科学家最近意外发现硅的另一种潜能--强大的爆炸力。

  美国加州大学研究小组为开发一种高灵敏度的磁性传感器,将销酸钆涂覆在硅晶圆上。当研究人员Frederic Mikulec用金刚石切割机切割硅晶圆时,意外发生了,硅晶圆在一声巨响中突然爆炸,导致Mikulec的脸部受伤。而这次事故也带来了一项意外的发现。

  化学家早就知道用硝酸钾可制造具有爆炸性的硅,而利用另一种普通的盐化合物也可产生同样效果,这在科学界尚属首次。Mikulec所在项目组组长、化学教授Michael Sailor经过分析后指出,销酸钆与硝酸钾在性质上十分相似。在重量相等的条件下,”硅火药”爆炸产生的能量不亚于普通火药。

  Sailor还指出,在硅中添加销酸钆并不困难,这项技术也可方便地与当前的电脑芯片制造工艺相结合,一系列新应用可望由此诞生,自毁芯片就是其中之一。Sailor举例说,间谍设备或武器系统可采用含”硅火药”的芯片,如果这些设备不慎落入敌方手中,即可向其芯片发送一个信号,以向火药部分激发一个微弱的电脉冲,从而使芯片炸毁。

  除自毁芯片以外,科学家还想像了“硅火药”的其他用途。比如,倘若能控制硅的爆炸力,便可制造一种携带传感器的小型火箭,将其发射到战场中以探测化学武器的使用情况。“硅火药”还可用于制造小型便携式分光计。分光计通过燃烧样品并分析其火焰颜色的方式检测化学制品,如果在一块芯片上安置数十个小燃烧室,便可进行现场分析。当然,在将“硅火药”投入实际应用之前,还需对其进行长期而大量的研究。(刘未央)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科学家研制出类似自行车车链的微型硅链装置(图) (2002/01/17 10:3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中关村数码相机展
   中关村台式电脑展
   中关村掌上电脑展
   中关村笔记本展
   中关村投影机展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