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科学家意外发现硅具有强大爆炸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7日 13:22 新浪科技

作为电脑芯片的基本制造材料,硅的作用尽人皆知,而美国科学家最近意外发现硅的另一种潜能--强大的爆炸力。

美国加州大学研究小组为开发一种高灵敏度的磁性传感器,将销酸钆涂覆在硅晶圆上。当研究人员Frederic Mikulec用金刚石切割机切割硅晶圆时,意外发生了,硅晶圆在一声巨响中突然爆炸,导致Mikulec的脸部受伤。而这次事故也带来了一项意外的发现。

化学家早就知道用硝酸钾可制造具有爆炸性的硅,而利用另一种普通的盐化合物也可产生同样效果,这在科学界尚属首次。Mikulec所在项目组组长、化学教授Michael Sailor经过分析后指出,销酸钆与硝酸钾在性质上十分相似。在重量相等的条件下,”硅火药”爆炸产生的能量不亚于普通火药。

Sailor还指出,在硅中添加销酸钆并不困难,这项技术也可方便地与当前的电脑芯片制造工艺相结合,一系列新应用可望由此诞生,自毁芯片就是其中之一。Sailor举例说,间谍设备或武器系统可采用含”硅火药”的芯片,如果这些设备不慎落入敌方手中,即可向其芯片发送一个信号,以向火药部分激发一个微弱的电脉冲,从而使芯片炸毁。

除自毁芯片以外,科学家还想像了“硅火药”的其他用途。比如,倘若能控制硅的爆炸力,便可制造一种携带传感器的小型火箭,将其发射到战场中以探测化学武器的使用情况。“硅火药”还可用于制造小型便携式分光计。分光计通过燃烧样品并分析其火焰颜色的方式检测化学制品,如果在一块芯片上安置数十个小燃烧室,便可进行现场分析。当然,在将“硅火药”投入实际应用之前,还需对其进行长期而大量的研究。(刘未央)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