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飞越”新年 美俄宇航员国际空间站上辞旧迎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2日 12:2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1日电 (记者栾海) 岁末年初,国际空间站第四长期考察组的宇航员与地球上的居民一样辞旧迎新,度过了元旦佳节,但空间站上的过节方式可谓独具特色。

  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布拉戈夫介绍,连日来,第四长期考察组的3名成员——组长俄罗斯宇航员奥努夫里延科、随航工程师美国宇航员沃尔兹和伯施都情绪高昂。自2001年12月30日起,宇航员们便利用工作间隙轮流装饰新年枞树。空间站上共有两棵人造枞树。其
中一棵已被第一长期考察组的成员在2000年年底时固定在了国际空间站的外壳上。另一棵枞树是由俄“进步M1-7”号飞船于2001年12月运抵空间站的,此后它便在太空舱内安了家。为了在失重状态下将玩具等装饰品固定在空间站内的枞树上,考察组成员动用了别针、胶条,甚至焊接装置,才使各种装饰品就位。

  12月30日,考察组首先通过电视卫星中转系统的屏幕,与先期抵达莫斯科郊区“星城”的家人面对面倾诉了思念之情。31日清晨,参加国际空间站计划的俄方机构——“能源”火箭航天公司、“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借助中转卫星向第四考察组恭贺新年。

  2001年12月7日,美“奋进”号航天飞机曾为第四长期考察组运来了其家人的新年礼包。为了获得惊喜,宇航员一直没有打开它们。12月31日,宇航员们各自揭开了礼包中的秘密,但对“惊喜”的内容秘而不宣。布拉戈夫说,礼包中的部分东西可能是经妥善保存的美味佳肴。

  此外,宇航员们对空间站冰箱里的“存货”——肉糜、西红柿、苹果、柑橘……充分发挥了想像力,烹饪了俄式、美式“大餐”,摆满节日的餐桌。但遗憾的是,他们不能用盛满香槟的玻璃杯相互祝酒。原因是:一、原则上在太空飞行期间不准饮酒;二、在失重状态下,富含二氧化碳的香槟会到处乱飞,招惹麻烦;三、为确保安全,在空间站上禁止使用玻璃器皿。因此即使逢年过节,考察组成员也只能饮用包装袋里的果汁和水。

  按规定,国际空间站根据格林尼治时间确定自己是否已“飞”入了新年。空间站自西向东沿轨道围绕地球运转,其速度比地球自转快得多,因此,从国际日期变更线上的地区进入新年起,到其余地区依次全部进入2002年1月1日为止,国际空间站共15次飞越了地球180度经线上的国际日期变更线,15次迎接了新年的曙光。

  2002年1月1日,空间站上放假一天,宇航员们用空间站内影音效果极佳的电视、光盘播放机等设施欣赏了电影和音乐。放假期间,被同事们公认为出色歌手的美国宇航员沃尔兹引吭高歌,另外两名宇航员也不逊色,各自拿起吉他弹唱。

  当然,在娱乐时绝不能忘记“安全第一”,即使是假日,宇航员也严格地按时检查了空间站内的通风装置和生命保障系统,记录了太空舱内的辐射量和空间站所遇到的陨石微粒的数量。从1月2日起,宇航员将重新投入紧张的工作,直至5月份换岗时为止。

  国际空间站已在太空中翱翔了近3年。目前,构成空间站的基础构件是俄“曙光”号功能货舱、“星辰”号服务舱、“码头”号多功能对接舱、美国的“团结”号节点舱、“命运”号实验舱、空气阻隔舱和加拿大的机械臂,总质量已达150吨。近日,俄航空航天局局长科普捷夫和美国总统布什均在不同场合表示,国际空间站计划在目前的国际航天合作中具有优先地位。在继续建设空间站的同时,宇航员们将加强空间站上的科研工作。各国在国际空间站计划中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将为人类登上火星、开辟天外家园铺平道路。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前苏联30年前的火箭正朝着国际空间站飞来 (2001/12/17 14:58)
奋进号离开国际空间站 与太空垃圾擦肩而过(图) (2001/12/16 16:07)
两宇航员完成国际空间站修复工作(图) (2001/12/11 09:13)
国际空间站考察组:太空生活并不浪漫 (2001/12/11 17:38)
美宇航员回忆911事件 国际空间站交接在即(图) (2001/12/09 10:13)
美“奋进”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对接(图) (2001/12/08 16:59)
国际空间站即将迎来第二位地球游客 (2001/12/04 14:15)
国际空间站与俄飞船的接合部发生故障 (2001/11/30 13:17)
俄“进步M1-7”飞船顺利升空飞向国际空间站 (2001/11/27 09:27)
俄罗斯拟修改国际空间站俄属太空舱建造计划 (2001/11/05 11:22)
国际空间站第二访问考察组乘飞船返回地面 (2001/10/31 17:2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D-LINK产品供货商
   ★联想IBM供货商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数码录音复读机
   ¤高质量低价格¤
   移动存储专家科力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