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实验中意外大发现:人体皮肤可以“返老还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5日 16:36 北京晚报

  本报广州消息 昨天上午,率先在国际上报告人体皮肤“返老还童”现象而轰动国际医学界的付小兵教授到暨南大学作学术报告,并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在实验中意外发现这一现象的经过及相关进展。

  据《羊城晚报》报道,应暨南大学医药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邀请,国家973项目创伤修复领域首席科学家、工程院院士王正国和国际创伤愈合联盟执委、全军创伤修复重点实验
室主任付小兵近两天到广州听取“重组人转化生长因子β的应用及机理研究”阶段进展汇报并作专题学术报告。

  一个月前,付小兵教授曾在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论文《表皮细胞逆分化转变为表皮干细胞的临床研究》,率先报告了人体表皮细胞存在“逆分化”现象,为人类千百年来关于皮肤“返老还童”的假想找到了实验室证据和理论基础。付小兵说,他是在使用显微镜观察人体皮肤切片时偶然发现这一现象的。对正常人体皮肤切片进行染色时,会在皮肤的“基底层”发现一条橙黄色的波浪状染色带,那是最“年轻”的表皮细胞——表皮干细胞,具备增殖和分化功能。

  然而,付小兵在一次观察中发现,在“基底层”以上的表皮成熟细胞层———“棘细胞层”和“颗粒细胞层”同样出现了被染成橙黄色细胞。起初,他以为是做切片时从“基底层”顺带上来的。但随后的大量实验发现,只有在使用过“人体表皮生长因子(EGF)”治疗过的皮肤愈合创面中发现上述现象,而在没有使用EGF的正常胚胎和成人皮肤切片上,观察不到这一现象。这种使用EGF治疗愈合的创面中出现表皮干细胞并聚集的现象被付小兵命名为“干细胞岛”现象。

  现已初步证实,这种表皮干细胞是在表皮生长因子的诱导下从已经分化成熟的表皮细胞逆向分化而来的。也就是说,人体表皮细胞存在“逆分化”现象,使得细胞从生至死的自然发育过程逆转为从死至生,人体皮肤细胞可以“变”得更年轻。

  王正国院士在评价这一发现时指出,既然皮肤细胞可以“返老还童”,其他脏器的细胞———如肝细胞、肾细胞、脑细胞同样可能存在类似现象。(廖怀凌)

   订短信头条新闻 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打“羊胎素”能年轻10年? 拆穿返老还童神话 (2001/12/04 13:34)
人体细胞“返老还童”不是梦 (2001/10/15 08:38)
返老还童丹DNA生命剂的宣传令人疑 (2001/08/08 07:12)
一头白发慢慢转黑 八旬太婆“返老还童” (2001/07/13 11:39)
叶利钦接受中国“返老还童”疗法后身体极佳 (2001/07/05 17:05)
老人自发滑旱冰 返老还童玩得酷 (2001/06/21 17:54)
网友杂评:小议“返老还童” (2001/05/31 17:11)
研究表明:睾丸激素可使男性返老还童 (2001/04/09 12:04)
海埂新气象:甲A突然返老还童! (2000/12/18 14:0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中关村投影机供货
   数码存储精品店
   HP耗材经销商
   康柏笔记本代理商
   佳能打印机专卖
   无线网络产品分销
:智能化生态小区
   加盟金台明智选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网上培训
   省内游优惠线路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