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自然》:特殊蛋白质给精子强大动力进入卵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14:27 新浪科技

据上周四刚刚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美国哈佛医学院的戴维-克拉法姆博士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近日发现了一种能够为精子提供更大动力以便进入卵子内部形成受精卵的蛋白质。克拉法姆博士称,这一发现将对未来新型避孕药以及男子不育症的研究和治疗产生重大的影响。

上述研究人员称,这种名为“CatSper”的蛋白质只存在于精子尾部。研究人员在实验
中发现,那些被改变基因以基于缺少上述这种蛋白质的老鼠产生的精子运动速度明显变缓,尤其是精力尾部缺少突发动力。结果这种老鼠的精子无法进入卵子内部,受精也就以失败告终。

克拉法姆博士说:“上述老鼠无法生育的原因就是它们的精子游动得较慢,这些精子已没有力气进入卵子内部。”

不过,研究人员称,缺少“CatSper”蛋白质并不意味着老鼠无法再产生精子,其性特征也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另外,缺少“CatSper”蛋白质的精子也并不一定无法形成受精卵,但前提是卵子的外部隔膜必须事先被人工撤掉。

克拉法姆博士说,上述发现有助于人们对男性不育症的原因拥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今后医务人员可能会更多地关注这种蛋白质的缺乏对男性生育能力的影响。克拉法姆还表示,这一发现还有助于对新型避孕药的研究,因为一旦一种药物能够降低“CatSper”蛋白质的活力,它就应该可以减少精子进入卵子的机率从而起到避孕的作用。届时,人们只需在进行性活动之前或之后口服这种避孕药即可。(清晨)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寻宝中奖名单揭晓!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