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亚洲第一井”开钻按钮明日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3日 17:09 新浪科技

  江苏东海讯:被誉为我国21世纪“载人上天与大陆科学钻探”两项重点工程之一的万米“亚洲第一深井”将于明天在江苏省东海县正式开钻。该工程总投资1.5亿元,累计钻探地球深度近万米,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筹划,90年代列入国家重大基础科学工程项目,1997年8月由国际大陆科学委员会批准,在中国实施。

  大陆科学深钻是一项涉及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它同当代科学圣坛
上四大理论问题:天体、地球、人类起源和演化等密切相关。是研究岩石圈动力学、建立新地球科学观及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资源短缺、灾害频繁、环境恶化、工程稳定性等重大科学问题的基础和新的途径,是深入地壳的“望远镜”。

  江苏东海地区处在大别山--苏鲁超高压变质带上,是太平洋板块和欧亚大陆板块相碰撞的结合部,地壳深处的物质在碰撞中被大量提升到地表浅部,虽打有5000米深,但相当于打到的实际是2亿年前的地幔深处的部位,况且,该地区广泛分布有橄榄岩及蛇纹岩、榴辉岩和深层变质麻片岩。1997年在青岛召开的选址国际研讨会上,60多位中外科学家一致赞同选址在江苏东海。

  该工程完工后,将建成亚洲第一个深部地质作用长期观测实验的基地,在今后20年内提供远东地壳内部应力和热流变化的直接信息;建成亚洲第一个大陆科学钻探和地球物理遥测数据信息库;建成亚洲第一个研究地幔物质的标本岩心馆和配套实验室,使该项技术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在前期已打完的三口预先导孔中,发现了金刚石碎粒,给世界地质界带来了极大的惊喜,还发现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金红石矿和铬铁矿等,

  现在,该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面完工,主孔决定在明天正式开钻,并将用5年时间完成。从昨天开始,数十位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几十位中科院院士和近百名全国各大报刊杂志的记者已陆续来到江苏省东海县,国家有关领导人也将出席明天的开钻仪式。(江苏省东海报社:李安良 李刚)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慧妃国际美容招商
  • 荣光旅游 暑期推荐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联拓圆您轿车梦想!
  • 住宅楼底商招租
  • 鹊桥联谊20元入场 济南
  • 青岛两处新房出售
  • 澳利集团联合招聘
  • 美好日子美日开始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美国钻地核武器揭秘(附图) (2001/07/24 01:4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