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美国史密森学会展示大脑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 13:26 新华网

  新华网7月19日电 美国史密森学会艺术与工业馆最近以“大脑——您头脑中的世界”为主题,推出了一个新的展览项目,以此告诫公众:人的大脑就像计算机一样,会出现程度各异的“死机”现象。

  旨在解释大脑为什么会出现病变、以及如何防治大脑病变的这一展览于14日正式揭幕,预计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向公众展示6个月,随后转往全美其它15个城市,巡展时间为5年。

  这次展览的主要展品之一是700年前的一具人类头骨,上面带有曾经接受过“脑外科手术”的痕迹;展品之二是距今7000万年前恐龙时代的一具三角龙头骨。

  辅之以电视录像、大件模型、互动式显示屏以及“虚拟现实”装置,即使是在预展期间,展览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既有小孩、也有成人。

  在由史密森学会会员组织的一个“工作室”内,儿童们甚至可以戴上乳胶手套,触摸一个人体大脑。“虚拟现实”装置向儿童们发出鼓励:“您可以成为一名脑外科手术医师!”与此同时,也提醒这些未来的医师,“手术”过程必须严格按照提示指令进行。

  此次展览所要传达的讯息是,在精神疾病背后,有着生理诱因。因此,健康人应该对精神疾病患者采取宽容的态度。为此,以自己在公众中间所享有的“偶像”地位,曾获得第58届奥斯卡金像奖女配角奖的美国女影星安杰利卡·休斯顿现身说法:“我丈夫罗伯特·格雷厄姆患有诵读障碍症,我的侄子马修也患有诵读障碍症。”

  诵读障碍症的表现,是识别或理解书写文字的能力受到损伤。在文字更经常地显现在显示屏上的计算机时代,对于这种疾病的治疗,并不像教授如何识别显示屏上的内容、以及如何正确操纵键盘那样简单。而且,因为其诱因还不明确,治疗更多是采用训练方式,而不是药物或手术方式。据称,艾伯特·爱因斯坦和托马斯·爱迪生都曾患有这种疾病。

  有关公众对于精神疾病所持有的误解态度,休斯顿发问:“我们是否经常对那些精神陷入萎靡状态的人说,他们应该‘振作起来’、或者‘高兴起来’?我们是否经常对一名患有诵读障碍症的孩子说,他只要‘认真起来’,就能完成作业?”

  实际上,展览上向公众免费散发的一份宣传册介绍说,科学界已经认识到,抑郁症是大脑内部化学平衡失调的表现。而史密森学会科学部副部长丹尼斯·奥康纳也指出,“过去50年间,科学家对于大脑和神经系统的了解已经有了长足的进展。”

  此次由美国辉瑞制药公司出资举办的展览开幕之前,就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辉瑞公司儿科健康部主任兰德尔·凯博士把人的大脑形象地描述为一颗拳头大小的菜花。他说,大脑本身并不感觉疼痛,但当大脑内部数量多如银河系内的天体的神经元出现问题时,大脑就会出现病症。(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办公楼现整体招租
  • Planet English
  • 风水宝地温泉花园
  • 给宝宝拍照新选择 济南
  • 人体艺术克隆
  • 蓝色魅力迷人色彩 上海
  • 莫干山四日游特惠
  • 黄山脚下养生七日
  • 徐汇房源总汇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花城茶艺馆诚聘
  • 企业事务疑难咨询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