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保护开发海洋生物资源与西部开发同等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 13:28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7月18日电(记者董学清 刘驭)一位海洋科学家著昨天在此间举行的海洋科技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上提出,我国海洋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与西部开发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相建海说:“我国海洋生物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意义和地位丝毫不亚于当前西部开发的历史性、现实性和重要性。”

  中国海洋生物经分类鉴定的有20278种,占全球海洋生物种类的八分之一,分属44个门,其中12个门是海洋所特有的。中国海洋国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大陆岸线1.8万公里,岛屿岸线1.4万公里。中国的版图由于海域的加入而增加三分之一。

  “这些海域具有极其丰富的生物资源,开发和利用这些资源对于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与西部大开发同等重要的意义。”相建海说。

  此前,在今年春天召开的全国人大会上,也曾有专家提出,开发海洋与西部大开发具有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

  相建海分析说,我国背靠世界最大的大陆——欧亚大陆,面临世界最大的大洋——太平洋,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广阔的海洋活动空间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又处在太平洋经济圈的重要位置,具有明显的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而且由于海洋生物的流动性,其资源占有方面存在非常激烈的竞争。

  相建海说,尽快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研究开发,以抢占先机从而获得资源制海权至关重要。其中,基因资源特别是在医疗、工业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功能基因,将是海洋生物资源的精髓所在,其占有率将反映一个国家在生物多样性和安全方面的战略眼光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效性。

  近年来,海洋生物技术研究在国际上引起广泛重视。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先后制定了国家发展计划,把海洋生物技术研究定为21世纪优势发展领域。1996年,我国也将海洋生物技术纳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