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怪兽之谜专题 > 正文

观点:给“尼斯湖怪”一个科学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6日 18:09 北京晚报

  今天,科学已经无所不能,但神秘的未知之物还是不少,撇开飞碟、外星人等不谈,地球上居然还有人信怪物,两者之间好像有些矛盾。这个矛盾其实不难解决。对于所谓的怪物,无论是传说中的“雪人”,还是神乎其神的“尼斯湖怪”,一种据传生活在水里的怪物,“尼斯湖怪”。不妨保持一份好奇,并以好奇心为科学研究的驱动力。这有时会带来意外的收获,拓出全新的思路。科学与神怪不一定就绝对水火不容。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意大利佛罗伦萨学者皮卡尔迪博士,就是这样来看待“尼斯湖怪”的。在怪兽传说中,“尼斯湖怪”可能算得上是流传最广的一个了。虽然没有人能拿出确凿证据,最出名的一张怪物照片还被揭穿是假的,但有关“尼斯湖怪”的传闻,却还是经常牵动人心。在怪物大本营,苏格兰的尼斯湖畔,不同肤色的游客常年络绎不绝,他们的目光总是情不自禁地被狭长的湖面所吸引。那波光透着诡谲,让人如何不好奇?

  皮卡尔迪博士对怪物的好奇更是异乎寻常,他专攻神怪研究,可以说每天都在与怪物打交道,是一个靠怪物吃饭的人。但皮卡尔迪不像其他学者,或猫在湖边,或钻进深山老林,去寻找怪物的蛛丝马迹。他想通过理论上的研究,还怪物一个科学的面目。最近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举行的一次学术会议上,皮卡尔迪博士就为“尼斯湖怪”给出了一个科学的解释。他说,湖怪很可能是地震的“产物”,是地动山摇之中,给“摇”出来的。皮卡尔迪博士试图从不同方面论证这个解释的合理性。首先是尼斯湖的地理位置。它位于一个名叫“大格伦”的断层上,这是英国最大的地震带之一,1901年曾发生过里氏5级的地震,至今还处于轻微的活动状态。另外,他还旁征博引,从文献中寻找证据。他指出,在古希腊等很多古代文明中,传说中的神怪出没之地,往往是活跃的地质断层区。这样的例子很多。古希腊神话中,在很多圣地,地底都生活着“冥府之龙”,一种古怪的、形状多变的雌性动物。而后人的地质考证显示,这些传说中的怪物的巢穴,恰好都位于活跃的断层区之上。神怪传说与活跃的地质活动密切相关,正是皮卡尔迪博士理论的核心所在。在地震活跃区,人们目睹一些不同寻常的自然现象,震惊于地动山摇以及莫名其妙的火光、烟气等,结果就会将这些“地区神话”,“炮制”出种种怪物。

  “尼斯湖怪”很可能就是这么出来的。有关怪兽的最早文字记载见于公元7世纪。按照拉丁文的描述,“怪兽在大震动中现身”并“摇晃着远离”。(可夫)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