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我的钱包 苹果新品不值得买的理由

2015年03月06日09:38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苹果新品不值得买的理由

  2015年苹果会发布什么新品,民间已经猜测有大半年的时间,不管猜想是否可靠,泄露图是否真实,答案很快就要揭晓(3月9日苹果新品发布会),2015年第一波苹果新品即将到来。

  是时候摸摸口袋问候钱包,伸伸懒腰看肾是否还好,新品你会买什么?是手表?是电脑?还是口中厌恶苹果BIAO,却管不住自己兜里的钞票。

拯救我的钱包 苹果新品不值得买的理由 拯救我的钱包 苹果新品不值得买的理由

  苹果新品是否值得购买?答案大致有三种情况:值得买、不值得买、不值得买也买。值得买的理由一个就够,当你想要购买一款产品时,起初有所好感,除非有致命问题否则不会改变你的初衷。不值得买也只需要一个理由,但这并不阻碍你的购买欲望。

拯救我的钱包 苹果新品不值得买的理由 2015年3月9日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

  这次发布会上苹果会有哪些新品呢?长达2小时的发布会时间让人匪夷所思。Apple Watch正式上市理论上是没有悬念了,iOS8系统版本更新也是 近期较为靠谱的信息,MacBook Air/Pro理论上会有硬件升级,推出新MacBook的可能性稍低但不无可能,至于iPad Pro则是悬念太 多。

  那么哪些新品不值得购买?为什么?接下来我们开始探讨关于Apple Watch、新MacBook以及iPad Pro的相关故事。

  手表不值得买:续航是硬伤

  首先Apple Watch不 值得买,并不是因为它的设计或许存在缺乏美感的问题,真正的原因是Apple Watch作为一款手表却仅有一天的续航能力,这简直就是在颠覆我们的世界 观。让人厌恶的续航表现是Apple Watch“注定”失败的重要源头,这是对长久以来人们对于手表定义的挑战。

  如果说iPhone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那么Apple Watch同样如此,为什么?因为它们都具备一天一充电的“优良”素质。曾经的功能机时代, 手机还具备长久续航的硬实力;智能手机时代,手机功能多样化之后续航便逐渐减少;iPhone算是真正把手机引向了移动互联时代,如果非要给续航能力差找 个理由:那就是用的多了。

拯救我的钱包 苹果新品不值得买的理由 Apple Watch不值得买并不是因为它的设计或许存在缺乏美感

  可是Apple Watch又与iPhone有所不同:用的不多情况下一天续航。正如苹果CEO库克所说,“Apple Watch将再一次改变人们的 生活方式”,连手表都要随时充电的世界是多么可怕。他还提到,“Apple Watch可用作汽车钥匙来使用”,可当你出门在外兴高采烈玩耍一天想要回家 时,你的汽车钥匙没电了会做何感想。

拯救我的钱包 苹果新品不值得买的理由 功能确实有一定使用价值,但是没电了该怎么办

  因此,续航能力差是Apple Watch是的硬伤,这也是目前市面上类似的智能手表或多或少都存在的问题。电池技术没有提升,充电方式没有改进,Apple Watch想要全天候使用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为何我们还有选择购买它?难道就因为“逼格”一词吗?

拯救我的钱包 苹果新品不值得买的理由 Apple Watch还撑不起名贵的牌匾

  最后吐槽下土豪金版Apple Watch,倘若真是贵重金属机身,那么这款手表也几乎沦落为收藏品的地步,充个电都有可能把外壳刮花。可是,一年就更新的“收藏品”是否具备收藏价值还有待考证,更何况设计工艺在哪里?一个苹果牌子不是奢侈品,腕表大佬们表示不屑。

  Apple Watch不值得买,花了几千块钱买来一块每日一充的手表,还是别当“表子”了。

  新MacBook不值得买:性能是硬伤

  那么再说新MacBook,倘若这款被泄露已久的概念性产品真的发布,理论上是让人有所期待的,因为它更薄、更轻、无风扇还带Retina屏,综合配置与设计若有一个好价格,估计这款MacBook就成了“肾本”。可是,这款产品并不值得买,性能会是硬伤。

  这里指的性能并不只是硬件性能还包括续航与散热在内,并且是以新MacBook更薄、更轻、无风扇还带Retina屏为基础来谈。在这个散热、续航、性 能不能完全平衡的时代,追求更加轻薄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总会有一方面的妥协,性能强则散热需要妥协从而导致轻薄程度不能再缩减,目前市面的绝大部分笔记本产 品都遵循这个理论。

拯救我的钱包 苹果新品不值得买的理由 新MacBook渲染图,更薄、更轻、无风扇还带Retina屏(图片来自网络)

  即便是英特尔最新的14nm制程酷睿M系列处理器也仍旧没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假设新MacBook配备酷睿M系列处理器,机身设计也做得像泄漏图中 那样轻薄且无风扇,那么会带来怎样的问题呢?首先散热问题依旧无法完全解决,该热的时候还是热,尽管酷睿M处理器低功耗设计、OS X功耗优化也十分出 色,但作为一台生产力工具,显然会有高负荷状态,也显然还会有高温的存在。

拯救我的钱包 苹果新品不值得买的理由 英特尔酷睿M系列处理器参数可观

  其次就是续航能力不能保证,看似低功耗设计的酷睿M处理器其实是在功耗设计上走了捷径,实际的续航表现与第五代酷睿相比虽有提升,但也不是质的飞跃;另 外在机身轻薄化的同时电池容量也会减少,而且Retina显示屏也是耗电大户。因此,新MacBook想要在续航能力上有所突破,这是有点难度的。

时尚潮流领航者 联想YOGA 3 11评测 英特尔酷睿M产品无风扇高负荷状态散热情况

  最后还是硬件性能问题,新MacBook想要在更薄、更轻、无风扇还带Retina屏的前提下保证性能,英特尔酷睿M系列是唯一选择,但是它的性能只是 保证一定负荷的生产力工作,而且这会带来散热和续航这两个难以妥协的问题;那么问题来了,选择凌动处理器不就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了吗?

  回答是:酷睿M尚且如此,凌动有何作为?因此,新MacBook不值得买。

  iPad Pro不值得买:尺寸是硬伤

  最后再来谈谈iPad Pro这 个不值得买也不太可能出现的产品。iPad是款好产品,它的诞生是具有时代意义的,这才是苹果一系列产品中真正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在便携设备、娱乐终 端、类电脑设备间中和的一款产品,一定程度上代替传统PC的功能并且具备较好便携性,如果iPad Pro是12.9英寸设计,那显然这款产品是不值得买 的。

  苹果推出iPad的原因中一个重要指标是便携性,iPad 2才有会厚度与重量大程度缩减的升级,推出 iPad Mini也是为了提供更多一种便携选择,iPad Air更是在便携性上做到了一种“极致”,更大屏幕的iPad Pro没有理由会诞生,因为 违背了iPad便携性原则。

拯救我的钱包 苹果新品不值得买的理由 12.9英寸iPad显然在便携性上会有折损(图片来自网络)

  便携性并不只是厚度与重量来衡量的,即便是iPad Pro仅有预测中的7毫米厚度,重量也没有明显提升,但是12.9英寸的平面面积对于单手握持并不会有太好的感受,薄却大所带来的问题会比厚却小更加多,机身坚固性是一方面,能否随身携带才是关键。

  最后说法:

  世上没有完美的东西,爱买不买就是你的事情了。

  阅读:崇拜主义的苹果

  严格意义上说,苹果公司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实力都十分出色,其产品在业界的评价更是“称赞一绝”,但是从狭义的范畴来评价这个看法,不乏有一些个人崇拜 主义在此泛滥。很多人在讨论苹果产品时喜欢把乔布斯挂在嘴边,这也是他们时常念叨“创新”概念时最为挂念且滥用的字眼,充其量只能当作谈论间的笑语罢了。

  苹果公司并没有主张这一说法是值得赞许的,然而旗下产品的根本缺陷还得拿出来批评一二。在褒贬兼备的“果粉”眼里,苹果的产品理念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也 正因为有如此之多的信奉者,许多本应作为“缺点”的说法被扭转成“爱买不买”这颇具个性的言辞,也因此忽略了“售价”这一致命缺点。

  有人说:再贵也有人买,因为他是苹果;事实也正是如此,苹果产品的销量在日益增长,而与此同时,因为“苹果”而带来的矛盾也是显而易见的,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却赶不上物价的飞涨。

文章关键词: 苹果新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