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环保 > 废旧手机回收与环境保护专题 > 正文

新华网:电子垃圾污染环境 生产厂商要负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 09:40 新华网

  我国计划出台“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李薇薇、朱玉)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30日表示,为有效解决电子废弃物污染环境的问题,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研究制定一项新的环保制度——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把电子废弃物的管理与生产有机地联系起来。

  潘岳是在北京举行的移 动电话环境保护行动倡议书签字仪式上作此表示的。“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是传统的‘污染者付费原则’的深化和延伸,将要求生产者对产品废弃后的环境管理承担部分或全部责任。”潘岳指出,环保总局将积极探索并研究实施符合中国国情的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促进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电子信息产品的发展迅猛。截至2003年9月底,我国移 动电话用户已达2.5亿户。人们在享受高科技成果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高科技废弃物。与普通生活垃圾不同,电子电器产品成份复杂,废弃后处置不当将对环境造成更大危害。

  “电子废物已逐步成为不可忽视的固体废弃物。”潘岳指出,解决电子废物污染环境的关键在于激励生产厂商生产环境友好型产品,从源头减少甚至淘汰有害物质的使用,采用更有利于循环利用的材料和设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电子废物以无害环境的方式回收利用和处理。

  “环境保护制度需要进一步创新和发展。”潘岳表示,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把废弃物的管理与生产联系在一起,对于生产厂商而言,将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完)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