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评论:基础科研投入低的四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0/05/15 09:33 光明日报

  从人力投入来讲,应当说中国不落后,我们的科研队伍也不弱,但是在科技投入的现状上,我们还是落后的。落后的 原因一是科技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偏低,最近几年科技投入都只在0.6%左右。

  而美国、日本、德国,科研经费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般在1.5%到2.5%之间,韩国最近提出来要达到 3%左右。我们有些专家提议起草《科技进步法》,用法律的形式保证2000年达到1.5%,现在看,根本不可能;现在 希望2005年能达到,还是有困难。所以要解决根本问题,就得加大基础科研的投入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

  二是要调整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三者的比例,1997年国家用于科技活动的经费是481.9亿元,其 中基础研究投入27.4亿元,只占5.7%。这肯定不合理,美国基础科研经费占17%左右,日本也占14%以上。这是 导致基础研究经费少的另一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是因为我们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太低。据统计,1999年财政收入占GDP的18%左右,希望在 2000年能达到20%。而一般的先进国家在40%左右。这也是造成科技投入严重不足一个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央投入多,地方投入少;政府投入多,企业投入少。美国等国家,政府投入不到一半,企业投入占 60%以上,日本是以企业为主,整个科技活动中82%由企业投入。而我们企业投入才占23%左右。(徐)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