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闻报道
 


ICP的未来属于谁?

http://www.sina.com.cn 2000/05/01 12:11 计算机世界

  在传统媒体与新兴网站的竞争中,谁拥有更多的机遇?

  紫色 在西方国家,大型传媒公司大多拥有电视、广播和报纸等全系列的业务,但在中国,虽然也有年收入近十亿元 的报业集团,巨无霸型的电视媒体,但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始终彼此独立。前不久正式宣告成立的千龙新闻网,系由北京 市委宣传部策动,由包括北京电视台、青年报等9家传媒共同投资成立的网络公司。其诞生,意味着在中国,电视、报纸、广 播和网络这四大传媒首次以产业的方式发生了融合。媒体曾报道包括千龙在内一大批网站正在高薪招聘网络记者,对此,千龙 网负责人席伟航向记者特别强调,千龙网聘用记者所持记者证属于其投资方的传统媒体,并不属于网站本身,但千龙网的确拟 配备记者对特别事件和突发性新闻事件进行快速的独家采访报道。其实此前,同样拥有纸质背景的《人民日报》网站,自采新 闻已占据了1/2的比率。

  新近成立的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管理局负责人王庆存告诉记者,那些无传统媒体背景的商业网站,仅在被允许的前提 下,对传统媒体新闻拥有摘编权,网站本身不得拥有独立的采访权。去年3月,国务院新闻办直属的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网站 曾特别派出了3名网络记者参与两会报道,此举一度被看作国内网站将被许可拥有“网记"的先兆。然而,国务院新闻办的方 楠强调,今年3月的两会,该网站派出记者所持采访证,系属于同属国务院新闻办管辖的《中国日报》,网站本身并不拥有独 立采访的权利,由此可见有关方面对网络新闻进行管制的决心。而近期一些网站大张旗鼓招聘网络记者的做法显然并不符合国 家现行的政策。

  两难的选择

  在千龙网,内部的员工称席伟航为席总,但席却称,千龙网可能将不设总经理这个职位,也未最后决定是否设总编。 席拒绝把千龙网称作商业网站,也不同意记者把这家网络公司称作商业公司。席伟航十分看重千龙特殊的传媒背景,这已经并 还将使千龙享有更多的政策资源。千龙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的华人新闻网站,该定位与新浪、Sohu等颇为类似。作为一 家网站,充足的资金规模对保证其实现跨越式、可持续性发展至关重要。但千龙的资金规模与新浪以及那些“易”字辈的网站 相比,实在不可同日而语。席伟航不愿意谈论千龙是否能被允许接受风险投资或者上市。来自国务院新闻办的消息表明,千龙 目前正在就此问题向中国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寻求咨询,目前尚未获得明确的答复。

  去年,拥有湖南卫视等传媒的湖南广电管理局以及《成都商报》在深沪借壳上市,曾在业界引起震动。据《人民日报 》电子版报道,不久前,农业银行向《成都商报》社提供了授信5亿元,这是全国首例银行向传媒大额授信。成都市宣传部部 长谭力在签字仪式上说,新闻媒介既是党的喉舌也是产业,而作为产业它是一个市场前景非常好的行业。但此前不久,有关部 门在给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中国经营报》和《精品购物指南》报社产权界定的批复中明确指出,我国的报刊社皆为国有资产 ,属于党和国家所有。一些报业集团的董事会基本业已解散。看来,千龙网能否被允许融资和上市,不仅涉及到传媒在我国作 为一项特殊产业产权归属的敏感性问题,而且还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侧转过身"的新浪

  在席伟航看来,目前国内即使一些顶尖的新闻网站,其新闻的编排完全不够专业。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 明教授则举例说,AOL与时代华纳的谈判曾因双方皆持“我不一定非选择你"而中断了6年。此间,双方皆全力向对方的领 域拓展,但最终的结果却是,AOL不可能取得时代华纳专业的新闻能力,时代华纳也同样不能取代AOL良好的互联网感觉 与资源。双方不得不选择了“联姻"。《计算机世界》报总编辑刘九如在接受《中华新闻报》采访时也指出,互联网作为第四 媒体迅速崛起,确实使传统媒体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在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应当发现双方不能互相取代,双方互相融合取 长补短显得越来越有意义。互联网需要学习和借助传统媒体坚实的信息内容才能真正赢得用户和读者,传统媒体在技术变革的 前提下只有借助互联网创造的崭新的信息传递方式才能赢得新生。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的合并,其结果应是双赢。 这一事件 给我们带来启示:一是新的经济发展正以互联网为方向,所有产业都应当融入互联网的氛围,新闻事业、报业出版业同样应当 抓住互联网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契机;二是对于传统媒体来说应当珍惜自己已有的优势,积极投资互联网并通过合资合作等快捷 的市场方式深入到互联网经济中去;三是互联网第四媒体的发展,如果一拥而上做新闻门户,内容重复没有特色,恐怕最终难 以生存;借鉴传统媒体的发展经验,找准自己的定位才有可能后来居上。

  但在国内,业界对完全互联网背景新浪的网络新闻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新浪,几乎每一条新闻均链接了一系列的相 关文章,轻而易举实现了传统媒体煞费苦心才能完成的专题报道。无论那些当时热门的概念譬如股票和中国军事等,还是娱乐 圈以及IT业界炙手可热“腕儿们"的姓名譬如张艺谋、吴士宏、方兴东和刘韧等,你都可以在新浪显要的位置方便地发现有 关他们的专题。如果说1998年底,颇富传奇色彩的融资故事,使新浪在CNNIC的排名从第17位跃升到了第7位,此 后,新浪开通了电子邮件,并迅速拓展了带宽,它在技术上的优势使其得以最大程度地提高其访问速度,并随时根据读者兴趣 改变页面,软件为它装上了核动力,而它在科索沃战争和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等重大新闻事件当中,所表现出迅速反应的 新闻能力,和随后论坛的紧密配合,更极大地提升了其人气,从而使排名稳稳跃升到了CNNIC的第一名。网络新闻及其与 论坛、搜索的默契配合,已成为新浪品牌中最富号召力的招牌菜。许多海外人士称,新浪在新闻方面的制作水平,已远远超出 了YAHOO!和AOL。其网络新闻深获知识层人士的喜爱。

  国内在新闻制作方面可与新浪相比肩的首推《人民日报》网站,该网站拥有的优势和困惑与千龙颇为类似。蒋亚平主 任告诉记者,目前该网站每日的访问量约为100多万人次。但在新浪,网络新闻每日的访问量已超过了250万人次。北京 新浪的总经理汪延和内容主管陈彤皆有技术背景,这使其拥有良好的互联网感觉,新浪两年的运营也明白地表明了其在网络新 闻编辑方面天赋的敏感性,但在对自采新闻的管理方面,新浪明显缺乏经验。新浪目前每天的访问量约为1000余万人次, 其中,新闻、论坛、搜索和电子邮件大约各占1/4。蒋亚平承认,在对自身品牌的炒作、技术能力和论坛等互联网感觉方面 ,新浪的经验的确值得认真研究和学习。

  即使已经上市,王志东仍旧小心翼翼,竭力淡化新浪在网络新闻方面的影响。他强调新浪的网络新闻现在无论在流量 还是收益方面已被控制到了20%以下。他将新浪的定位描绘成一个“数字化生活平台",绝非一家媒体,它只是转载新闻, 自身绝不制造新闻。针对科索沃战争期间,传言从法新社获得消息的新浪是国内第一家公布战争消息传媒的说法,王志东矢口 否认。他辩称,新浪从未先于新华社,将从外电获悉的消息公布,一些人之所以有这样的印象系由于他们首先在新浪网上看到 了这条消息,因此便误以为这是由新浪首先发布的。另有消息称,新浪虽然与外电的确有过合作,但这种合作早已终止,新浪 目前已表示将不再重新继续与外电的合作,并将会在摘转新闻时尽量避免敏感性的问题。与目前一些新生代网站争相招聘网络 记者的做法相反,王志东坚决地表示,新浪肯定不会招聘网络记者,转载便足以。为了规避政策风险,新浪似乎正在谦逊地侧 转身来,为千龙们的到来,让开道路。

  新浪的“谦逊”对于传统媒体的网站而言,当然意味着一种机遇。


相关连接:网易:童言无忌
相关连接:搜狐:诚实的辛酸
相关连接:触网,义无反顾
相关连接:电子商务仍处在初级阶段
相关专题:《中国网站透视》特刊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