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闻报道
 


..com倒闭的7个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0/05/01 12:02 计算机世界

  本报记者 熊伟 千年之后的人们回头看Internet,一定会将它放在与蒸汽机、电话同样显赫的位置上:I nternet对这个星球经济文化的影响既深且广。目下.com公司的无限风光自不待言。从大处说,它们像征Inte rnet渗入每个角落的趋势;从小处说,Softbank的孙正义、Amazon的Bezos、eBAY的Omidy ar、Yahoo的Filo和杨致远,这一大串网络富翁的名字足以让世界各地的无数人心动。本文不谈.com公司的风 光,专说其“险”。

  1. 盈利遥遥无期,上市难于上青天

  大部分.com公司盈利遥遥无期。接受本报采访的??家国内热门网站尚无一家盈利。其中一家网站的总裁对记者 说,“自给自足”的前提是“基于Internet的价值链形成”,至少还需要五六年。另一方面,投资人的耐心有限,已 经开始放慢脚步了。

  今年第7期《IT经理世界》上有篇《什么不变?》(作者:王超)。文章说,很多东西不会因为网络公司的诞生而 改变,它们也是企业,存在的价值同样在于创造财富和提供工作机会。这是见地深刻的话。当然也可能被如此反驳:我的网站 只要上市或被买下,我不就发了吗?

  先说被并购。对于还没有上市的买主,并购的意义在于获得利润或帮助买主上市;对于已经上市的买主,并购的意义 在于获得利润或帮助买主提高市值。并不是每个网站都会受到垂青。再说网站自身以股东利益为终极目标,追求上市。现实情 况是“上市难,难于上青天。”大网站搜狐、网易至今未能上市,新浪虽已上市,也脱了一层皮--上市部分不含北京的业务 (待查)。进一步说,上市之后又怎样?是泡沫就难逃被挤掉的命运。在任何成熟规范的资本市场都会如此。国内股市如果建 “二板”,当然谈不上成熟,也不见得一开始就规范,被利用投机牟利的可能性很大,肯定会造就一批暴发户。这又另当别论 。遭受损害的还是股民。

  2. 急功近利失去用户

  急功近利不可取。“1年等于12年”之类是典型的“大跃进”语言。任何事业都要一分一秒地干,潦草不得。仓促 上阵带来的不规范现像已经初露端倪了,这么说算是客气的。某电子商务网站误把天津甘肃路的商店说成位于甘肃省,此类“ 新豆腐渣工程”还有很多。为了吸引投资人的目光,大干快上搭架子,却后继乏力,弄得网站如同气球,空而易爆。一旦失去 了用户的信任,失去了“上帝”,想要挽回影响就难了。

  3. Internet让商务如虎添翼,没有“虎”“翼”有何用?

  Internet让商务如虎添翼,关键是要有“虎”,否则就没有根本。eCommerce是大Commerc e小e ,最后e会变得无关紧要,因为e无处不在,无需指出。

  一个笑话说乞丐举着“乞丐.com”的牌子,立刻施舍者大增。这笑话有些过时了,现在拿着Internet当 法宝,再讲个动人故事套风险投资的办法也过时了,因为Internet的神秘面纱早已揭开。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com公司也不是。

  本报记者高丽华在她4月24日的专栏中提出一个可取的分派法:发展电子商务的传统企业是“飞天派”,从虚拟网 站做起然后找到离线支撑的.com公司是“落地派”。本文想补充一派:那些无法寻求离线支撑、落不下来的.com公司 就是“风筝派”。网络热潮回落,风力不够了,它们就会一头栽下来。况且风筝也有断线的时候,.com公司的首领是放风 筝的人,他(她)手下的团队就是线。事实证明多数.com公司的管理群体极不稳定--线既易断,放风筝的人也经常换只 风筝玩玩。关于人才流动,本文第6部分再加评述。

  4. 图谋杀入某个传统行业的.com公司本身就是多余环节

  飞天易、落地难。原来一直在虚拟空间飘着的.com公司,要进入具体行业谈何容易?美国通用、福特等汽车巨商 是飞天派,它们联合自建网站,利用Internet优化其供应链管理,效果很好,真可谓“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 已,一鸣惊人”。它们没有找一家号称“电子商务平台”的站点来做这件事。电子商务谁不能做?本来做电子商务是为了减少 环节、降低成本,然而图谋杀入某个传统行业的.com公司本身就是多余环节,它用以宣传自身的巨额花费,都要从被它“ 热心帮助”的企业用户或个人用户身上出,其中的道理用膝盖都能想得到。传统企业飞天的翅膀--Internet--是 现成的,何必拽一只“风筝”下来!

  5. 朝险地挤的.com公司多如过江之鲫

  没能落地的.com公司身处险地--行文至此,作出这个判断应该是不难的。偏偏朝险地挤的.com公司多如过 江之鲫。即使它们现在还没有“前仆后继”,纷纷仆倒的日子也不远了。据称,从去年7月以来,中国每天有三四家网站诞生 ,有统计的最多的一天超过10家,估计实际数字还要大。

  本报4月24日刊登的IDG电讯指出:国际著名调研机构Forrester今年4月公布了一份报告,预测到2 001年底,多数只在Internet上进行销售的零售商将倒闭。该报告例举的不利因素有金融状况变坏、竞争压力增加 和投资者撤资。唇亡齿寒,网上零售商如此,别的.com公司又如何?

  6. 人一进了.com公司,就如同电子处在“高激发态”

  人一进了.com公司,就如同电子处在“高激发态”。瀛海威、网易都发生过高层大流动的事,是著名例子。本来 拥有稳定的管理团队,对一个企业而言是理所应当的,然而不只一个网站CEO在介绍自身优势时,强调他(她)的班子已经 几个月没人跳槽了。这或可称作“网络时代之怪现状”?

  以前听说某人某公司干了半年就离开,印像是这家伙喜欢跳;现在听说同样的事反应却不同:“他在x.com呆满 了半年?真够久的!”。真是网络时代1年等于多少年吗?不见得。这股热潮让人心态变浮躁了。

  7. 浮躁

  这边粉墨登场,那边好戏连台,无数.com公司不像企业,倒像演艺明星。然而明星在艺人中占多大比例,给世界 留下长久记忆的明星又在所有明星中占多大比例?社会是平实的,我们需要为数不多的明星,需要大量的工人、农民、教师和 商人。世界的趋势是整个社会Internet inside,或“进化过的Internet” inside。.co m公司应该具有人类社会的普遍属性,大部分更像工人、农民、教师和商人,偶有几个像明星。

  结束语:众多.com公司起来或倒下,宏观上看都是有益的,那些倒下的.com公司值得尊敬,它们为产业变革 铺平了道路。本文绝不是对.com公司打棍子,只是请大家冷静想想,看看来去的路。你喜欢“发又发”,累了“玩一玩” ,什么都不干光“混混”……这都没关系。不要再挥着.com的大旗吹“e”泡泡了罢。


相关连接:网易:童言无忌
相关连接:搜狐:诚实的辛酸
相关连接:ICP的未来属于谁?
相关连接:触网,义无反顾
相关专题:《中国网站透视》特刊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