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电脑商报 > 新闻报道
 


网友眼中的中关村

http://www.sina.com.cn 2000/04/24 18:07 电脑商报

  中关村是多少人向往的一片神圣境地,尤其是那些没有来过中关村的人对这里更是无比神往,但是熟悉中关村的一些 网友又是怎么看中关村的呢?

  科技含量太少了

  中关村其实只是一个大型的组装车间,没有根本的创造能力,什么时侯能生产自己的cpu或其他独创而又为世界所 认同的设备(软件),什么时侯才能够拥有自己的技术。除了练摊者之外,剩下几个写了几个程序就自认为是软件精英的人, 何来技术?

  论软件,无影响大的产品;谈硬件,不过是一种拿来主义,替国外、替别人攒机,无技术含量可言。中关村没有我们 自己的民族产业,缺乏一种自我开创的精神。就软件来说,中关村好像是真的没有技术,在通信、财务、字处理、mis、广 播电视等国产软件占优势的领域里,好像还没有哪个品牌是从中关村里出来的。其实,中关村和义乌小商品市场、杭州四季青 服装市场是一回事。

  认为中关村有技术的只是参加讨论的网友的一小部分,而且他们中也有一部分人认为中关村的技术还不尽如人意,但 还能以一种较宽容的心态去面对。如果不是中关村担负着北方地区的电脑集散地作用,我们可能想买电脑都很困难。中关村对 中国的IT业可以说功不可灭,由她出手的电脑培养了和正在培养大量搞技术的人才。目前中关村和美国硅谷有很大差距,但 两者之间的差距多少?只是时间的问题.中关村有希望,中国也有希望,不要苛求她,任何事都有过程。一位网友还为技术划 出了所占的比例----只有5%,其它都被贸易市场占去了。

  最大的自由市场

  大多数网友认为中关村的管理混乱,甚至可以说没有管理。到处是盗版光盘;到处都是像卖萝卜、白菜一样兜售计算 机软件游戏的农民,到处是垃圾,中关村不缺技术、不缺人才、不缺资金就是缺少真正的管理。中关村的管理习惯以自己为核 心的。还有人说我就有一个柜台,既是小二又是掌柜的,你说谁管谁。也有人认为,中关村是有管理的,只不过中关村是多种 经济模式并存的地方,不同的经济模式有不同的管理方法,表面上看非常混乱,但有其自己的运行轨迹。前面说到四处兜售盗 版光盘应该是一种混乱的状况,在不少网友的眼里,盗版成了中关村最可爱的东西,而对盗版的打击成了最可憎的。

  中关村可以说是中国最大的自由市场,就像一个蔬菜批发市场一样的人来人往,杂乱无章,如此发展下去,只可以成 为“电子农民”兜售自己商品的地摊群落。中关村绝不是个集贸市场,我们要看到他内在的本质,而且眼光要放长远。我们不 刚走了十几年吗,动不动就说超过美国,只有60年代有人信。

  的确有人认为中关村的可憎之处是骗子太多,做小买卖的太多,败坏了中国硅谷的名声;可爱的一面是低价竞争便宜 了买主,只要有耐心就能买到便宜货。还有人提出中关村将知识经济时代带到了中国,这是其可爱的一面;在发展过程中所出 现的混乱现象是其可憎的一面。相信中关村会从无序走向有序。还有人认为中关村的主流精神是开拓进取加艰苦奋斗,无论是 真正的IT企业还是盗版游击队。中关村的主要贡献是将知识经济的旗帜高高举起!

  不可能成为“硅谷”

  中关村永远也不可能成为世界著名的高科技园区,甚至也不可能成为中国顶尖的高科技园。和硅谷相比,中关村现在 只是一个普通的电脑和信息产品交易市场;同全国的许许多多电脑市场一样。中关村并不具有吸引高科技产业的条件,包括政 策、地理位置、观念、配套环境。如果说中国将来有真正的高科技园的话,很可能是出现在深圳。创业、求实,艰苦奋斗的精 神在深圳已经融入到社会的道德标准中,而从资金、技术、人员,位置在全国也屈指可数的。深圳高科技产业的高速成长证明 了这一点。当然,深圳的未来还要看政府的政策以及国内和国际的发展环境。依中国的管理水平,中关村的资金,价值取向、 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中关村要想成为硅谷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看不到的了,当然不排除硬说它是硅谷。网虫


相关报道:
  • 中关村风险投资正式启动 留美博士拿到300万
  • 中关村年内立法保护科技创新人员的利益
  • 中关村将建立技术和产权交易中心
  • 专家认为中关村已具世界级园区条件

  •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电脑商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