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京刊阐述中国科技跨越式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0/04/24 11:04 中新社网站

  北京四月二十三日消息:面对新世纪,中国能否实现科技跨越式发展已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即将出版的第十七期《 了望》周刊将发表熊义志、胡鞍钢的文章,详细阐述中国的科技国情,中国科技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模式以及步骤。

  文章认为,当前中国科技的基本情况是:科技人力投入比较充足,但经费投入严重不足;科技发展状况呈二元结构, 少数科技领域在世界科技舞台上有一席之地,但总体科技产出能力较弱;科技同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正在形成,作 用有待提高;科技发展的基础设施环境滞后,制度环境成为最大的制约因素。

  由此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科技跨越发展的条件基本具备,包括人力投入条件、知识积累条件和经济、社会支撑条件。 但是,除人力投入外,总体上的国际竞争并不高,特别是科技发展的制度瓶颈和经费不足严重制约科技跨越发展。

  文章就此指出,中国要实现科技跨越,必须克服企业科技创新机制不活,创新能力弱;与科技活动有关的市场机制比 较薄弱;创新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机制还不能满足科技跨越发展的需要;科技跨越基础设施较弱;科技发展中宏观整合与调控能 力较差;以及科技经费投入水平低,科技融资渠道不畅这六个障碍。

  文章说,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为科技跨越提供了较好的物质基础,也对科技跨越产生了巨大的需求;“科技是第一生产 力”、“科较兴国”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为科技跨越奠定了一个较好的社会基础;近年来,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了一些 重要成果,科技创新和跨越具有一定的积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以及创新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方面的制度建设都已经展开,可望 取得重大进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当前的科技跨越的战略目标选择应是:科技跨越要为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服务,实现经济和科技 的协同跨越发展。

  在科技跨越发展的战略模式选择方面,文章在分析总结了国外科技发展的经验和中外专家的观点后指出,由于中国既 不是科学创新大国,也不是技术创新大国,要缩小同发达国家之间的科技差距,相当重要的方面是吸引外资、引进技术,走以 “开放式”科技跨越为主的路子。

  而要在国家并不富裕的条件之下实现科技的跨越发展,必须走科技创造财富,实施“创造财富型”科技跨越为主的路 子。同时,中国在科技创新实力同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的条件下实现科技跨越发展,就必须选择以“渐进性”科技跨越为 主的模式,注重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在学习、消化和吸收的基础之上,实施渐进性科技跨越。

  文章指出,中国科技跨越发展应采取“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由点到面”的战略步骤。国家可以在创造普遍的有利于 创新、进而有利于科技跨越的环境的同时,采取一定的激励政策,引导和推动优先领域的优势企业实现科技跨越。

  文章强调,当前的任务首先是继续加强和完善已开始建设的科技创新系统,增强其创新能力,增强政府对这个系统的 调控能力,实现协调运作。其次要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形成有活力的创新人才使用机制。要继续改善科技跨越发展的环 境,加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要增加对科技创新活动的投入,拓宽科技创新活动的融资渠道。同时,积极开展对外科学技 术研究与开发的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增加对国外技术的引进。


相关报道:中国下世纪第一个五年科技发展计划将突出创新
相关报道:杨振宁谈中国科技发展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