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闻报道
 


评论:未来网上图书业谁主沉浮图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0/04/24 09:55 北京晨报

  互联网作为现代知识技术的“核能”,它在与传统经济模式的接轨和互动过程中,产生的裂变能量远远超出人们的想 象。传统产业似乎都把自己的发展后劲,寄希望于互联网。怎样利用互联网活跃的动力,给传统行业带来新的灿烂机会?

  网上灿烂图书业

  中国图书业在观察大洋彼岸的亚马逊网上书店时,也紧锣密鼓地要把中国的图书行业搬到网上来。笔者在网上查到的 相关网站有人民时空、中国购书网、当当、席殊、世纪超星和刚刚开通的中国寻书网。

  1993年,美国互联网开始有了商务色彩。两年后,我国开始了拷贝美国互联网运动。而中国图书业直到1997 年,才在杭州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图书网站,这一标志着国内图书业向互联网进军的先驱者,现在早已消失在虚拟世界中。如今 ,国内大大小小的几十家图书网站已经遍地开花。这些网站的运营代表着中国图书业与互联网开始了紧密的结合。

  按照图书业的流程模式,再根据目前图书网站经营模式的不同,目前中国有三种类型的图书网站。

  沙子和水别一块咽

  拷贝亚马逊方式(即BtoC),中国大部分图书网站都是如此做的。美国亚马逊前期成功对国内图书网站有很大的 影响,大多数的网站效仿或者利用亚马逊的BtoC模式运作,典型的例子如当当、8848、Sina等综合性网站中的在 线购书。这些性质的网站从实质上讲扮演的是一个网上书店的概念,它们利用互联网的中介特性代替经销商这一环节。由于信 息存储目前尚不到位,配送体系也还不太成熟,经常有读者抱怨购书时存在困难。定单经常成功,书却经常收不到,不是暂没 货就是没送到。亚马逊目前也遇到了很大困难,这很值得我们国内网站借鉴和思考其中的经验。对美国亚马逊来说,我们不应 该因为口渴就将沙子和水一同喝下去。

  重视图书业的国情

  中国网上图书业必须考虑中国国情。一些图书网站试图通过双渠道模式(即BtoC、BtoB两种模式的结合)来 修正拷贝美国亚马逊带来的不利因素。他们将BtoB的模式融入到自己的经营模式中,如科利华、席殊、世纪超星等,它们 的网站利用一些现有的资源积极拓展BtoB的商业模式。据科利华中国购书网颜晓维介绍,中国购书网初期大力建造“量子 通道”,计划联络千家出版单位、万家书店入网,直接进入图书流通领域,创意勇气均可嘉。问题是中国图书出版业并没有放 开经营,网站想从事出版经营根本不可能,出版社的经营活动只由国家专营。而且流通领域也并没有完全放开,新的经营者很 难获得登记批准。这个特点造成了从事图书行业的人两极发展,要么以为自己高高在上,很难和他合作;另一类人干脆偷着干 -专门从事盗版生意。出版社不愿响应,中下游的人又不太可靠。这些网站想获得比较理想的发展动力和空间,尚须做出艰苦 的努力才行。

  图书网连接上中下游

  据从事图书行业多年的人民出版社专家、人民时空网站总经理许建秋介绍,所谓连接上中下游是指图书网站应该在出 版(上游)、书店(中游)、读者(下游)整个流程中一气呵成,不能割裂。国内此种模式的运作代表是人民出版社属下的“ 人民时空”网站。由于“人民时空”网站的基石是图书出版业的权威机构-人民出版社在图书业流通过程中,无可非议地占据 上游优异的资源优势。许建秋介绍说,“人民时空”把自己定位在一个功能型服务平台建设上,它既服务于上游的出版社,也 服务于中下游的书店和终端客户-读者。它具有出版社社区平台、网络出版平台、出版信息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四种功能。这 种模式整合了人民时空具有的上游先天资源优势。

  对互联网的不同认识决定着商家采用不同的经营方式。但无论采用什么模式,都应该通过互联网整合传统图书行业的 资源。谁做的好,谁将拥有未来。无论是人民时空,还是当当、中国购书网,这些国内图书网站对电子商务概念上的认识和经 营模式上的尝试,都将推进我国图书数字化的进程,无论谁拥有未来,我们都不应忘记他们对我国网上图书业的贡献。(汉森 晓张)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