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IT经理世界 > 新闻报道
 


评论:“近亲”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0/03/29 13:13 IT经理世界

  目前已经有20多家上市公司投资了网络企业。或通过收购兼并,或通过股权投资,注入网络概念成为了上市公司资 产重组的一个重要内容。此间舆论认为,上市公司收购网络企业,最重要的是获得股市炒作题材。因为上市公司通过改善经营 业绩实现价值增值可谓举步维艰,而收购一片亏空的网络公司则可以“一美遮百丑”,庄家有了概念,炒作的兴趣就会大增, 股价飞涨,无论扩股还是配股都大有好处。网络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所有的网络公司又都认准了一个理儿:眼前要想 通过网络上这点可以说得天花乱坠的业务来养活自己基本不可能,所以一定要融资,最终要上市。融资渠道最理想的是找风险 投资,经过一两轮的融资之后再考虑在Nasdaq,香港二板,或在已经被广泛关注、即将出台的国内高新技术版块上市。 但很多势头强劲的网络公司上市受阻,看来上市的路并不平坦,国家主管部门也声称:“至今没有批准过任何一家商业网站到 海外上市”。上市的出口不畅虽然不至于太影响风险投资者的信心,但投资的脚步会不自觉地放慢。所以,网络公司也不得不 广开融资渠道,向上市公司频送秋波。

  上面的说法非常功利地分析了上市公司与网络公司的“结合”,特别是网络公司沦为股市炒作的题材,使人觉得网络 公司有点像被人利用的工具(就好象我们把结婚的目的说成“繁衍后代”一样,让人听起来觉得是对神圣爱情的亵渎,尽管“ 繁衍后代”一定是结婚的一个重要目的)。我私下以为其实也不尽然,如果我们能从这种功利的“结合”中发现更多的积极因 素,这种结合可能正预示着传统产业企业向新经济企业转变的某种契机。

  尽管中国的股市有诸多不规范的地方,但上市公司仍然是我国比较优秀的企业。如果把信息科技看作是先进生产力水 平的代表的话,这种结合事实上至少实现了发展中国家最稀缺的资源——资本与先进生产力的一定程度结合(从一些实例看, 上市公司除了对网络公司股权投资外,还有项目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结合的例子中有很多是“近亲结合”,比如:中国服装掌控中国服装贸易信息网,科利华掌控 图书销售的2188.com,上海医药掌控中国医药(上海)信息网和上海华卫医药保健网,还有像西单商场和新百商场这 些商业企业开辟的自己的网上商场。可以想见:这种“近亲结合”非常容易突破资本层面,而实现业务层面的整合:如果一个 服装企业可以从服装经贸信息网中获得信息优势,增强了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这意味着一个传统企业已经开始了向信息时代 企业的转型,在这个信息网上开展的所谓电子商务也真的是脚踏实地的电子商务,而一个市场竞争力大增的企业在股票市场上 价格上涨也有了根据;进而这个网络公司如何上市也就成为一件可以从容考虑的事情,而不是一件“猴急”的事情;进而这种 “近亲结合”多起来也让人觉得“网络股”、“电子商务”们的泡沫少了很多。(王超)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IT经理世界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