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分析:新世纪的网络热点及七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0/03/29 13:13 科技日报

  今天,我们正面临着一个迅疾变化的时代,各种新的技术、新的需求层出不穷。为适应这一状况,整个电信网正逐步 发生变化,传统电信业务需要网络优化才能得到保证。另一方面,基于IP的Internet网发展迅速,新的业务、技术 层出不穷,如何以较低的成本快速满足用户多层次的业务需求成为竞争的关键。

  各种新技术的不断涌现,预示着整个电信业将经历一场巨大的变革;在技术的推动下,电信业也必将最终完成变革, 形成话音、数据、图像等不同业务融合一体的、具有集成性、同步性和交互性等特征的新公网。可以说,未来的网络将是逐步 趋于统一的新一代网络。目前网络存在的问题

  目前的网络还存在着种种的问题,要想实现现有网络向新公网的过渡,我们还需要解决大量的问题。

  首先,现有网络已经具备相当的规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完善的、覆盖全国的电信网络。但我们 现有的电信网是在不同的技术条件下构建的不同网络,多网并存、各自承载不同的业务,为人们提供不同的通信服务。在新一 代网络建设过程中,网络面临整体优化的巨大压力。

  其次,随着技术变革速度的加快,以太网、xDSL、Ca�bleModem、SDH等新的技术层出不穷,现有 网络整体如何适应技术发展状况,如何满足用户日益增多、细化的需求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网络业务功能面临整体提升 的压力。

  第三,我国已经在网络基础设施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时间、精力,在由现有网络向新一代网络转变的过程中,如 何既保护用户现有投资,又可以迅速提供新增业务,确保网络整体综合低成本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现有网络演 进的七大趋势

  在新公网的演进过程中,我认为网络技术的发展存在七大趋势:

  1.核心网络分组化。

  2.接入技术分组化。目前,我们所用的电信网主要采用模拟接入技术;而新一代的网络接入技术将是分组化、宽带 化的接入技术。

  3.网络设备部件化。随着各种技术的发展及成熟,随着各种标准协议的制定及执行,未来的网络将由可拆卸、可组 装的标准部件组成。任何用户都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构建特色化的网络。

  4.网络互通网关化。未来的网络将统一经过网关进行互连。

  5.业务控制分离化。在现有网络建设中,整个网络的业务功能与控制功能集中在一起,大大增加了网络的复杂性和 管理难度;在新公网中,提供业务的网络与进行控制的网络将互相分离,从而在增强网络功能的同时,简化网络构建。

  6.网络终端智能化。目前,我们拥有智能化的网络和傻瓜化的终端,大量的智能化处理能力都由网络提供。这一方 面加强了网络的复杂性,另一方面占用了带宽、降低了网络的传输效率。随着技术的发展,智能将越来越多的集中到各种终端 设备上,而网络则变为一种单纯的传输系统。这样,在简化网络构造的同时,可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通信方式,满足用户多 样化的需求。

  7.网管一体化。在将来,现有的网管将会变成一个统一的网管系统,通过一个网管对整个网络进行集中管理。目前 技术热点

  面对现有网络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根据网络发展的趋势,现有网络存在四大技术热点:

  1.骨干网络向宽带化、IP化演进

  现有的电信骨干网络主要是以电路交换为特征的传统窄带、话音网。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多媒体业务及其他各种新 的业务层出不穷,对网络带宽及交换技术要求越来越高,骨干网络的宽带化、IP化成为整个电信网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 由于用户在现有骨干网上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如何在保护用户资金利益的同时在骨干网里引入宽带、IP技术成为每一个网络 厂商面临的难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现有电信厂商、网络厂商出现了不断融合的趋势。近日,阿尔卡特收购了ATM领域的明星企业 ―――新桥公司,从而迅速扩大了公司的数据通信部门,使其具备了面向未来的更强的竞争力。同样,从北电购买Bay、朗 讯购买Ascend等活动中我们都可以看出:传统电信厂商正加紧与IT厂商或数据通信厂商结合,从而加速自身的发展, 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与此相应,传统网络厂商也通过企业并购、技术购买等活动,迅速进入电信市场,实现电信与IP技 术的融合。考察Cisco公司近几年的收购特点,我们很容易就可以发现这一点。此外,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在保证原有业务 发展的同时,也争相提供新兴的数据通信业务。

  毋庸置疑,IP技术已经成为下一代网络技术的核心。当然,由于IP技术发展时间尚短,目前还存在安全和可管理 性低、自愈恢复能力差,以及无法提供Qos保证等缺陷,因此要想成为电信基础网,还要解决一系列的技术难题。

  根据目前网络改造及将来网络发展的需求,结合新的国标的要求,在电信骨干网的建设上,华为公司依托C&C08 交换机,提出C&C08iNET综合网络平台。

  iNET解决方案的骨干核心是以IP为核心的网络,它实现了业务和控制的分离。iNET的基本思想是在保留已 有的窄带交换能力的基础上,逐步向宽带化、IP化网络过渡。它包括三部分:业务层、控制层和管理层。

  2.宽带接入技术

  在接入网方面,随着业务的不断增长,随着用户对语音、数据、图像等不同业务融合的需求的增加,IP网络通信的 用户接入已成为制约全网发展的瓶颈。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接入技术也要逐步走向宽带化、IP化。同时,随着无线技术 的发展,通过无线的方式提供接入解决方案,也是将来接入网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3.无线IP技术

  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应用的发展,再加上各种网络终端设备层出不穷,无线IP技术已经成为当今技术发展的热点 之一,也是华为公司的工作重点之一。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产品规格多样化、性能优越、业务功能丰富的市场。同时,为保护运 营商的投资,华为在GSM的演进以及第三代移动通信的研究和开发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GPRS就是这种努力的一个组成 部分。为实现从2G向3G的平滑过渡,华为推出了GSM/GPRSMSC/GSN设备,该设备已经具备平滑升级为3G MSC/GSN能力。

  4.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上网提高竞争力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企业上网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利用丰富的自有技术产品,华为提供了 全套企业网解决方案,全面服务于企业上网工程。网络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在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华为以最大限度 的满足用户需求为己任,力求为用户提供最完善的解决方案,在现有网络系统向宽带网、数据网的平滑过渡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平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