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中国经济时报 > 新闻报道
 


分析:网上证券交易业务能放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03/29 10:23 中国经济时报

  如果考虑现有券商的既有利益或者是继续保持其垄断利润,而禁止非券商的网站经营或者参与网上经纪业务,那么这 种非竞争性的环境将不利于国内网上证券交易的发展;没有统一的国家级管理机构进行认证,安全性已经成为限制中国网上证 券交易发展的首要问题。

  在国内1999年CNNIC金融和证券类网站排名中,前十位网站中证券交易网站占居6个,没有一家券商网站。 国内目前网上证券交易只要采取以下的商业模式:非券商的IT企业出交易平台,出人出技术,数据最后还必须经过券商交易 系统。这说明目前IT背景的证券网站不论在网络技术、意识、体制和内容上都较券商要强,而由于经营资格的问题才产生目 前这种结合模式。

  非常明显,在这种模式中,非券商的证券网站只是充当中介人角色。多出的这一个中介除了带来系统上的安全问题, 也带来了管理问题。如果从考虑现有券商的既有利益或者是继续保持其垄断利润,而禁止非券商的网站经营或者参与网上经纪 业务,那么这种非竞争性的环境将不利于国内网上证券交易的发展,将大大打击拥有技术的非券商网站的积极性。仅由券商来 发展网上交易,放着已有的社会资源不用,而由于本位利益限制其发展,这明显就是一种不合理。而就是允许拥有牌照的券商 经营网上证券业务,在国内也有近百家有资格,各家券商各自为阵,即使开展起来也参差不齐,社会资源大量重复浪费。从大 部分券商已经建立的门户网站看,属于随潮流的比较多,大多内容和服务根本不能与非券商的网站同日而语。

  因此,从整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制造公平竞争的角度看,应当放开网上证券交易业务,向非券商背景的网站开放 网上证券经纪业务。

  在放开的同时,面临的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在网络上保证交易的公正性和安全性?如何建立防止数据丢失的 备份系统成为安全问题重要的着眼点。目前为止,包括盛润、GOTRADE、证券之星等企业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信息安全 产品,并且盛润和GOTRADE已经获得了部分国家级的认证。但是也正像网上证券交易是否获准可行一样,IT企业又一 次地走在了监管部门的前面。目前国内尚未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证书认证体系,管理机构繁多,包括信息产业部、公安部、安全 部、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等等,诸多主管机构对于网上交易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因此,没有统一的国家级管理机构进行 认证,安全性已经成为限制中国网上证券交易发展的首要问题。

  因此,为确保网上证券交易的安全性,有关人士建议,必须由最高金融部门电子商务部协同上述各部组建第三方安全 认证中心(CA),进行网上交易业务的证券公司、银行、保险电子商务交易资源都会通过该中心进行认证,以加强交易过程 的可靠和安全性。目前国内网上交易的认证,是通过买卖双方的加密系统来操作,出现纠纷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新成立的安全 认证中心对于消除用户对安全性的顾虑,增加网上消费意欲,促进网上证券交易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交易佣金是否自由化问题。互联网带来的技术变革在于降低成本,提供便捷、独到的服务。网上交易如果不能 实现这些实质的效果,则其生命力就会受到限制。尽管目前证券公司返佣的现象非常普遍,但是这仍然是属于一种地下行为。 返佣现象产生的一个主要因素在于营业部的获利率仍然非常高,而较低的佣金能够吸引客户较多的成交量。普遍的返佣现象目 前已经开始挑战统一的佣金比率这个规定,尤其在实行网上交易后,这种问题更加严重。网上交易将大大降低券商营业部的建 设和营业成本,佣金将再有下一个台阶的空间。当佣金和服务内容变成客户选择的主要标准时,佣金的下调或者自由化就成为 必然。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如果佣金仍然统一,部分网站又只能通过地下返佣来争取客户和保证交易量,这将会不符合网络 交易便捷的特征,限制其发展。

  因此,有关人士建议,网上证券交易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迫切要求佣金实现自由化。安徽证券 陈锦泉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中国经济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