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分析:国内数据通信业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0/03/22 15:04 科技日报

  从IEDCN展看国内数据通信市场

  3月14日,“第三届国际数据通信网络及应用展览会(IEDCN展)”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正式开幕。作为专业 化、高科技、国际性的展览,IEDCN展已经成为在中国举办的数据和多媒体通信领域中最具专业权威性、规模最大的国际 展览盛会,也是国际信息产业界的一次盛会。此次展览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著名数据通信厂商的注意力,深圳华为技术公司、美 国思科网络技术公司、美国冠群电脑公司、朗讯科技公司、3COM公司、摩托罗拉公司、IBM公司、加拿大北电网络公司 、爱立信(中国)公司、联想电脑公司、实达网络公司、上海博达数据通信公司等厂商纷纷参展。

  纵观此次展会,记者发现国内数据通信市场一些新的变化,在各个公司的展台前,记者发现了大量最新的数据通信产 品及其解决方案。尤其令人兴奋的是国内数据通信厂商和网络厂商实力迅速提高,国产设备在展会上争奇斗艳。国内数据通信 厂商实力大增

  本次展会上,我们可以看出,在数据通信领域,国内厂商的实力正迅速提高。1996年,第一届IEDCN展召开 时,国内几乎没有厂商拥有自己的数据通信产品,参展厂商主要来自国外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1998年,第二届IED CN展召开,当时,以华为为首的一批国内厂家已推出自己的数据通信产品,但产品线比较单一,产品技术也无法与国外同类 产品相比拟。

  本次展会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华为、实达网络公司、联想、上海博达等国内企业形成了一种群体实力,和国 外厂商同台竞技。不仅在展台规模上可以和国外企业竞争,在产品线上,国内企业产品线日渐丰富。如华为公司在展会上展示 了五大产品系列30多种产品,在高端ATM、宽带接入、接入服务器、IP电话及高端网络产品等领域都拥有了自有技术产 品;实达网络则推出了系列Modem、ISDN产品;上海博达公司也推出了一系列路由器产品。可以说,国内数据通信厂 商正逐步形成群体突破的势头。

  在产品线布局方面,一方面,国内数据通信中低端产品大量发展,正逐步走向市场主流;另一方面,数据通信高端产 品不断丰富,国内厂商在高端领域的实力日益增强。这方面的典型代表是华为公司。1999年初,华为公司推出业界第一台 容量最大、支持完善的7号信令的接入服务器产品---A8010接入服务器,凭借着电信级的技术,该产品在短短一年时 间内市场份额就达到近四成。同时,在高端路由器、高端ATM产品等领域,华为也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形成了涵盖核心技术 的完善的数据通信产品线。

  此外,适应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及家庭上网趋势,国内数据通信厂商提供了丰富的、堪与国外厂商媲美的解决方案。 在展会上,实达网络、联想电脑都针对家庭上网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华为公司则依托于自有技术产品,为企业上网提供了 完善的解决方案。同时,在新兴的IP电话、宽带接入等领域,华为也推出了业界领先的解决方案。

  产品及解决方案异彩纷呈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及用户需求的细化,网络应用已经成为包括运营商在内的各种用户共同关心的话题。为了满足层 出不穷的新的需求,各种设备制造商必须提供更多创新的产品、创新的应用及创新的解决方案。适应这一趋势,在本届展会上 ,各主要数据通信厂商在展示各自新品的同时,以这些产品为依托,提供了大量的解决方案。可以说,产品及解决方案异彩纷 呈是本届展会的又一独特之处。

  在展会上,朗讯科技公司展示了其GX550智能核心ATM交换机、CBX500多业务WAN交换机等多种产品 。在此基础上,朗讯公司提出”端到端宽带多业务数据网解决方案”,从而在单一平台上构建起具有端到端服务质量保证的电 信级多业务核心网络。著名的移动通信厂商爱立信在推出一系列网络产品的同时,也推出了ATM/IP宽带接入解决方案、 IP电话解决方案、IP网络完整解决方案及移动数据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另外,在著名国外厂商如美国思科网络技术公 司、3Com公司、加拿大北电网络公司等的展台上,记者都发现了大量的新品及解决方案。

  同样,国内厂商的展台上也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数据通信新品及解决方案。如实达网络公司以”网络无阻碍,沟通无缝 隙”为主题,利用自有Modem、ISDN及路由器产品为个人及中小企业用户上网提供一系列的解决方案。联想电脑公司 则以”联接网络,享受生活”为主题,展示了联想家易、股易及天禧等一系列网络电脑。

  当然,谈到国内数据通信厂商肯定要提到华为。事实上,华为公司也是此次参展表现最为突出的企业之一。在华为展 台上,记者见到了该公司推出的一系列新品,有更大端口密度QuidwayA8010接入服务器;有系列宽带交换机和宽 带接入服务器;有最新的综合网管系统、带光纤接口的以太网交换机、基于智能网的IP电话系统;还有带语音模块的系列路 由器、带硬件加密模块的安全路由器、以及适合小型办公环境的路由器。在各种自有产品的基础上,华为公司也展示了丰富的 解决方案:如Internet接入解决方案、基于A8010接入服务器的A8010IPPhone解决方案、金融全系 统解决方案及其他多种针对运营商、政府/行业/企业机构上网的全方位的解决方案。网络宽带化及业务多媒体化趋势明显

  随着互联网用户数量的迅速增加,现有网络带宽已不足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各种新的业务也难以迅速发展,带宽已 经成为束缚网络进一步发展的严重障碍。因此,因特网的宽带化及多媒体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从本次展会各参展厂商所展 示的产品及技术中,我们可以看出现有网络正逐步由窄带走向宽带,网络业务也正逐步实现话音、数据及图像的结合,向着多 媒体化方向发展。

  目前,光传输技术是解决网络宽带化的一种重要技术。本次展会美国思科网络技术公司就主推光网络互联,其解决方 案涉及到光网络基础的所有部分,包括从短途光传输或办公室间网络一直到核心或洲际网络。利用该公司的光互联技术,服务 提供商可以构建更为简单的宽带网,从而满足更多用户上网需求,并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与此同时,基于Qos(高质量的服务)保证的ATM技术及在此基础上融合IP的ATM/IP技术也是厂商们主 推的重点。

  朗讯科技、北电网络、爱立信、华为等公司都推出新的ATM产品。作为参展的国内唯一一家拥有高端技术的厂商, 华为公司推出了系列宽带ATM/IP交换机和宽带接入服务器。其中,该公司的Radium8750系列产品通过引入一 全新的概念VPU,从而突破了单纯的ATM交换机,成为一个广义上的多业务宽带交换平台。

  此外,伴随着IP电话的兴起,各主要厂商如华为、美国思科、3Com、朗讯科技、Motorola、爱立信等 都推出各自的IP电话产品,提供话音及数据的集成业务。

  通过此次展会,我们可以看出国内数据通信厂商实力已经大增。但是,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仍然存在着一定 的差距。此次展会,在高端数据通信产品领域,华为公司一枝独秀,其他厂商的产品多集中在中低端市场。

  在高端,我们还没有形成群体的势能,离群体突破的距离还很远。因此,一方面,国内数据通信厂商前途光明,大有 可为;另一方面,国内数据通信厂商前路艰难,任重而道远。



相关报道:华为数据通信产品新春旺销
相关报道:图文:第3届国际数据通信网络技术会在京结束
相关报道:中国数据通信网络步入快速发展时期
相关报道:思科亮相国际数据通信展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