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讨论:网络“圈钱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0/03/22 14:47 解放日报

  网络经济被人称作是先修路,再收钱。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在目前,即使是全球最成功的网上零售商---亚马逊也仍未摆脱亏损的阴影。那修路的钱又从哪里来?目前的所 有经营实践都表明,上市是一个网站获得充足发展资金的最有效的途径。

  不是还有风险投资吗?据悉,中关村目前即游荡着数亿美元,等待着好的项目“郎情妹意”匹配终身。

  仔细打听,才知道众多网站憋着劲地想上市,实在是有说不出口的苦衷。建设一家网站,先期投资动辄几十万至几百 万,而网站建成后,这笔资金在短期内是收不回来的。因为网站被点击得多,得益最大的是ISP,而不是网站的拥有者IC P,网站只有通过自己的网上经营来赚取利润,如广告收入、拍卖佣金等。这点可怜的收入,远远抵不上网站每天的人员开销 、设备折旧、宣传费用等。于是,国外的风险投资机构乘机投资网站,一笔笔上千万的风险资金,像鲜血一样,输入浑身是窟 窿的网站。但这不是永远的投资,在一定的时间内,如果网站没有上市,失去耐心的风险资金会一走了之,找寻新的投资方向 。这时网站的总裁们,就只有破产、跳楼。

  一位网站的总裁私下告诉记者,由于风险投资机构的介入,他名为网站的CEO,实际上早就没有决策的实权了。为 了让风险投资公司早日收回投资“滚蛋”,只有通过上市有了雄厚的资金,连本带利地归还投资,网站才真正属于自己。而依 靠网站自身的收入,连投资的利息都无法偿还。

  上市对网站来说事关生存大计,这话一点不为过。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解放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