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专家访谈:严义埙纵谈IT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0/03/22 10:06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IT界关注着中国科学院近来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中科院全力推动组建中国网络通信公司,成为电 信市场的一支新军;中科院主持的高新技术股资格认证,牵动着千千万万股民的心。在今年的“两会”上,记者就一些热点问 题采访了中科院副院长严义埙,以下是严义埙的回答。

  关于网通公司

  中科院、铁道部、广电和上海市政府等四家合作组建中国网络通信公司时,就有意识地考虑到制度创新问题。主要是 公司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既包括主要负责人的分配制度,也考虑到通过海外资本市场来吸引投资。所有这些,在我们这四家 单位原有的体制内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我们的内部层次太多,改革成本太大。对于网通,我们已经考虑到了它过渡时期在两 种体制、国内外两个市场上的同步发展。

  科技部以前有过一个“凤凰涅”计划,即不变动原有的研究机构,而是在异地建全新的机构,也许就是考虑到我们 国家一些老的研究所内部太复杂,完全新建一个所,比改造一个老所成本更低,但由于这只是从一个角度考虑问题,实现起来 也很困难。网通公司是一个在新的国有企业中实现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我们正在考虑它怎样建立自己的研究中心、将来科学 院的研究机构是否可以建在网通这样一个现代企业之中。

  怎样评定高科技股

  有关审定高科技股资格的问题,是由当时证监会的周正庆主席提出来的。他说,证监会的人不是搞高科技的,但现在 报上来的上市公司都说是高科技。于是他请我们中科院和科技部组织专家来给他们做鉴定。这也许是种过渡措施。

  当时我们答应了下来,主要考虑为国家作点贡献,后来才发现压力很大。一些不发达地区,好不容易有了一个有点高 科技的企业,被专家淘汰掉了,当地的领导也很着急。

  在中科院,高科技企业的资质鉴定是由高技术企业局来组织的,制定了尽可能客观公平的规则,平均淘汰率大概是3 0%。

  评定一家企业是不是高科技企业,是严格地按照证监会的规定来筛选的。在评定中,完全排除了行政干预。我们搞过 程控制,控制好各个环节是否按规则运作,至于结果,完全由专家们投票来决定。有时候,结果会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有些 公司本身是高科技公司,但投资方向不是高科技,是房地产,专家们就把申请否定了。一般我们也不去改变这个结果,因为这 是专家评审会的决定。但参加鉴定的专家也是人,有自己的看法,难免会有误差。已通过了评审鉴定的公司,也不见得就是百 分之百合格,只能做到大部分是准确的。

  我们也向证监会建议过,是不是给没有通过鉴定的企业一个申诉的机会。证监会也不易松这个口。现在申请高科技股 上市的企业已经排了很长的队,光处理这些就忙不过来了。

  要赶上世界信息化的步伐

  我相信,整个社会的网络化,即E-everything肯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已成为全球的 共识。我注意到,英国已下决心在某些信息技术及其应用上要赶上美国。如布莱尔首相亲自在电视上做示范,以推动因特网在 英国的普及。欧洲在因特网的第一轮发展中落后于美国,但他们不想再次落后,正利用在移动通信技术上的优势抢占因特网第 二轮发展的主动地位。

  今年3月的全国人大九届三次会议上,有的代表提出了制定《中国电子商务法》的议案。高科技的发展太快,法律往 往会滞后,像我国这样的成文法法系的国家,应该及早地制定相关的法律。如果我们的法律、安全保障做得好,就有可能使网 络经济实现跳跃式的发展。

  研究所难以跟上信息技术的发展

  过去,让研究所来搞研究是天经地义,但在信息科技领域,研究所已经不容易跟不上信息技术发展、变化的要求了。

  在九十年代,以IT为主的高科技研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IT这个领域,想在技术上冒一次尖并不难,但要想持 续地领先却很不容易。现在国际大公司通行的办法是兼并或收购有创新技术的小公司,只靠自己慢慢积累技术,很容易被淘汰 。

  中国的高科技要发展,要有龙头企业来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像联想这样的大企业,要努力向中国信息龙头企业的方 向发展。

  IT产业发展需要三种人的配合

  一个企业、一个产业要发展,需要三种人。一开始往往最重视科技人员的作用,后来逐步认识到光靠科技人员、光是 技术领先还不够,企业还得有懂经营管理的人。联想公司发展了15年,同期出现的公司不少,但成功的不多,联想成功的经 营管理是它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现在应认识到,企业的发展还需要有懂金融、懂资本运作的人,否则靠自己单独积累太慢,很容易在发展初期就被挤 垮。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