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闻报道
 


网上拍卖呼唤“游戏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0/03/22 04:33 北京晨报

  1竞标争购算不算拍卖

  参照《拍卖法》,可以明显看出,目前绝大多数的拍卖网站与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存在很大差距。为避免法律上的麻 烦,大多数拍卖网站都避免使用“网上拍卖”的字眼,而冠以“网上竞价”、“网上议价”、“网上竞标”、“网上争购”等 名义进行商业活动。对此,国内贸易局营销体改司副司长兼中国拍卖协会副会长姚广海认为,根据《拍卖法》的规定,虽然拍 卖网站的注册方式、操作方式与传统的拍卖方式有所不同,但实际上这些活动都是利用网络,对某一商品、服务或权益等展开 竞价购买,在规定时间里最高竞价者胜出,并且具有公开表示该交易可以确认成交,并向交易双方收取佣金的特征。因此,网 上竞买的根本性质就是一种拍卖活动。那么,拍卖网站理所应当应该遵守《拍卖法》的有关规定,不仅要具有拍卖行业的专业 要求,更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2一部手机炒到十亿元

  目前,绝大多数拍卖网站既没有拍卖行业的经验积累,又缺乏相应的专业人才,更谈不上资格认证,这就不难理解为 什么大多数拍卖网站操作既不规范又不愿承担责任的表现。打开任何一家拍卖网站几乎都可以看到相差无几的“郑重声明”: 本网站仅提供网上交易场所,但不承诺对出售的物品或购买者标价的可信度进行过检查和验证,因此交易的行为、物品的可信 度需要你自己或请专家来为你进行鉴别。如果出现纠纷,请直接与对方联系解决,由于违反国家法律规定而出现的后果,本网 站不负任何责任……在这种情况下,网上购房成交后找不到买主的尴尬、一部手机狂炒到10亿元的闹剧、拍卖人自己买回拍 品的笑料也就不足为怪了。

  《拍卖法》规定,委托人、拍卖人和竞买人必须为不同的法人和自然人,拍卖公司作为拍卖活动的中介机构,不得拍 卖自有物品。但是,在网上拍卖中,不仅拍卖当事人界定模糊,拍卖商品也包罗万象,甚至利用国家禁止拍卖的物品却可以上 网的便利,拍卖金银物料、古代文物等内容。由于不能对交易双方提供的信息进行甄别,也会导致无法成交而造成资源浪费。 这种情况不仅会对守法经营的拍卖企业造成冲击,同时也不可避免拍卖网站暗箱操作哄抬价格等违规行为,以及其他损害消费 者利益却难以有效补偿的情况。长此以往,不仅将导致拍卖市场的混乱,严重损害网上拍卖的信誉,也可能给网上犯罪造成可 乘之机,最终将对尚在成长期的网络经济带来致命的影响。

  3制定规则刻不容缓

  在这种情况下,制定网上拍卖的法律法规势在必行。但是,网上拍卖毕竟不同于现实生活中的实体拍卖,不可能完全 照搬实体拍卖的程序和模式。为此,国内贸易局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已经确定“拍得”网站作为中国国际互联网电子商务实验 基地和网上拍卖实验基地。据悉,之所以选择“拍得”,是因为“拍得”是由具有合法资格的拍卖企业与网络公司合作的产物 ,而且他们在佣金、保证金等方面的规定以及系统设置最接近于《拍卖法》的要求。

  有关方面希望借此研究网上拍卖的行为规范和法律问题,并以此为基础制定有关网上拍卖的相关规定。然而,记者在 采访中发现,大多数网站对此还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安于现状的心理比较明显。对此,姚司长认为,网上拍卖作为一种 新生事物,需要国家的扶植和一定的成长过程,但是制定这方面的“游戏规则”也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一旦这方面的规定 出台,所有的拍卖网站都必须依法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规范。他希望网上拍卖作为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尽快成熟、规范 起来,国家正在制定电子商务整体的法律环境,网上拍卖的立法工作也是迟早的事,谁先行动起来,谁才能笑到最后。实习记 者田丹



相关报道:Yahoo意欲与网上拍卖公司eBay合并
相关报道:资本货物因特网在线拍卖系统将投入使用
相关报道:网上拍卖:网络时代的房地产营销创新
相关报道:网上拍卖站点变得更具吸引力
相关报道:分析:网上拍卖站点扫描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