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北京晚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转基因食品能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06/27 12:12 北京晚报

  昨晚,记者在西单万方超市见到了正在挑选进口水果的辛女士,当被问之自己所购买的产品是否属于转基因食品时, 辛女士一头雾水,她坦言自己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名词。记者又随意询问了几个消费者,令人遗憾的是,竟没有一个人听说过转 基因食品。

  在许多中国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知之甚少的时候,有些欧洲国家已在为食用转基因食品是否有害而争论不休了,俄罗 斯等国家已经出台了上市转基因食品须贴有提醒标志的规定。

  何为转基因食品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许崇任教授认为,转基因食品就是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的生物物 种中去,使其出现原物种不具有的性状或产物,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产量高、营养丰富和抗 病能力强是转基因食品的优势。

  世界上第一种基因移植作物是一种含有抗生素药类抗体的烟草。它在1983年得以培植出来,直到10年以后,第 一种市场化的基因食物才在美国出现,那是一种可以延迟成熟的番茄作物。1996年,由这种番茄食品制造的番茄饼才得以 允许在超市出售。

  国产转基因食品现状

  据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种康研究员介绍,我国已经开展了棉花、水稻、小麦、玉米和大豆等方面的转基因研究,目前已 经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尤其是在转基因棉花研究方面成绩突出。然而,真正进行大规模商业化的品种却并不很多。那么,真 正能够被百姓吃到嘴里的国产转基因食品究竟有哪几种呢?据北大许崇任教授介绍,只有甜椒(一种柿子椒)和延熟西红柿两 个品种。

  进口食品可能含有转基因成分

  十几年来,各国已试种的转基因植物超过4500种,其中已批准商业化种植的接近90种,目前常见的转基因食品 有玉米、大豆、西红柿、油菜等。1996年全球转基因农作物种植面积仅为170万公顷,到了1999年,全球转基因农 作物种植面积已达到4000万公顷。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转基因生产国和出口国。

  目前,国外大量的转基因农产品已被直接或间接地制成人类的食品。在美国和加拿大,软饮料、啤酒、早餐麦片都已 含有转基因成分,美国甚至有60%的零售食品中含有该成分。已经有专业人士预测,再过5至10年,转基因食品将充斥美 国整个食品供应体系。也许这种预测有些夸张,但也足以从某个侧面反映了转基因食品发展速度之迅猛。

  转基因食品有害吗

  许崇任教授认为,不能笼统的一概而论,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是个案评估法。在这方面,美国对转基因食品市场化的态 度较为宽松些,而欧盟国家大都比较谨慎。英国首相布莱尔上月曾在《星期日独立报》发表文章,指出转基因食品对公众健康 和环境利弊兼有。这几年来,美国和欧盟、欧盟内部爆发的多起贸易纠纷均是由转基因食品引起的。自1996年疯牛病发作 后,法国至今仍禁止进口英国牛肉。相当高比例的美国牛类可能注射过荷尔蒙激素,玉米、大豆等作物为了增强抗杀虫剂能力 ,也经过基因改良,这些都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呼吁:严格管理

  记者在北京市的几家大型超市中发现,那里出售的水果、肉类、巧克力、早餐麦片等进口食品全都没有转基因食品提 醒标识,即使该种食品是转基因食品,消费者也无从知晓。

  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有关人士称,欧盟已经规定,从1998年起食品零售商必须在标签上标明其中是否含有转基因成 分。而在我国市场上出售的进口食品则没有这种标识,这不符合消费者的知情权原则。为此,中消协呼吁管理部门和商家对转 基因食品进行检查,并在商品上注明是否属于转基因产品或含有何种转基因成分,让消费者明白,吃到嘴里的是什么。

侯振威


 相关链接
欧洲议会通过转基因食品为合法(2001/02/16 09:10)
专家称转基因食品在我国还未上市(2001/02/14 17:17)
美国环保署证实基因改造玉米跟过敏有关(2000/12/06 16:49)
澳新政府规定:转基因食品须贴标签(2000/08/11 11:37)
人类与基因、转基因食品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