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分析:有没有“单打独斗”的互联网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0/03/09 13:10 互联网周刊

  马车制造商不会认为汽车厂商是他们的竞争者,同样,一些技术公司也认为他们找不到竞争者。Onvia.com 是一家刚上市的公司,其CEO Glenn Ballman当被问及他的竞争者时,他不加思索地说:“我们没有竞争者 ,在这个市场里我们还在单打独斗。”

  这是在胡扯,任何公司都有竞争者。当然,以前也有类似的耳闻。休斯(Hughes)公司的执行官曾说他们的D irectTV服务有竞争者,但只限于EchoStar。真的是这样吗?传统的有线电视网和无线系统难道不是他的竞争 者?

  视竞争不见的技术公司

  为什么技术公司不容易看到自己面临的竞争?原因之一是其思维的片面性。如果其他公司的产品不具备他们公司产品 的某项功能,他们便认为自己没有竞争者。而这,或许就是Onvia.com的CEO的思维方式。

  如今,技术公司和做Web生意的商家常被市场专家告知,要找到适合某个市场空间的产品或服务去发展。他们中的 大多数也相信,如果他们发现某个市场还是块空白,便认为自己没有竞争者。这就像建造Chunnel隧道(从英格兰到法 国的隧道)的人所想的一样,因为他们提供的服务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没有竞争者,但他们忘了还有渡船和飞机。

  狭隘思维

  许多新兴公司说它们没有竞争者,是想借此激励他们的员工,使他们相信公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这些公司也许 告诉风险投资商和媒体的是另外的故事。

  用狭隘的思维方式去管理企业当然是危险的。30年前,Theodore Levitt曾发表过一篇著名的文章 《近视的营销》(Marketing Myopia),谈到了公司是如何将自己的业务限制得太死,以至于被他们没有看 到的竞争者赶出门去。

  一个最近的例子就是Diba公司,它于1997年被Sun收购。它曾把自己视作信息家电软件开发商而找不到任 何竞争对手。但自从Diba为实质上与电脑对抗的信息家电开发软件后,这家不大的公司实际上是在对抗所有的电脑软件开 发商,包括微软、苹果电脑和Sun。正所谓,马车的制造者难以看到汽车的竞争一样,他们会觉得汽车有汽车的市场,马车 有马车的市场,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这种窄性的思维在电子商务时代是要不得的。

  CD盘会与餐厅竞争?

  将每个人想成竞争者,对于一家公司而言,这么做要好得多。其结果是,你必须要超越一些界限,不把你的产品与你 的竞争对手相比,于是你的思路就会开拓许多,考虑事情就会从客户的角度出发了。

  以娱乐产业为例。一个人只有固定的钱花费在娱乐上,而所有的娱乐公司都在为争夺这有数的钱而竞争。于是,就不 仅是CD盘和Diamond的Rio竞争的事了,而是所有格式的音乐同Web浏览、看电影和在餐厅吃饭竞争了。

  我们回到Web上,任何社区站点,例如iVillage,都在和其他社区站点竞争,同时也在和社区中心、学校 和其他社会团体竞争。

  尽管如此,一些公司依旧认为自己有免疫力。例如 Northrop Grumman公司,它制造B1轰炸机, 他们当然认为没有人在 B1上同他们竞争。

  但我们还应该想宽一些,一切要纳税的公司之间都存在着某种竞争关系。总之,别以为自己没有竞争者,这并不意味 着好事。







相关报道:(文摘)警告互联网企业:管理要跟上发展速度
相关报道:购香港电信的盈动成为亚洲第二大互联网企业
相关报道:新闻背景:盈动成为亚洲第二大互联网企业
相关报道: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及其前景分析
相关报道:日本新一代互联网企业家开始崭露头角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