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专家评述:网络时代给企业运作带来的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0/03/09 12:12 互联网周刊

  美国著名的政治经济学家Robert Reich在最近《信息周刊》举行的春季会议上向公司主管们致词,他表 示,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巨大收益,但与此同时传统的管理观念也面临巨大挑战,沿袭旧有体制的公司只会 越来越失去吸引力。

  Robert Reich曾经担任过美国劳工部长。他的发言主要涉及企业生产方式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方面。

  首先,他认为,由于技术的革新和变更,产量受重视程度越来越低,已经不再向从前那样成为生产商的策略中心。公 司不得不考虑按照客户的需求定制产品,而非按部就班地生产标准化产品。Reich说,即使是产量密集型的产业,如汽车 制造业,也正在被技术进步的力量推动,逐渐转向定制生产(即就是按照客户订单要求来生产产品)。竞争的压力要求各个产 业能对周边经济环境的变化迅速做出反应,这意味着从前主管发号施令、中层管理人员负责执行、普通员工由部门分管的等级 管理体制将不复存在。Reich指出:“在新经济时代,企业和组织的金字塔式的管理体制不可能再合理存在了。”当然, 体制要适应环境变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非易事。目前仍然有些公司将其目标囿于高产的标准化产品,20年前最成功的企 业和组织在当今的转变中面临的困难可能也是最大的。

  对于人力资源,Reich的看法是这样的:随着高新技术不断渗透到经济的各个领域,员工的薪酬、培训、分工等 问题的运作方式正在发生改变,再让员工去适应传统的工作角色、工作评价体系和薪酬体系是不可能的。为了吸引人才,减少 人员流动,公司就必须按照员工的工作表现来付酬,并为员工创造出能增进学习机会、增强责任心的工作环境,培养集体观念 。“新的经济环境下,人力资源是构筑企业最根本的元素。”







相关报道:网上拍卖:网络时代的房地产营销创新
相关报道:网络时代:客户为王
相关报道:国际劳工组织报告称网络时代贫富差距急剧扩大
相关报道:网络时代造就新型购物中心
相关报道:网友评论:再议网络时代的精神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互联网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