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新闻报道
 


网友来稿:网络传媒弊端的彻底解决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0/05/15 12:09 来稿

  只加一个点击,把网上所有骂大街的,说胡话的,偏执狂,臭流氓,骗子,疯子,白痴,泼皮,... 和一切伪劣 文章文字一扫而光!

  网络传媒弊端的彻底解决方法: 读者强迫评分

  作者 任光宇

  近来北美出现的`天降大馅饼般的“免费上网”,加上台湾选举和台海紧张局势,使本人不敌诱惑,奋不顾身一举跃 入各类网站和论坛的汪洋大海而不能自拔。于是便象所有网民网虫一样,在领略了网上阅读和讨论的无穷”妹“力的同时,不 时也遭遇一些被拐被骗或被无端臭骂的羞辱。原以为这不过是享受科技革命成果而不得不付出的小牺牲,但后来随着经验的积 累,便在因应之道上生出了一些想法,只是一直没有将其码成文字。

  日前与朋友交流时露出了此一“马脚”,立即得到了巨大的鼓励与鞭策。故现将之公之于众, 以期”为人类作出较 大贡献“。

  此法暂称为“读者强迫评分法”(简称“读评”)。它应是一个技术上不很复杂的程序,可以被加到网上各类媒体所 发表的每一篇文章上,包括所有新闻`评论`和各类文学作品,或论坛的所有贴子。这个程序加上后,读者在读完一篇文章之 后,跳出或关闭之前,必需点击一次,给出对该文的评分。这个评分将被加到在此之前的积累评分记录上,即时显示在此文的 标题后面。再加上同时显示的累计被阅读次数,(和此文的跟贴个数when apply), 于是每一读者在阅读一篇文 章之前就可知道该文的受欢迎程度,以判定是否值得将其打开阅读。

  “读评”的具体计分设计,本人觉得以分5级为宜。为了不影响个人“沉默”的权利,应再加上一个“不予置评(n o comment)”的选择。于是“读评”全部选择应是:

  A. 极好--好--一般--差--极差--无

  B. 95%--80%--50%--20%--0--5%

  C. 0% 到 100% 的标尺图形(连续可选百分比)--无

  如用方案A,每一级还要给出适当的相应分数,如8--6--4--2--0--1,总分次次相加,附加说明。 优点是程序简单,缺点是如千百人读后,总分可成为天文数字;

  方案B也许是最好的简易方案,因为不论多少人阅读其总分永远在0和95之间,分数极为直观,不释自明:第一人 给95%,总分为95;第二人给50%,总分为(95+50)/2=77.5; ...

  方案C应最为准确自由,但不知软件编起来难度如何,值不值。

  为使”读评“法得以公正运行,该程序还应加上如下附加功能:

  1。作者只可自看,不能自评;

  2。任何读者只可评论1-3次(以防止串通帮忙);

  3。限制标题字数(如中文10-15字)以减少用标题代替内容的贴子。(实际上如无内容,则无点击和读评。) .......

  不论采取如上哪一种“读评”方案,都可达到应有的效果:“读评”总分很高,读的人也多,一定是好文; 如“读 评”是0或很低,读过的人再多也是垃圾!一般情况下,如果最初三五个人读后读评为0,则不会有人再去碰它,即使标题做 得再引人,再哗众取宠也无济于事!

  更进一步的有效方法是,每个网站还可加入适当的质量控制标准,诸如文章贴出x小时后,如读评小于x,点击少于 x,则文章自动删去, 并将次标准公布声明在先。如此将以最公平和简易的方法,把网上所有骂大街的,说胡话的,偏执狂 ,臭流氓,骗子,疯子,白痴,泼皮, ... 和一切伪劣文章文字一扫而光,而不违反言论自由的原则!而且,编者有了 自动监控,读者也将极少受骗,将可省下多少人的多少宝贵光阴!

  进一步推想,其”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还应该有:

  1。无师自通!迅速提高读者的欣赏水平(水准),和作者的写作水平;

  2。有助于提高媒体从业人员的整体质量(”读评“总是低的记者,专栏作家等将无可遁形,清理出局);

  3。有助于自动纠正舆论误导和大众偏见;

  4。最客观和权威的民意调查和自动推荐;

  5。未读先知,使平面媒体乃至视听媒体全面相形见绌;

  6。为所有各类知识的提纯和发展进步提供迄今最具效能的手段,带领人类迅速进入一个真正的`划时代的数字/信 息时代!.......

  本稿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IT业界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