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评论:“黑色星期一”亚洲科技股泡沫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0/03/15 07:24 中新社网站

  香港中国通讯社三月十四日特稿:三月十三日可以说是亚洲股市的“黑色星期一”,日本科技股暴跌拖累区内股市大 幅回落,而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更急挫逾一百点,资金流回美国库债券避难,欧洲股市平均跌百分之二至百分三。

  在全球股市日趋一体化下,亚洲股市难以独善其身,后市持续调整已成定局,但科技股泡沫是否会因此爆裂?

  短期而言,除了美国可能在本月再度加息之外,还有两大不明朗因素困扰亚洲股市,并对位高势危的科技概念股带来 沽售压力。

  首先是日本科技股跌势不止。自三月以来,光通信的股价已跌了六成,软库跌了接近一半。这两只被视为“科技神话 ”的龙头股,近日更一度双双跌停板,令其在香港的旗舰公司亦难逃股价急泻的命运,港股一度跌逾九百点,当中以近期炒得 火热的科技股及网股抛风最烈。

  一名外资基金经理预期,日股很可能被进一步抛售,因日本的基金将于三月底年结,故日股的沽压会持续至月底。他 透露,大部分沽盘来自企业投资者,主要是沽科技股套利,以填补因降低交叉持股所出现的亏损。当投资组合经理于三月底财 政年度完结前完成结帐,相关沽盘应会消失。

  其次,令亚洲股市蒙上阴影的是台湾大选,市场人士担心支持台独的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行情上涨,可能不利两岸关 系,故纷纷抛售,台股录得历史上最大的单日跌幅,跌了百分之六点五五。

  由于部分投资亚洲股市的外资基金趁势沽货离场,以避政治风险,股市大幅反弹的机会不大。不过,香港的红筹及国 企股,却因中国加入世贸及通缩形势扭转两项好消息而逆市上升,成为资金的避难所。

  不过,上述两大负面因素都是短期性的,证券界人士普遍认为,刚刚崛起的亚洲的科技股,其实离爆裂的日子尚远。

  荷兰银行地区策略分析员伍德表示,亚洲股市整体前景仍然乐观,理由是经济持续复苏,大部份股市跟美股比较,依 然不算偏高。

  新地宝联投资总监李维信相信,近期外围不利因素对科技股只会有短期心理影响,未来走势主要视美国NASDAQ 的表现。

  成功分拆旗下科技业务即上市的新鸿基地产集团副主席郭炳联认为,的确有不少科技公司失败的例子,但同时有很多 科技公司被大公司收购,而这些公司的股东亦因而赚大钱。

  由于大部分网股、科技股究竟如何估值还是个谜,不少公司甚至连营运业绩也没有,价值如何几乎只有跟着感觉走, 股价自然大上大落。故此,郭炳联提醒投资者,对“发白日梦”的所谓高科技公司,需格外小心。

  金融专家指出,科技股有泡沫,但其他非科技股又同样有泡沫;在新经济兴起之际,实在毋须带有色眼镜看亚洲科技 股,长远而言,科技一旦成功转化成生产力,整体亚洲经济的发展将令人刮目相看,并惠及股市。

  至于防止泡沫爆裂,专家认为可从多方面入手,一是教育股民认识科技股泡沫的风险;二是要对科技股公司管理层多 监管,不要让他们危害到股民;三是银行体系及经纪行不要对此等“概念”股提供股票借贷;四是科技公司本身要力争将创意 及概念变成实在的业绩,增强市场的信心。

  总之,只要各方面每时每刻都设法防范泡沫爆裂,泡沫就不易爆裂(香港中通社记者弘文)



相关报道:市场过热乎?科技股涨势昙花一现
相关报道:美国股市:电脑硬件类股走强 科技股全面反弹
相关报道:纽约股市科技股周一大幅下挫
相关报道:香港台湾股市昨日大挫
相关报道:港股昨日重挫逾七百点
相关报道:香港官员吁公众慎重投资科技股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