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新闻报道
 


网友评论:对身份认证问题最后务务虚

http://www.sina.com.cn 2000/03/08 11:50 新浪IT论坛

  作者:新浪网友

agonycolumn

应当说,电子商务之声势浩大,国内业界乃至社会大众都已经不再陌生。 尽管那些独具匠心的宣传炒作仍旧在为发展中的互联网市场不断注入新鲜感,继续吸引着公众的注意力,然而,越来越多的人 们正在开始对电子商务的相关问题进行冷静的研判,以致于“泡沫还是金苹果?”也成为一种具有相当代表性的诘问。

  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不仅在互联网的普及上还处于较低水准,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与电子商务相关联的基础设施 也不够完善,典型的如支付手段、物资配送和交易信用等,均成为电子商务的发展瓶颈,而这些制约因素是上网人数加速增长 也无法直接克服的。因此,要想真正繁荣电子商务,使之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力量与中坚力量,更需要的是在基础工作方 面作出切实努力。

  在电子商务中,致力于认证、信用体系的基本建设,至少有三点启示。

  首先,信用问题是电子商务的瓶颈问题,而在网络上营造交易信用的良好氛围,就必须把服务用户与引导用户两方面 结合起来,并加大力度。

  在很多情况下,身份问题在互联网上的交流传播当中并不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人们完全可以在对方身份模糊的情况下 进行思想文化方面的平等交流。但在电子商务领域则不同,经济交易行为必须得到可信度方面的明确保障,网站方面有责任在 对外保密的情形下掌握用户的基本身份资料,这有助于最大限度地保证交易的合法与公正。

  第二,电子商务的CtoC模式需要一系列可操作手段作为保障,而作为以个体消费者为活动主体的电子商务平台, 消费者之间的信用是维系这一平台有序和繁荣的基础。

  在电子商务活动的诸多模式当中,消费者(Consumer)面对消费者的模式(CtoC)具有强烈的消费者主 权色彩,它为消费者提供宽广的网上交易空间,从而有助于电子商务大众化,也使得互联网的发展趋于大众化、平民化。此外 ,鉴于国内网络发展及相应基础设施(如支付手段、配送体系)尚不完备,这种模式或许也是更为适合中国现实国情的选择之 一。对于这种模式而言,有效维护网上交易行为的有序状态显然是一种内在的需求,而这种内在需求就要求一系列外在的可操 作手段作为保障。通常意义的网站自身的结构建设自不待言,信用保障体系的建立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第三,提高公众对电子商务网站的信任度是整个电子商务领域信用瓶颈的关键性问题之一,网站发展到今天,必须在 努力吸引公众注意力的同时,致力于增强网站的凝聚力。

  “注意力经济”的阐发与操作,使得国内诸多网站的知名度迅速攀升,新闻炒作作为网站的宣传推广方式而言也无可 厚非。但是,要把电子商务切实作为经济增长点的话,网站的发展就必须审时度势,踏踏实实地把基础性工作做好。能否提供 名副其实的的服务,提供有序的、公正的交易环境,都会使社会公众对电子商务网站的信任程度发生变化;而公众对网站的信 任度,更直接关涉到网站与交易的繁荣、乃至整个电子商务的顺畅发展。对炒作已经习以为常的广大用户,显然对扎扎实实的 举措越来越表现出认同感,而“注意力”向“凝聚力”

  的转移也将潜移默化地发生在这种认同之中。



本贴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IT业界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本贴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IT业界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