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友评论:企业利用电子商务赚钱之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0/03/05 13:54 新浪科技

  新浪网友:11112220986

  电子是壳,商务是核。企业如何在电子商务这块领域真正达到扩大知名度、增加营利的目的,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现在很多从事网上营销的电子商务网站宣称21世纪是网络经济,企业必须在网上要有阵地,这也无可厚非。但是作为企业 自己来说,切不能忘了,上网是手段,发展商务才是目的。特别是作为中国的企业,就目前来说经营利润才是最主要的,因而 在网上发展商务也最终是要实现这个目标。针对目前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风潮,我提几点对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看法:

  一、 发展电子商务的前提

  1、从广义上理解电子商务的概念,比如从范围上来说,不仅包括INTERNET,也包含企业内部网。从经营的 形式来说,不仅仅是网上营销,与商务有关的一切行为,依托于现代电子技术都可以看作是电子商务

  2、从战略的角度考虑,电子商务应是传统商务的战略延伸

  3、充分考虑可行性,大企业应有这方面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企业的资源、行业的特点、预期的收支等等)

  二、利用电子商务赚钱的具体方式

  1、 大企业合理规划,认真组织,分步实施。如果有良好的管理信息系统,技术力量雄厚,最终可以将内外网联成 一体,组织力量分阶段实施,并可随时衡量其带来的收益。如国内的海尔,国外的DELL、CISCO等等都是向这个方向 发展。当然除了自己研制,也可考虑委托专业机构建设。

  优点:系统规模大,技术先进,会带来一定的规模效应;如规划得当,节约的成本、带来的收益会相当可观。

  缺点:投资大,时间长,难度大,风险大。

  2、 中小企业由于资源少,自行建立INTRANET和INTERNET网站,未必划算。那么完全可以利用专 业电子商务网站的力量,在网上发布信息,寻找商机。比如阿里巴巴这类免费服务。一般来说,小企业需量力而行,随企业的 发展而发展电子商务。

  优点:经济实在。缺点:要依赖服务供应商,发展的空间有限。

  3、 电子商务咨询公司

  很多由原来的管理咨询公司发展而来,如国外的EMARKETER,当然也有新生的。他们主要提供非技术性的电 子商务咨询,为企业度身制定电子商务构建方案。这些公司的产生对于中国电子商务目前存在的轻商务、重技术的现象起到一 定的影响,水平优秀者能减少企业对电子商务的盲目性。我相信这类公司的健康发展,对企业的电子商务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

  但其竞争压力会很大,不光有同行的竞争,还有IT行业、电子商务网站都会与其争夺这块市场。只有优秀者才能生 存。

  4、 提供电子商务技术(包括设备)的企业

  这类公司如IT行业中的IBM、HP,国内的方正、联想,他们除了提供技术方案,还赚取设备、网络集成的丰厚 利润。这是稳赚不赔的幸运儿。还有各类经营网上营销的电子商务网站,他们也可以为企业提供电子商务的一揽子服务,这也 可以带给他们利润,只是在商务咨询上他们可能不及3,在技术上不及前面那类IT行业的企业,他依靠的是全面服务才能取 胜。少数优秀的网站不妨考虑这块业务。

  5、 EBANK(电子银行)

  随着网上支付的日趋成熟,金融系统通过网上结算将获得很大的市场,且成本费用却远远低于传统业务。但银行之间 的竞争会加剧,互联网的存在打破了时间空间的差异。

  6、互联网上的网站

  这类网站也是企业,他们赚钱最大的来源是广告、信息费用,但往往入不敷出。除了聚人气、拉风险投资,参照美国 模式上市发行股票,好象也没有什么赚钱的门道。有人说互联网就是投资未来,投资还是透资且不去说,但这句话十年前可以 这么说,十年后还这么说。这未来何时是个尽头。当然,企业的市场价值=企业的资产+未来的发展机会,上了市也会让民众 购买这部分企业的未来,企业也赚了钱。因此这倒也是企业赚钱的办法。但我是中国人,很多中国人还是没法学得象美国人那 样有远见卓识。看着那些所误谓的网络股(其实是通过拐弯抹角的关系得了一些没听说过的网站的股票)疯涨,我不禁为自己 的麻木汗颜。我是很想看到这些网站能着陆,让我们这些落伍者看得明白。

  以上方法,可能未收录完全,望各位添油加醋。



本贴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IT业界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络评论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