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评论:新浪网与《舰船知识》深度合作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0/03/04 02:08 ChinaByte

  2月28日,新浪网与《舰船知识》杂志签下了为期一年的合作协议。

  进入“战国时代”的中国网络界,每天都会有不少抢眼的新闻发生,这样一个事件虽不具有冲击性,但细究起来,仍 有其特殊的意义。

  从新浪网的角度看,这一次与《舰船知识》的握手,开启了它与传统媒体深度合作的新模式。

  新浪网在1998年末涉足新闻领域之后,在“自由发展”的黄金时期(大约到1999年上半年),迅速聚集起了 人气,并确立了如此的品牌效应--“看天下新闻上新浪”。即使今天,新浪网的重大价值仍然体现在新闻页面上。

  由于新浪网本身不是新闻媒体,因此它所做的工作实际是“整合新闻”,即以最快的速度选择转发国内外新闻机构发 布的新闻。1999年内,随着国内网络新闻发布的逐步规范,新浪网开始摸索如何与新闻媒体展开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合作 。

  到与《舰船知识》签约,新浪网与传统新闻媒体的合作形成了以下五种形态。

  1、授权转发新闻。选择签约新闻媒体每天提供的若干条新闻加以转发,是最常见的方式。有代表性的实例是与《辽 沈晚报》的合作。

  2、建立镜像链接。有代表性的实例是为浙江日报网站(浙江在线)所建立的“中国新闻传播学评论”网站提供镜像 服务。

  3、开设专题网站。因一时一事的需要而与新闻媒体及网站联手,有代表性的实例是1999年9月与新华社合作设 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型专题网站。

  4、协办网络版。新浪网在2月底已分别与《三联生活周刊》、《国际经济评论》杂志签约,将协助这两家媒体上网 ,在新浪网上开设专门频道。

  5、合力办网站。即与《舰船知识》合作,将原有网站在短时间内办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军事网站。

  第4、5种方式都应视为一种深度合作,是目前在进行项目。如果二者说有什么不同,用新浪网内容主管陈彤的话来 说,《舰船知识》是独立的网站规模,每天都要有大量信息更新,而《三联生活周刊》、《国际经济评论》则主要还是印刷版 的相关内容。

  合作协议规定,新浪网将负责域名注册(http://jczs.sina.com.cn),提供网站所需空间 及底层技术服务,并承担相关费用。同时提供《舰船知识》一定数量的资金,以保证对方进一步拓展网站内容。新浪网正是通 过以上种种方式,加强了与传统新闻媒体的合作,不断扩充着自己短缺的新闻和信息内容。从纵向发展看,合作的方式呈现多 样化,合作的深度也在不断加强。这也表明,在规范的情况下,商业网站在新闻传播领域依然可以保持相当的优势,乃至进一 步做大。

  话扯远一些,新浪网与传统媒体全方位展开合作的同时,也首次与接入商携手,与新网(XINnet)合作向注册 用户推出的“72小时免费上网大赠送”活动将于3月10日展开,此合作的目的是为了“探索ICP和ISP发展新模式” 。

  1月15日,在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大赛优秀网站的颁奖仪式上,周光召副委员长问王志东,其他网站要追上新浪要多 长时间。王志东回答:“只要2小时”。这一回答反映了网络界你追我赶的局面。看来新浪网正是出于这种危机感,并深谙网 络经济时代“快鱼吃慢鱼”的规则,才如此频频出招,丝毫不敢松懈地经营着。

  从《舰船知识》的角度看,这一次与新浪网的结盟,将促使自己以更大的力度与网络结合,并借此机会重新整合自己 的资源《舰船知识》月刊是国内有影响的军事普及刊物,于1979年创刊,到今年3月,已出刊246期。1998年10 月29日,《舰船知识》网站正式开通,很快成为国内著名的军事专题网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是得到网络媒体主管部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所颁发同意上网正式批件的第一家刊物。该网站丰富、准确的信息,独到、多样的评论,尤其是在一些重大 军事冲突事件中的准确预见,如在科索沃战争期间提出不可能展开地面战等,很快树立起了自己在网友心目中的权威性。印刷 版与网络版的互动,使网友精彩的新思维和新视点,也得以在印刷版上刊出。如刊在3月号上的《如何用演习遏制“台独”》 一文,就分析了在台湾海峡军事演习所要达到的目的并提出实施对策;一组“中国需要两栖攻击舰,还是航空母舰?”的贴子 ,也将非常专业化问题的讨论引向了深入。

  不过,《舰船知识》网站要达到全球最大的中文军事网站的目的,单打独斗则显然力不从心。换个角度说,要使自己 拥有的资源和潜力最大限度在网上的发挥出来,它需要一种强力的支持,而在很多方面商业网站具有提供这种支持的优势。这 次与新浪网的合作,正是看中了新浪网的两点优势,一是新浪网具有实力和影响力的信息传播平台;二是新浪网在新闻传播领 域已确立的地位。尽管有的商业网站出资更多,但《舰船知识》网站依据自身的定位和特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新浪网。

  合作协议规定《舰船知识》要保证新闻每日及时更新及定期发布独家评论;承担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责任等 。该网站版权属于《舰船知识》。网站负责人宋晓军披露,网站将在3月中旬,即台湾所谓“总统”选举投票之前正式挂上新 浪网。今后,该网站将利用新浪提供的资金迅速把内容扩充至海陆空,真正成为一个全方位军事网站。

  1999年内新闻界的一件大事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新闻出版署10月在给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 中国经营报》和《精品购物指南》报社的产权界定的批复中明确指出,我国的报刊社都是国有资产。《舰船知识》自然也在此 列。作为在网上发展较成功的一家国有传统媒体,此次介入著名商业网站为今后的发展增添推力,别有一番意义。它对国有媒 体的信息资源、人力资源适应网络时代的整合、对国有媒体在网络时代的增值都将起示范作用。

  商业网站与传统媒体相互间深层次合作如何完善,到底可以做到哪一步,这一合作案将提供业界及有关部门更多的思 考。客观地说,这一合作仍是探索性的一小步,是双方“友好协商”的君子协定。约期一年,也表明双方都很小心翼翼。另外 《舰船知识》能够做到这一步,也是由于其网站从一开始就具有相对的独立性。随着民营商业网站与国有传统媒体网站的合作 向纵深发展,势必引起国有媒体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变化。

  无论如何,这是可喜可贺的一步,哪怕是一小步。

  不要忽视今天一小步的意义。

  (撰稿)闵大洪







相关报道:新浪网与《舰船知识》共建军事网站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