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评论:谁心疼柳传志

http://www.sina.com.cn 2000/02/20 20:26 中国企业家

  作者:刘东华

  人们一度把柳传志和倪光南之间的矛盾,归结为企业家与科学家之间的矛盾,这其实是个天大的误解,因为你很难找 到比柳传志更尊重和推崇科学家的企业家。可以说,柳传志之所以给自己种下"祸根",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违反企业规律, 在联想集团人为地塑造了一个"绝对正确"的科学家象征性人物。而当这个远非"绝对正确"的人物一旦不愿停留在象征性意 义上时,无穷无尽的麻烦就来了。

  在柳倪之争的刀光剑影中,我们定睛看一看,会注意到刀光与剑影都是从一个方向发出的,都是对着柳传志的,而柳 传志本身,则像是一个怀抱爱子的母亲,只有左躲右闪的份儿,实在躲不过去便背过身挨上几刀,但绝不敢让孩子稍有闪失。

  这个"孩子"当然是联想。中国改革开放20年,千锤百炼中凝结而成的像联想这样的企业奇葩在全国是屈指可数的 。谁都知道联想对于国家、对于社会,更不用说对于联想的股民和联想人自己的价值。同样的,谁都知道柳传志对于联想的价 值。既然都知道,那么,在柳传志为了联想不受伤害而忍辱负重、委曲求全的时候,大家在干什么?社会在干什么?柳传志心 疼并不真正属于他的联想,谁在心疼柳传志?

  在众多有成就的企业家中,柳传志的性格属于非常罕见的"完美型"。作为行业领袖一般都是打杀出来的,联想却几 乎从未树敌;作为商界巨人一般都是不拘小节的,柳传志却时时小心、处处谨细。不管是人品还是能力,无论是远观还是近察 ,很少有人能够对柳传志说三道四、飞短流长的。大概也正因为柳传志相对"完美"、谦和的性格和做事情的滴水不漏,在没 完没了的告状与调查中他才得以幸免于难,联想集团才得以幸免于难。问题在于,更多贡献卓著的企业家远没有柳传志那样的 隐忍和圆融,论能力和贡献,他们中或许也有人能称得上大大小小的柳传志,若论性格和行为方式,其中可能就不乏李逵、张 飞了。柳传志性格的柳传志们尚有较强的自我保护能力,李逵、张飞性格的柳传志们又该由谁来保护?须知,这两种"柳传志" 都是企业和国家的珍宝啊!由此观之,虽然联想的柳传志没有被告倒,但不排除其它企业已有一些"柳传志"中箭落马;联想 的柳传志,心中有痛还有机会说出来,中箭落马的那些"柳传志",心中再痛也难有机会述说了,这是多么大的悲剧。因此, 我们应该想明白,不心疼柳传志们,就是不心疼每天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优秀企业,就是不心疼国家和我们自己。如果最该被 心疼的人都没有人去心疼了,恐怕我们的某些规矩和习惯就真的该赶快改一改了。


相关报道:刘韧:柳传志心中永远的痛(1)
相关报道:刘韧:柳传志心中永远的痛(2)
相关报道:刘韧:柳传志心中永远的痛(3)
相关报道:刘韧:“柳传志胸中永远的痛”之后记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