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分析:国企境外融资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0/02/12 09:22 光明日报

  借助国际资本流动的有利环境,通过多种途径与方式,大规模地融通境外资金,对我国国企尽快摆脱目前的经营困境 ,以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90年代之后,我国部分国企在境外融资领域 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是有目共睹的。无论对这些企业本身,还是对整个国内经济都具有积极的影响。其一,拓展了企业的融资渠 道,缓解了国内资金供求上的矛盾,满足了企业不断增长的资金、尤其是外资需求。其二,推动了国企经营机制的转换。这些 国企在步入国际资本市场之后,大都能够积极主动地按国际惯例和国际规则来开展业务经营和运作,其经营行为正在逐步规范 ,经营机制也在迅速转变。其三,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我国的产品升级换代、产业结构调整。其四,提高了我国国企及国内经 济在现代国际经济大循环中的地位和影响,增进了世界各国及广大投资者对正在发展中的我国市场经济的认识和了解,加快了 我国经济外向型发展及与世界经济接轨的步伐。

  然而,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国企境外融资受到了严峻的挑战。目前,亚洲金融危机最危险的时刻虽已基本过去,但其 对我国经济的持续性冲击却远远没有结束。在发展中国家金融动荡加剧的情况下,国际资本流动的趋势也表现出一系列新的裂 变。如国际资本流动的增长速度放慢,尤其是私人资本的供给急剧减少;发达国家在吸引国际资本流动上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 ,大量资本调整了原有的流动方向,纷纷涌入欧美等发达国家与地区以寻求避险,从而导致新兴市场严重失血。与此同时,更 多的发展中国家也都加强了对国际资本的争夺,特别是流入拉美、东欧等国外资不断上升,而流入亚洲的外资却在锐减。这些 都在不同程度上加大了我国国企境外融资的难度。从我国部分境外上市国企来看,由于改制不彻底,机制不灵活,行为不规范 ,管理不严格,持续性发展能力差等原因,更是影响了国企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威信与形象,致使境外投资者的投资兴趣不断 弱化。面对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要战胜困难,迎接挑战,更好地推动国企境外融资活动的开展,就需要我们多方面采取措施 。

  首先,要理顺经济环境,加快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如果经济不发展,外商没有参与和获利的机会,则其投资的意愿 就必然要大打折扣,国企的境外融资也就是一句空话。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发展经济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市 场经济的快速高效发展。只有这样,国企的境外融资,才会有更为坚实的经济基础。

  其次,应通过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产品更新换代、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综合效益等手段,最大限度地减少和化 解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等因素给我国经济、尤其是国企境外融资活动所造成的不利冲击,不断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 能力,重新确立我国在经济发展、外资引进等领域的优势。

  再次,不断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及经营体制改革,真正把国企推向市场,使国企能够尽快适应国际竞争的要求,通 过规范行为,强化管理,不断提高经济实力和经营效益等,让国企在真正按市场规则及国际惯例的竞争中逐步确立自己的优势 ,从而使其从根本上具备长期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进行持续融资的能力。

  最后,要满足资本的趋利性要求,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际资本的流动,尽管其直接动机千差 万别,但最终的目的都在于追求投资收益的最大化。因此,要长期稳定地吸引外资,就必须以尊重和满足外资的趋利性要求为 基础,通过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建立完善的法律与政策体系,提供高效的市场服务等,为外资创造出一个公正、高效的市场 经营与竞争环境。

  张爱梅


相关报道:评论:欠点儿火候--谈软件企业融资环境
相关报道:评论:钱,“烫手”--看融资对软件企业所起到的作用
相关报道:分析:有“融”乃大--软件企业融资原因探
相关报道:评论:批发未来--互联网相关业务第二轮融资开始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