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评论:学生创业需要“镇静剂”

http://www.sina.com.cn 2000/01/29 01:09 ChinaByte

  (ChinaByte特稿)学生创业热了快两年了,其中不乏亮点,如“上海一百”投巨资给清华学生公司,如中 国科技大学给学生以股份,而1月18日结束的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也对这股热潮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多家公司与创业团队签 订投资合作协议。

  仔细观察大赛中产生的金奖银奖项目,我们看到了闪烁的智慧火花和背后充满活力的创业团队。在与创业者交流的过 程中,他们生逢盛世、时不待我的激动心情和意气风发、搏击风浪的豪情壮志也给众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他们对创业知 识的了解和对创业风险的考虑却不是很多。

  面对商机

  历史上创造性的活动并不是平均分配在各个时期的,而是集中在某些时段,在另一些时段却呈现空白。我们所处的世 纪之交国内的风险投资热风起云涌、个人独资企业法正式出台、互联网公司不断涌现这些都使人们看到了机遇。

  面对越来越稀缺和珍贵的商机,是挺身而出还是犹犹豫豫、观望徘徊,学生创业潮的弄潮儿们无疑都是选择了后者。 但是商机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变成财富的,只有当具备开发商机的条件时,才能够很好地予以挖掘和运用。现在很多人喜欢与 比尔-盖茨比较,但是如果没有对软件开发经年累月的投入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他是不可能建成微软帝国的。

  王选院士在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上的演讲也提醒学生创业者们,“盖茨也是经过整整18年没有节假日的艰 辛努力,才在他所研究的领域稍有所成的。”他说,“同学们在创业的路上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要有长期忍受痛苦的思 想准备,要耐得住寂寞,能够经得起各种困难的考验,并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观念偏差

  学生创业者一般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特点,能够在艰难环境中顽强地求发展。但由于刚从学校走向社会,缺乏社 会经验和经营管理经验,在创业的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可能会很多。对于市场风险没有足够的认识还只是学生创业的潜在风险 之一,不少学生创业者对于创业本身的认识就有较大的偏差。一些学生创业者认为,创业就是拿投资人一笔钱去做自己想做的 事,我们在许多创业者圈子中听到的大多是诸如“钱来了,要不要?”这样的话。

  中国投资资讯网投资管理顾问毕敏在讨论中从投资人的角度分析道:“所谓的风险投资商们是根本不需要懂互联网, 也不需要懂技术的。因为这本应是创业者们来解释的。要知道:虽然这些风险投资公司不懂技术,但是他们知道什么样的公司 能够生存,什么样的公司会垮掉。”

  另外,一个人由学习知识、积累经验到输出知识、创新创业往往需要长期艰苦的探索和磨练,非一朝一夕之功所能成 ,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绝不能急功近利,拔苗助长,否则只能导致功败垂成,欲速则不达。

  创业企业缺什么

  许多学生创业企业在公司战略、市场营销、管理团队建设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总是将Yahoo !和杨致远联系在一起,事实上如果不是在Yahoo!初期风险投资人引入职业经理人,Yahoo!或许永远就是学生的 一个想法。

  现在看,许多创业者虽然能够拿出一份商业计划出来,但是很多时候投资人对于其中的财务部分不是很满意。而在成 立了公司之后对于如何建立财务制度、人事制度、行政制度等等,学生创业者并不很清楚。缺少资金,缺少商务活动经验,内 部管理没有严格体系,没有自己的市场渠道,人员流动快,这是创业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一些有识之士创办为创业者服务的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管理咨询服务,这对学生创业企业也许帮助会很大。不过孵 化器千万不能变成温室,否则真如专家所预言,“这些企业走出孵化器之日就是它们死亡之时。”

  最重要的是,真正的创业者千万不能在这股潮流之中迷失。现在很多创业者想的不是或者主要不是创业的艰辛和努力 ,他们的目标是就是成立一个公司,正如许多互联网公司的目的不是最终盈利而只是上市圈钱一样。诸多商业计划的作者们想 的并不是创造一个事业,而是一种短期的资本运作行为,一种通过炒作集资然后适时抽身的投机行为。这些行为对于真正的创 业者、真正想在中国开拓一番事业的人们,甚至对于中国经济形成的伤害可能比我们想象的都要来得大。

  现在到校园里来找项目的风险投资人,天使投资人,机构投资人都很多,但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的人是满怀希望地来 ,灰心失望地离开。如果几年之后还是这种状态,就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校园里的创业者将失去投资家对他们的偏爱。

  因此,学生创业精神和热情是很可贵的,但学生创业应当作为个案来研究,创业与否主要还是要看有没有很好的机遇 和是否具备必备的条件。现在的风险投资和创业热潮使人们忘记了高风险。其实不是每个人都要创业,不是每个人都要现在创 业。

  有人预测,风险投资、学生创业在目前这一高潮过后,可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低谷期,并不是说不发展,而是以一种 更加冷静、理性的方式。而能够顺利渡过这个低谷期的创业者必然是那些真正的创业者、那些踏实做事的创业者、那些知道如 何通过各种方式改善自己公司的创业者。

  (本文撰稿)《科学时报》(中关村周刊)吴哲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