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透视贵友大厦的信息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0/01/27 13:30 ZDNet China

  “企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结合是企业最需要的,也是能够相互促进和共同提高的。”北京贵友大厦有限公司电脑部 部长吴卫东这样总结了他对信息系统投入商业运作的体会。那么,贵友是怎样将二者结合起来,又准备怎样的发展呢?

  现在:建网站只为企业形象

  从1993年贵友开始建造企业内部网至今,公司内部的人、财、物管理实现了计算机管理,并于1999年4月正 式成立贵友网站。如今贵友的进、销、调、存和财务管理融为一体,实现了100%的单品管理,减少了管理漏洞和毛利上的 损失。其中贵友网站(www.bmgy.com.cn)还推出了10个板块,主要是进行企业宣传、广告、消息发布、用 户意见反馈等,还谈不上网上销售。谈到建网的初衷,管理部的冯京芳说,一方面,由于网络信息共享及传播的速度优于其他 媒体,另一方面,据对上网人的调查发现,大多是层次较高的青年白领阶层,这与商场产品中高档的定位是一致的,希望吸引 他们到店面上来,树立企业形象。

  过去:网络应用从“傻瓜”开始

  提起建网的过程,吴卫东记忆犹新:内部网建成之初,由于员工对计算机的缺乏了解,计算机的应用属于傻瓜型,通 过几个简单的按钮来完成销售、进货、统计、简单库存等功能,投资仅在200万元左右,没有实现单品管理。但计算机的应 用已经使人们感到了效率,原来每天需要4、5个人花2、3个小时才能完成的结账工作,现在只需要1个人十几分钟就能完 成,然而这不过是计算机最基本的统计功能。到了1995年,随着计算机推行的深入,人们加深了对计算机的了解,希望它 能提供更多的帮助。同时也发现,原系统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财务与进、销、存的分离,进、销、存的一套数据要由财务人员手 工重新输入,而且进货者有各自的账本,很难统一管理,人力物力的浪费不说,各环节透明度低,也易造成管理上的弊病,因 此原有的系统面临升级改造。

  二期的改造仍然是由做一期开发的集成商优航公司负责,因为经过以前的合作,双方对彼此的情况比较了解。

  将来:网络分析助企业决策

  随着竞争的加剧,贵友期望在今年能扩大其经营规模,随之也将促进其信息化建设的扩大和发展。贵友将深入开发系 统的决策辅助分析功能,即按照一定的算法、一定的管理模式及现有数据来分析未来的发展趋势,以便提前做出决策。

  现在系统已能够根据销售量、毛利形成二维图形,以此分析其适合的经营方式,例如对销量大、毛利高的产品,可加 大投入,作为经销商品;而销量大、毛利小的产品则适于联营等经营方式。这些只是基础的辅助分析,在深入期分析能力后, 能在现有的数据中挖掘出商品之间的关系,吴先生称之为关联商品。他举例说:商店里的衣服和鞋的档次应基本相同,这样会 相互促进销售,这些整体的调配,可通过系统了解整体的情况,并进行分析。关联商品将有利于引导消费,给消费者节省时间 ,提高企业的利润。

  贵友还计划尝试开通网上购物,现已在调研中,并将于今年春节后,着手具体工作。对于选择ISP的要求,吴先生 认为除了它具有稳定的平台、快捷的速度外,ISP本身就应该拥有较多的用户。另外他提到,从国内目前的情况看,电子商 务还是一个潜在的利润增长点,是未来的趋势,短时间内还难以实施,而贵友之所以决定尝试网上购物,是希望能早日摸索出 一套行之有效的网上经营的管理经验,同时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一定的形象。

  在贵友整个信息化建设中,他们感到最难得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计算机系统的管理水平与现实管理中使用者应用 能力的磨合,“只有两者找到相应的契合点,才能真正发挥出信息化管理的优势,相互促进。” 本报记者 张郁

  <<每周电脑报>>文章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