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分析:企业上网九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0/01/11 16:40 中国经济时报

  企业上网是近年来企业界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电子商务、网上购物、网上广告、网上超市……。这么多企业对上网 感兴趣,归根结底是因为网上存在着无限商机。那么,上网能给企业带来什么?网上又有什么优势呢?

  理由一:企业上网,跟上时代潮流

  对于企业,首先要注意的是,互联网(Internet)已经连接了相当多的网民、企业机构和政府,而且向着更 广阔的范围发展。中国的连接始于5年前,网民已经发展到今天的400万人,2000年将会达到800万……。互联网用 户在中国正飞速发展,因此,任何一个企业家都不应置身于互联网之外。任何一家企业要想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必须尽快上 网。

  理由二:收集信息、发布信息

  由于互联网上连接了数千万台的计算机,所以这里是一个信息的海洋。人们在网上可以寻找到各种各样的信息。互联 网是世界上最大的信息仓库,其上的系统允许用户查询若干台机器上的文件和数据库,而且很多信息是可以免费获得的,而且 还有很多软件、游戏等都可以免费或低价获得。

  讲到上网,人们往往会把目标定在浏览网站信息,下载网上软件等大众化的网络应用方面。这些对于企业非常重要, 但这不是惟一的。企业上网更高的目标应该是建立企业自己的内联网,并在互联网上建立网站,把自己的信息发布出去,让别 人看到你,使企业能够在网上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理由三:加强企业与社会之间的信息联系

  互联网是一个效率很高的信息交换系统,信息直接通过线路以电信号的形式从起点到终点。同时,因为互联网是以数 字化信息为基础的,信息交换的可靠性也远远超过了常规通信方式。它以无可比拟的优势不断升级着这个社会:

  ◆ 人们通过电子邮件(E-MAIL)飞速地传递着各种变化着的信息;

  ◆ E-MAIL还可“一对多”地抄送多处,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时间;

  ◆ 以前需传真的文件,通过电子邮件即可快速安全抵达;

  ◆ 经电子邮件传递的信息更便于管理和保存;

  ◆ 可以进行加密,做邮件列表;

  ◆ 可以做电子贺卡,随意选择信纸,做通讯录。

  ◆ 电子邮件比传统的信件要快速、安全、高效。

  此外,网络传真、各种网络通讯硬件服务器也日益投入使用,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学习与生活。

  理由四: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

  众所周知,电子商务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目标是实现交易信息的网络化和电子化,如使用电子货币,开网上商 店,进行网上商务谈判和使用电子签名签合同等等。企业上网不同于一般的网民,通常都要加入到网上的某个行业协会网站或 商业网站中,成为会员或网员。会员或网员可在行业协会网站或商业网站上发布供求信息,获取有关政策和市场信息,享受其 他的服务。但是,行业协会网站或商业网站一般只吸收自己建立网站的企业加入。目前网上行业和商业网站正进入规范发展阶 段,采用收费和成员资格审查等形式的会员制,为企业提供规范的和高质量的服务。相对而言,免费的商业网站由于没有足够 的经费支持和审查过程,其成员鱼龙混杂,信息和服务质量不太高。

  理由五:做网上广告

  企业可以利用自己的或别人的网页在网上打广告。一些专业的网络服务者(ISP,即网络服务提供商)在网上开设 汇总信息的大型信息服务系统,面向企业提供广告服务业务。网上广告通常以一个醒目的图形贴在ISP的网页上,通过该图 形可以连接更多的或更具体的广告信息,其信息量可以很大。

  企业网站本身就是广告,一些企业在网上建立自己的网页,或者开设自己的网站,把企业信息集中起来,分类分栏, 方便浏览。现代社会中的所有著名企业都在网上建立了自己的网页或网站。

  理由六:与外部建立实时的、专题的或个别的信息交流渠道

  一些企业在网站上公开电子邮件地址,使客户能够通过电子邮件向企业发表意见。因为电子邮件的传递速度很快,企 业能够迅速得到客户信息并及时给予答复。一些企业的网站以信息会(称BBS或公告版)的形式联系客户,客户可以在“会 ”上发表意见,同时也能够看到其他客户的信息和从前的信息。信息会的信息可以使客户全面和客观的了解企业和企业的服务 及产品,又因为是直接对话,具有增进感情的作用。

  一些企业将信息咨询站开设到网上,专人值守,提供信息服务。

  理由七:利用互联网建立企业内部网络

  互联网支持企业建立企业内部网络。这种网络可以与互联网连接但能够分割内外网络系统,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将世界 各地的分支机构组织到内部网络中。一些企业人员外出时使用笔记本电脑,可以在任何地方以打长途电话的方式远程连接到企 业网络,或者通过当地的ISP 以网络漫游方式经互联网与企业内部网络连接。

  理由八:创办网上电子刊物

  企业信息中存在许多可以发表的信息,可从中提取加工成为企业新闻、动态分析、表扬报道等等媒体形式。集中整理 这些信息后,可以办个电子刊物,在网站上发行。目前网上的电子刊物很多,许多消息来自于企业和事业单位。

  另一方面则是订阅电子刊物(一般是免费的),可以获得经加工整理的、各方面的信息。

  理由九:使用电子商务系统从事高效经营

  企业可以使用互联网专门为企业提供的电子商务系统进行网上交易,包括询价、还盘、确认、签合同,甚至货币支付 、报税、报关……。理论上讲,电子商务可以支持企业完成一切经营活动中的信息业务,也就是说,无论买家、卖家和中介机 构,一切传统的商业文书交换和金融业务都可以通过互联网以“上网”(又称“在线”)方式完成。显然,电子商务是专门针 对企业商务的系统,是企业上网需要获得的最重要的功能。

  目前,我国电子商务体系正处于创建阶段,但是在发达国家该系统已经运行许多年。在国际贸易及我国国内贸易领域 中,某些行业和某些市场已经采用了规范的电子商务系统处理商业事务。

  可以认为:电子商务是面向企业的互联网高级功能,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主导方向之一,也是企业上网发展的明天。


相关报道:专业公司建议中小企业上网需货比三家
相关报道:中国电信推进企业上网
相关报道:赣南老区千余企业上网经营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