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综述:流媒体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0/01/11 14:53 电脑报

  

  信息技术的革命和发展,使得由比特组成的数字媒体改变着传统信息传播方式,迅速成为人们生活中实实在在、不可 或缺的第四媒体。而流媒体(Stream Media)正逐渐成为其中一颗闪亮的明星。

  流动的新媒体在网络上传输音/视频(A/V)等多媒体信息,目前主要有下载和流式传输两种方案。采用下载方式 ,用户必须考虑两个因素:对客户端的存储需求和播放启动延时。因为A/V文件一般都较大,所以需要的存储容量也较大; 同时由于网络带宽的限制,下载常常要花数分钟甚至数小时。

  流式传输则把声音、影像或动画等信息由音视频服务器向用户计算机连续、实时传送。在采用流式传输的系统中,用 户不必等到整个文件全部下载完毕,而只需经过几秒或十数秒的启动延时即可进行观看。当音频、视频等媒体文件在客户机上 播放时,文件的剩余部分将在后台从服务器内继续下载。流式传输不仅使启动延时成十倍、百倍地缩短,而且不需要太大的缓 存容量。在Internet/Intranet中使用流式传输技术的连续时基媒体就称为流媒体。显然,流媒体实现的关 键技术就是流式传输。

  流媒体技术原理:

  1.流式传输的实现途径与过程。

  首先,多媒体数据必须进行预处理才能适合流式传输,这是因为目前的网络带宽对多媒体巨大的数据流量来说还显得 远远不够。预处理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降低质量;二是采用先进高效的压缩算法。

  其次,流式传输的实现需要缓存。这是因为Internet是以包传输为基础进行断续的异步传输。数据在传输中 它们要被分解为许多包,由于网络是动态变化的,各个包选择的路由可能不尽相同,故到达客户端的时间延迟也就不等。为此 ,使用缓存系统来弥补延迟和抖动的影响,并保证数据包的顺序正确,从而使媒体数据能连续输出,而不会因网络暂时拥塞使 播放出现停顿。

  再次,流式传输的实现需要合适的传输协议。WWW技术是以HTTP协议为基础的,而HTTP又建立在TCP协 议基础之上。由于TCP需要较多的开销,故不太适合传输实时数据。在流式传输的实现方案中,一般采用HTTP/TCP 来传输控制信息,而用RTP/UDP来传输实时声音数据。

  2.支持流媒体传输的网络协议

  (1)实时传输协议RTP(Real-timeTransportProtocol,一种用于Interne t上针对多媒体数据流的一种传输协议)。

  (2)实时传输控制协议RTCP(Real-timeTransportControlProtocol,和 RTP一起提供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服务)。

  (3)实时流协议RTSP(RealTimeStreamingProtocol,定义了一对多的应用程序如 何有效地通过IP网络传送多媒体数据)。

  (4)RSVP协议(ResourceReserveProtocol,正在开发的Internet上的资源 预订协议)。

  3.识别流媒体类型的途径——MIME

  Web服务器和Web浏览器如何识别流媒体并进行相应的处理呢?答案是MIME。MIME是Multip urposeInternet MailExtensions(通用因特网邮件扩展)的缩略词。它不仅用于电子邮件, 还能用来标记在Internet上传输的任何文件类型。

  Web服务器和Web浏览器都基于HTTP协议,而HTTP都内建有MIME。HTTP正是通过MIME标记 Web上繁多的多媒体文件格式。

  4.浏览器对流媒体的支持。

  首先,浏览器通过MIME来识别流媒体的类型,并调用相应的程序或Plug-in来处理;其次,Micros oft IE4.0和Netscape 4.0这两个最常用的浏览器都提供了丰富的内建流媒体支持。

  新型的流式视频格式到目前为止,Internet上使用较多的流式视频格式主要是以下三种:RealNetw orks公司的RealMedia、Apple计算机公司的QuickTime以及Microsoft公司的Adva nced Streaming Format (ASF)。

  1. RealMediaRealNetworks公司所制定的音频视频压缩规范称为RealMedia,是 目前在Internet上相当流行的跨平台的客户/服务器结构的多媒体应用标准,它采用音频/视频流和同步回放技术来 实现在Intranet上全带宽地提供最优质的多媒体,同时也能够在Internet上以28.8Kbps的传输速率 提供立体声和连续视频。RealMedia包括三类文件:

  RealAudio、RealVideo及RealFlash。RealAudio用来传输接近CD音质的音 频数据,RealVideo用来传输连续视频数据,而RealFlash则是RealNetworks公司与Macr omedia公司新近合作推出的一种高压缩比的动画格式。

  2. QuickTimeApple计算机公司的QuickTime是数字媒体领域事实上的工业标准,可以通 过Internet提供实时的数字化信息流、工作流与文件回放功能,它由三个不同部分所组成:QuickTime电影 (Movie)文件格式、QuickTime媒体抽象层以及QuickTime内置媒体服务系统。QuickTime 电影文件格式定义了存储数字媒体内容的标准方法,使用这种文件格式不仅可以存储单个的媒体内容(如视频帧或音频采样) ,而且能保存对该媒体作品的完整描述;QuickTime媒体抽象层是一种综合性的媒体软件架构,它定义了软件工具和 应用程序如何访问QuickTime内置媒体服务系统,以及如何通过硬件提升QuickTime的关键性能;而Qui ckTime内置媒体服务系统则可作为软件开发工具的基础,帮助软件开发商和用户充分利用QuickTime的技术优 势。

  3. Advanced Streaming FormatMicrosoft公司推出的Advanced Streaming Format (ASF,高级流格式),是一个独立于编码方式的,在Internet上实时传播 多媒体的技术标准,Microsoft公司希望用ASF取代QuickTime之类的技术标准以及WAV、AVI之类 的文件扩展名,并打算将ASF用作将来的Windows版本中所有多媒体内容的标准文件格式。ASF的主要优点包括: 本地或网络回放、可扩充的媒体类型、部件下载、可伸缩的媒体类型、流的优先级化、多语言支持、环境独立性、丰富的流间 关系以及扩展性等。

  流媒体的未来流媒体服务系统显然不同于网络文件服务系统。从功能实现上看,流媒体网络服务系统和传统的网络文 件服务系统虽然有许多相似之处,尤其强调对数据对象的共享使用和追求最大化的数据吞吐率,但是,前者更为强调对高速、 稳定和连续的访问流支持,强调对同步的支持,从而确保媒体数据的按时到达。

  由于当前的流媒体服务系统存在着对连续性、实时性的严格要求以及对数据的巨量需要,所以正如图像用户对计算机 的影响一样,流媒体服务系统也将对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设计产生重大影响。

  (肖恺)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