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综述:怎样正确看待Y2K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01/10 12:05 电脑报

  (CPCW专稿)就在全世界跨入新世纪的一刹那,曾广为关注的计算机千年虫问题却并没有对我们的世界带来多大 的损失。斯洛文尼亚解决Y2K问题的最高官员却因受到过分夸大千年虫危害性的控告而丢掉了工作。在美国也有一部分未经 证实的报道指出,可能将出现一系列的控告官司,而原因就是为解决千年虫问题花了大笔的“冤枉钱”,但千年虫却并没有如 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大规模地爆发。

  据估计,全世界为解决千年虫问题总共花费了五千亿美金,而这笔开销真是白花了吗?大家都清楚全世界所有国家为 了能顺利进入新世纪,所投入的开销都大大超过了原先的预算,另外,一部分国家因在解决千年虫问题上所投入的资金太少而 承担了很大的舆论压力,例如意大利和韩国,因此他们也不得不与一些在此问题上花费大量资金的英、美等国看齐。在以上这 两个因素的影响下就自然导致了全球额外开销的巨增。

  但是我们必须明白的是,这里的确存在许多Y2K问题。

  尽管这次Y2K问题并没有导致核武器以及证券市场的种种大故障,但是他们却是依然存在,这是不容置疑的。另外 ,现在看来尽管大多数Y2K导致的故障并没有带来什么大的问题,但由Y2K导致的一些小故障仍然威胁着日本的核电站和 美国的军事卫星计算机系统。

  不能否认正是我们所作的大量准备工作而使得这些讨厌的“虫子”无处“找碴”,联合国国际Y2K问题合作中心得 主管McConnell曾说:“没有前期的大量准备工作,许多严重的事故将会发生。”另外,并没有完全消灭的“虫子” 仍然有可能给我们的世界带来麻烦,因此这还将有大量的资金需要投入。许多专家估计这些“虫子”在未来几个月内还有可能 给我们的计算机系统带来毁灭性的打击,“我们必须密切关注未来几个月千年虫的一举一动,”美国著名Y2K问题解决专家 John Koskinen说。“但是我认为这些‘虫子’并不致于达到威胁我国经济状况的严重程度。”英国Y2K问题 专家Robin Guernier也表示同意:“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整个2000年甚至到2001年都是Y2 K问题的敏感时间,因此现在我们还不能就此罢手。”而也有一些组织并没有真正透露千年虫所带来的一些故障问题,例如意 大利电信公司的帐单时间就曾变成了1900年,这也是一个导致Y2K问题更加复杂化的原因之一。

  而实际上,许多经济学家也将Y2K问题看作是促进全球经济继续快速增长的一剂强心针。

  一些经济学家相信,世界各国在解决千年虫问题上花费的巨大资金将会给各国商业经济带来巨大的利润,这是因为过 去的老式计算机软、硬件系统会因此而逐渐淘汰,从而使新式的高速多流水线式的网络工作环境成为主流配置设备。美国经济 学家Lawrence Kudlow说:“Y2K问题已被证明是美国网络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附加因素。”而美国能源部 发言人Bob Fenton也发表了相同的观点:“我们由此获得一个处理过多老式计算机软件系统的黄金机会。”另外, 法国电信公司Cegetel也从来没有怀疑他们在此问题上投入三千三百万美元巨资的正确性。“我们在此所花费的大量资 金将在以后从我们新建的这些性能优异的现代化计算机网络中得到丰富回报,这是百利而无一害的。”Cegetel公司发 言人Valerier Piot说。

  我们现在可设想一下,在那些为解决千年虫而花费大量资金的组织或国家里,如果一旦爆发非常严重的事故,他们肯 定将会得到“千秋万世”的唾骂,但事实却证明他们是正确的。我们不要为花费大量金钱来解决千年虫问题而感到不可理解, 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切将被证明是非常明智的。(翟波编译)



相关连接:千年虫大闹意大利 时钟倒退一百年
相关连接:千年虫大闹意大利 时钟倒退一百年
相关连接:专家提醒要走出对千年虫问题的认识误区
相关连接:述评:千年虫是个商业大骗局?

相关专题:千年虫专题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