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分析:7200RPM硬盘的选购

http://www.sina.com.cn 2000/01/06 17:03 电脑报

  更快、更大、更安全永远是硬盘发展的方向,从去年市场上不断出现7200RPM(转/秒)的IDE硬盘产品以 来,各大厂商的产品系列已全面登场,硬盘市场开始渐渐由5400RPM产品向7200RPM的高速硬盘过渡。理论上硬 盘通过提高电机的转速可以有效降低平均寻道时间,缩短数据的读出或写入硬盘的总体时间。但由于产品各个方面的影响,实 际上它的发展也非一帆风顺,这在1998年出现的一些7200RPM产品的表现就可以看到。希捷大灰熊(Medali st Pro)是最早推出的7200RPM IDE硬盘产品,它的多项指标在当时处于领先的地位,不过由于发热量大及 返修率偏高等原因渐渐淡出市场。如果说大灰熊是7200RPM硬盘的先锋,那么目前以IBM DeskStar 22 GXP、昆腾Fireball Plus KA、西部数据Expert、迈拓DiamondMax Plus以及最新 上市的希捷酷鱼Barracuda(ATA)都可以算是第二代产品,这些产品与第一代产品相比在盘体温度、工作噪音、 无故障时间等方面都得到较好的控制,在用户关心的性能指标上也更上一层楼,有的产品已经有实力与入门级的SCSI硬盘 一比高下。

  一、衡量硬盘性能的指标速度、容量、安全性一直是衡量硬盘最主要的三大指标。硬盘的容量是选择时最先考虑的指 标,大多数被淘汰的硬盘都是因为容量不足,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海量数据存储的需要。目前的硬盘容量普遍达到10GB以 上,在碟片数量固定的情况下只有通过提高磁盘密度达到增加单碟容量的目的。而磁盘密度的增加就要求磁头具有更高的灵敏 度,同时对磁头定位机构提出了更苛刻的定位精度。传统MR磁头已接近其物理极限,新一代的GMR磁头的优势逐渐体现出 来。GMR中文名称称为巨磁阻磁头,它基于电子的量子效应,对于微弱磁场的变化反应更为灵敏,其灵敏度大约是一般MR 磁头的4倍,由此进一步提高磁盘的密度成为可能。GMR磁头技术已经进入成熟期,性能已非常稳定,很多硬盘大厂商纷纷 接纳这项新技术,GMR磁头替代MR磁头只是时间的问题。

  硬盘的速度是很多玩家关心的指标,硬盘速度的高低在整个系统中的作用,仅次于中央处理器和内存。提高硬盘的读 写速度一般可以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提高主轴电机的转速,二是增加硬盘的缓存。提高主轴电机转速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简单 ,它牵涉到硬盘设计的方方面面,包括选择高转速,低发热量且能长期稳定工作的低磨损电机,控制由于高速旋转盘体带来的 温升和额外的噪音,缩短磁头感应所需要的时间,提高伺服定位系统的精度等。虽然问题重重,但提高转速带来的低寻道时间 和高内部数据传输速率等好处是不言而喻的,7200RPM的IDE硬盘平均寻道时间基本都控制在9ms以下。

  增大硬盘缓存容量,在半导体存储器价格日益下调的今天,无疑是技术相对简单、成本低、收效大的提高硬盘性能的 一条捷径。很多流行的硬盘都开始配备2MB大容量缓存,由于半导体存储器的读写速度远远超过读写头读取磁盘的速度,所 以在一些需要频繁读取相同小容量数据的场合,具有大缓存硬盘产品的优势就能充分表现出来。以前人们一直认为硬盘接口传 输速率是影响硬盘性能发挥的瓶颈,所以致力于新型接口的开发,Ultra DMA33的普及给用户带来了低CPU占用 率,高接口传输速率的好处,一时间风靡市场。之后Ultra DMA66迅速跟上,但由于主板控制芯片的支持和硬盘自 身内部平均传输速度未能跟上等原因,远未能达到大幅度提高硬盘传输速度的目的。一时间大家并不看好这项技术,但作为市 场上的一个卖点,绝大部分的后期硬盘都支持DMA66,7200RPM系列硬盘也不例外。目前基于BX控制芯片组的主 板依然是市场的主流,一些厂商通过在主板上集成专用的控制芯片或推出独立的控制卡以达到支持Ultra DMA 66 硬盘传输模式的目的,由此也进一步促进了Ultra DMA66接口的实用性。有的硬盘厂商另辟蹊径采用UltraD SP技术,利用DSP高速处理的特性,希望能缩短平均寻道时间,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硬盘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对于7200RPM高速硬盘的抗外界震动和数据传输纠错提出了更高的 要求,其中S.M.A.R.T技术广泛的被应用于各种主流硬盘并得到很多操作系统的支持。各个厂家为了增加硬盘的可靠 性,也纷纷研制开发了独有的硬盘安全技术和软件,如常见的希捷的Seashield、DST(Drive Self Test,驱动器自我测试)、昆腾的DPS(Data Protection System,数据保护系统)、SPS (Shock Protection System,震动保护系统)、西数的Data Lifeguard(数据卫士 )、IBM的DFT(Drive Fitness Test,驱动器自适应测试)和迈拓的ShockBlock和Ma xsafe等。虽然它们各有自己的特点,但目的大致相同,都是提高硬盘的抗震抗瞬间冲击性能。另一方面通过软硬结合对 硬盘进行监测和自我诊断,并具有一定的自我修复能力,总而言之是异曲同工,很难明确地判定谁的技术领先。

  二、高速硬盘选购要点市场上常见的7200RPM硬盘产品主要有以下几款:希捷酷鱼Barracuda AT A系列、IBM Deskstar 22GXP、西部数据Expert系列、昆腾Fireball Plus KA系 列和钻石Maxtor DiamondMax Plus5120等。选购7200RPM的硬盘产品同其他选购其他硬盘 一样应该考虑容量和速度。考虑硬盘的容量无非是考虑具体的价格,对用户来说容量总是多多益善,但是超高容量产品的性价 比要明显低于中档容量的产品。一般硬盘产品在上市之初会参考市场同类产品的售价制定自己的销售策略。在某一特定的时期 ,市场上总有一个主流的硬盘容量,一般消费者能够承受的价格大至在1100元~1300元之间(通常认为一般装机用户 的心理防线是1400元),对于产品系列中小容量的产品,由于成本限制价格下降不会很多。对于大容量的硬盘(相对于主 流容量而言)由于购买者多数为高端用户,所以,会适当的提高价格赚取更多的利润。目前市场主流硬盘为13GB左右,由 于7200RPM硬盘属于比较高档的产品,价格较5400RPM的产品要高一些,价格控制在1250元左右(具体价格 根据硬盘品牌以及在市场受欢迎的程度作上下几十元的小幅调整)。

  10GB的产品价格为1180元左右,而同期20GB的产品价格为1800元以上。就一般应用而言,一般13 GB的硬盘已是绰绰有余,如果没有什么特殊的需要,中档配置电脑无需购买超大容量的硬盘。当然,如果为了省几十元购买 10GB的硬盘也有点得不偿失。

  考虑硬盘的速度和性能,就7200RPM硬盘来说,属于比较热门的产品。媒体和网络上有很多提供的第三方测评 资料,具体不妨参考厂商提供的技术指标和媒体对硬盘评测的结果作出最后的选择。一般来说带有较大缓存的硬盘产品(目前 为2MB缓存)性能较好,但也不排除像希捷酷鱼这样的特例(其缓存容量为512KB)。对于有超频愿望的电脑爱好者如 果你要使用非标准外频(如:75MHz,83MHz)工作的话,最好考虑昆腾和西部数据的硬盘,因为它们的超频能力一 向有目共睹的。

  三、主流产品评述

  1.酷鱼Barracuda ATA提起希捷人们就会想到它在SCSI硬盘领域的两款旗舰级产品——酷鱼和捷 豹,这两款硬盘在服务器领域享有极高的地位。希捷这次有意重振IDE硬盘的雄风,利用部分SCSI酷鱼硬盘上的尖端技 术,推出了7200RPM带IDE接口的酷鱼系列硬盘,单从指标上看就给用户一个很大的惊喜(详见表1),无论是单碟 容量还是平均寻道时间都将IDE硬盘的指标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尤其是7.6ms的平均寻道时间,可以说目前在同类产 品中无出其右者。此款目前极品硬盘唯一的遗憾是它的缓存容量只有512KB,与流行的2MB相比略显不足。可能是由于 吸取了以前大灰熊硬盘制造的经验,这次推出的酷鱼系列硬盘在温度和工作噪音的控制方面都有明显的改进。市场上现在可以 买到的主流产品有13.6GB和20GB两种规格。令人兴奋的是虽然酷鱼硬盘具有如此出众的性能,但依然采用一贯的低 价位策略,13.6GB的产品甚至低于同级的昆腾和IBM硬盘,可谓超值。

  2.西部数据Expert 西部数据这款7200RPM硬盘采用GMR磁头技术,所以它的单碟容量可以做得较 高一些。带有2MB缓存是西部数据硬盘一大特色,实践也证明2MB缓存确实给硬盘整体性能的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较高的非标外频下,西部数据硬盘依然能稳定的工作,这特别符合超频爱好者的要求。虽然它是7200RPM的产品,但 它在工作时噪音非常小,配合密封性较好的机箱几乎感觉不出它是一款7200RPM的硬盘,长时间工作的发热量也很小。 作为一个注重数据安全的产品,它独有的数据卫士安全系统也独树一帜,能够在系统闲置状态下离线扫描,在数据丢失以前通 过扫描检测,修复潜在的坏扇区。这种扫描和检测是智能控制的,工作时不会影响正常的系统操作,只有当系统闲置一段时间 后才会自动启动,基本不占用系统工作时的资源,甚至大部分非专业用户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3.昆腾Fireball Plus KA Fireball Plus KA是昆腾公司上市较早的7200 RPM的产品,虽然它仍然使用MR磁头,缓存容量也只有512K,但是速度却不落人后。在希捷酷鱼上市之前它所具备的 8.5ms平均寻道时间和19.5 MB/s的平均数据传输率一直保持领先。直到现在它的一些速度的指标依然优于拥有 GMR磁头和2MB缓存的某些同类产品。

  就总体来说7200RPM的硬盘是IDE硬盘发展的新趋势注重速度的朋友,目前7200RPM硬盘的价格逐渐 向5400转产品靠拢,如果正在考虑升级硬盘或配置新电脑,不妨考虑一下7200RPM硬盘,它一定不会使你失望。

  (电脑之家杨法)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