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评论:笑傲2000年--IT未来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0/01/06 14:23 ZDNet China

 

  2000年以后的以后,PC界面是什么样?Internet是什么样?软件产业、硬件产业以及市场又是什么样 ?网络建设、网络设备又是什么样?不用闭上眼睛,我们开始做一个未来之梦。

  我一直欣赏《数字化生存》尼格洛庞帝那句“没有界面就是最好的界面”的话,这一句话就够所有的硬、软件厂 商为之奋斗几十年的。我们做梦,我们畅想,什么时候PC的界面象电话那样好用就好了,可以预测新世纪的PC说什么技术 指标、功能性能都没有用,只有一句话,下个千年(太远了,说百年,后几十年,十几年)的PC界面(除专用于科学计算等 )必须让用户感觉出没有界面,谁先做到这点,谁就能笑傲2000年。

  让人感觉不出界面?可能吗?不信,看看现在的电灯、电话、电视、傻瓜相机让人感觉不出它的界面,难道就不 能研制出“傻瓜PC”吗?当然能,现在的语音、手写输入法等等就是未来没有界面PC的雏型和根基。

  现在的PC厂商都是卖PC送服务(管他直销还是分销、专卖),而未来的PC厂商必然要走向卖服务送PC。 太绝对了吧,当然送的只是PC(不包括服务、后台工具、软件等),不信试看现在的美国、日本的手机,不信,回想一下去 年兴起的免费PC,这似乎就是对未来PC产业的暗示。这还暗示PC产业会衍生出来另一种产业,那就是PC专修业。有胆 量的PC硬件厂商试试看,能否就开一家任何品牌都管维修的PC专修店。谁要先开这个店,把知名度做的高高的,再开连锁 专修店,谁就会笑傲2000年。

  真的吗?除非PC坏了就扔,除非PC永远不坏,或还没等坏就淘汰了。不可能这样吧,看看现在还有Swis h手表专修店。

  现在系统软件不更新不行,更新慢也不行,更新快了又让用户掏钱还要加移植应用软件。谁能解决上述问题,谁 也能笑傲2000年。怎么解决?看看现在我们是怎么用电。只要打开开关就开始计费,未来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会不会开 机就收费,再也不用购买操作系统、应用软件,要更新只是在后台,前台只是后台功能的体现。

  这可不是系统软件、操作系统厂商们能够独立操作的,必须硬件、软件、管理厂商们的协同工作,加上全局的管 理才能达到这种境界。

  上述观点又衍生出来一个梦想,那就是未来的网络像水管网,像电力网、电话网那样的密布,未来的网络用户必 须有“网表”和“网表”管理软件才能进行庞大复杂的管理。按使用时间收取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费用还会彻底消灭软件盗版 公害,这也是软件厂商们几十年的梦想。

  把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甚至开发工具通过网络“输给”用户,那就等于消灭了软件分销商,软件分销商决不答应 。实际上像硬件分销商一样,软件分销商全部要变成以服务、维修的软件厂商,彻底改变现在卖软件、送服务的局面。当然这 个局面离我们太远太远,可要笑傲2000年就要开始准备着。

  再看Internet、ISP公司,未来最让人感到不安的就是Internet公司都会消失。这样说太大 胆了吧,不信看看过去的多媒体公司,他们都在吗?现在谁的PC没有多媒体实在是笑话。也就是说未来每个人的PC都是网 站,每个企业、事业单位都是Internet专业ISP,谁要能掌握这个潮流,并能找出自己的位置,谁就肯定能笑傲2 000年。

  100年前就有人预测过20世纪的未来,现在我们检测那些预测简直就会捧腹大笑,我也想相信,百年之后的 青年看此文也会如此,但再下一个百年预测还会继续。

  后人笑不笑话没有关系,历史本身也是一部带有讽刺性的闹剧。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将今天的盼望与希望梦想成 真。

  <<每周电脑报>>文章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ZDNet Chin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