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评论:中国共享软件批判

http://www.sina.com.cn 2000/01/05 02:02 ChinaByte

  小时候,唐朝被老师狠狠地骂了一顿,哭着喊着跑回家,奶奶摸着唐朝的头说“这是老师为你好!”当时我幼小的心 灵很不以为然,可现在印象最深的不是从小得到的很多表扬,而是当年老师的批评,让我想起来很温馨。取《中国共享软件批 判》这个耸人听闻的名字,大概也是学习王X同志最近靠骂名人吸引注意力的方法,看来王X同志对注意力经济的领会比我们 这些IT人要深得多,值得我们学习,向王X同志致敬。其实中国共享软件的作者都和唐朝都有过mail联系,其中的几个 还是唐朝很好的朋友,唐朝在这里的批判希望他们能理解,我们共同的目标是为了中国共享软件走向世界。唐朝还要献媚一句 :“唐朝在这里批判的软件都是中国共享软件的最高水平之作。”

  懒散的Foxmail和书生气的中华神差

  Foxmail这个从97年1月问世的软件已经成为国产共享软件的象征了,今年的重大升级更是让Foxmai l奠定了霸主的地位,如果我们借鉴国外成功的软件模式Winamp、Winzip、Acdsee,我们会发现Foxm ail拥有他们成功的因素:知名度、广大的用户群。可是作者仿佛选择了一种懒散的的生活模式,没有更多的未来计划、没 有更多的规范运作,一切只是兴趣。这让广大的Foxmail用户群对未来越来越失去信心。对个人而言,每个人都有选择 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但对中国共享软件来说,Foxmail的市场如果被Outlook、TheBat!这样的国外软 件抢去市场,无疑在精神意义上对中国共享软件是一个巨大的打击。Foxmail如果能依照Winamp这样的模式运作 ,也许我们也有个世界级的共享软件了。当唐朝得知中华神差在98年底就完成了具有多线程收信、繁简转换等功能的这个版 本,唐朝不由得为中华神差大大惋惜。Internet使软件的游戏规则发生了变化,中华神差依旧书生气地通过传统途径 去销售他们的软件。很强的注册限制和无计划的宣传方法,使中华神差到现在依然没有获得和它的技术水准相当的用户群,直 到今天我们看到中华神差依然没有一个统一的免费版本。市场的彻底失败让中华神差丧失了一年的时间,也让我们认识到了中 国共享软件的崛起不单单是依靠技术,其他的一些东西同样重要。希望中华神差在新的世纪做好准备。

  竞争未必全是好事:JetCar和NetAnts

  JetCar和NetAnts是两款为数不多在国际上算不错的下载软件,也是由中国特定国情产生的优良品种。 今年两者的竞争让两个软件的功能和技术水平着实进步不小,当然随之而来的也是体积变大和升级的频繁。竞争使人进步,不 过也全不是好事,我们知道一个软件的每一个重大版本的构架一定要经过一个长时间的思考和策划,由竞争引起的小功能添加 耗掉了作者的时间和精力,对软件构架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其实,JetCar下载管理和NetAnts1.0正式版中 的历史记录都是唐朝爱不释手的功能。如果,大家能好好的交流一下,讨论未来,可能出现的产品会更加出色,市场占有更多 。竞争还是要的,我们对老外是决不手软的。毕竟下载软件是最有可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

  除了模仿还应该有点创意:Oicq稳定压倒一切:Stame

  想知道ICQ是如何成功的吗?看看Oicq的现在正在走的路。Oicq几乎翻版了ICQ走过的一切道路:程序 、功能、宣传手法。一个不懂电脑的朋友看到我的电脑,问我:“你屏幕左边和右边的两条是什么?”,我苦笑道:“ICQ !”。我发誓如果不是因为朋友在Oicq和ICQ上都有,我肯定不会有两个ICQ同时存在的。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I CQ到了中国,一下设了50个服务器,解决了不稳定的问题,本地化了ICQ上的所有服务。我们会删掉那一个ICQ?所 以,个性还是需要,创意将会产生财富,Oicq的同志们在有了用户数的基础上来一点让我们耳目一新的创意吧。如果说, Oicq是模仿,则Stame则是“拿来主义”的完美表现,在stame中创意处处闪现,不过意图通过ICQ这样的功 能,建立一个卡通狗的社会,同时建立电子商务的计划是非常庞大的。服务器的稳定、卡通狗的社会游戏规则的健全都需要时 间来培养,偏偏对于互联网,大家都是以“大跃进”的方式前进,Stame那只狗好像跑得太快了一点,所以卡通狗的社会 经常不太稳定,请记住用户就是上帝,稳定压倒一切。

  做技术还是做内容?:中文网络地址

  中文网络地址凭借优良的创意获得了一笔数额巨大的风险投资,一大笔钱必须尽快的花出去,这让开发者伤透了脑筋 ,毕竟中文网络地址不是一个太大的软件。要成为互联网的中文平台,也就是要吧中文门户推到每台电脑的桌面上。如何让中 文网络地址不成为幕后的使者,而体现自己的特色?在这一点上技术已经无能为力了。唐朝以前提出过“软件是网络媒体的延 伸”。一个网站就应该是有一群读者的媒体。中文网络地址把中文门户推进到每台电脑的桌面上,依然还是需要内容与人性化 的东西,让人在每天都使用中文网络地址的同时感受到中文网络地址这一品牌的确切存在。如何做内容?做什么内容?对依靠 技术和创意起家的中文网络地址的确是个难题。做技术还是做内容?这是必须作出的选择。

  成功的运作后面不要忘了用户:财智家庭理财软件

  财智家庭理财软件的运作是1999年唐朝认为最成功的运作,这群从金融市场进入IT的创业者,以独特的视角和 处理问题的方式,完整地在中国建立了家庭理财这个全新的概念,通过代价相当小但是有效的市场运作,完成了财智家庭理财 软件的30万套免费发放和其网站的推广。这一切近乎冷酷的给我们展示了经济学的原理:最小的投入可以获得最大的产出。 也许,这一切过于规范。虽然,财智家庭理财软件在功能上非常出色,但是依然过于专业化,相比之下软件对用户的使用和习 惯上有太多的不协调。软件帮助的不完善和过于复杂的财务处理流程肯定会影响财智家庭理财软件的近一步扩散。

  观念需要更新:华表

  华表是依靠互联网成功的第一批中国共享软件,华表也是唐朝认为目前技术含量最高的共享软件。风光的1998年 让华表被广为人知。但是当华表完成知名度的推广后,如何完成其商业化的运作?面对1999年底蜂拥而至的风险投资,华 表有没有想过利用华表的技术水平获得一笔投资?正因为华表没有完成对1999年互联网运作模式的思想转变,所以华表在 今年并没有多大的影响。“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不过华表的技术永远是它的强项,只有思路对头,华表的崛起是肯定 的。

  团队的建立:呆呆虫之豆豆潭

  呆呆虫之豆豆潭比起同类的软件在技术上大大超越了一节,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樊一鹏已将其开发引擎的源代码完 全公开,其开放的胸襟更让唐朝钦佩。不过,如果在国外,面对呆呆虫之豆豆潭这个有广大用户群出色的软件,多层次地开发 它的潜在价值、利用互联网自愿团队给这个软件开发背景、插件等功能、建立一群呆呆虫fan,是很多人要做的事。而樊一 鹏缺乏的正是这种组织能力和思维习惯,所以公开源代码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退却。

  火炬的传递:网页作坊

  E-port和网页作坊同样是1998年风光的软件,唐朝知道由于某种原因E-port小组的成员不能像以前 一样专心免费软件的开发,所以1999年网页作坊风光不在。唐朝很欣赏GNU的开发模式,当一个人认为自己有新的项目 去做,会在互联网上寻找一个接班人,交给他全部的源代码和开发的经验,让他把这个软件和互联网自由的精神延续下去,这 就是互联网上火炬的传递。互联网上注定有些东西是没有商业价值的,E-port和网页作坊就是自由精神的象征。所以, 请你们传递下火炬。

  未来如何做?:友情强档、超级兔仔魔法设置

  友情强档的发展是稳定的。从最初的管理个人资料的简单思想。到现在提出的信息管理的全面解决方案,形成了自己 独特的数据结构组织。这两年版本升级过程,也就是作者自身成熟的全部历程。友情强档几乎做尽了信息管理的功能,把Vi sualBasic的编程技术发挥到了极致。但是,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友情强档如何变,他面临的是Outlook、 LotusNotes这样强大的对手。能不能成功地融入网络功能就是他未来的成败关键。同样基于NT核心的Winod ws2000的出现让超级兔仔魔法设置这个国内最好的Windows系统设置软件面对全新的挑战,从零开始,唐朝只能 默默祝你成功。

  希望明年能骂更多的国产共享软件:)

  唐朝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ChinaByte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